「實名制」難阻持刀行凶,北京禁售刀具(組圖)

發表:2013-07-23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超市已經被責令停止銷售刀具

【看中國2013年07月23日訊】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昨日北京西城區家樂福超市發生的惡性案件,嫌疑人王某繫在該超市實名購刀後行凶。上週四北京亦發生一起持刀行凶案。在這兩起案件之後,北京開始禁售刀具

香港《南華早報》7月23日報導,在過去一週時間裏,北京市連續發生兩起持刀行凶案,造成3人死亡,3人受傷。7月22日,王姓嫌疑人在北京西城區馬連道附近的家樂福超市實名購刀後,即用這把刀殺死1人,傷3人。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對外宣布「一名兩歲男童傷勢嚴重尚未脫離危險。經初步審查,王某有精神病史,於2012年9月5日被大興區精神病院收院治療,2013年1月11日從該院出院」。7月17日,在北京朝陽大悅城附近的街道上,一男子持刀行凶,包括1名外籍人士在內的2人重傷身亡,警方也隨後表示,嫌疑人患有精神病。在這兩起案件後,北京的超市已經被責令停止銷售刀具,北京媒體「財經網」也報導了北京警方已通知各超市執行此規定,但自由市場還未禁售。

早在2008北京奧運前夕,北京警方曾規定菜刀、水果刀等必須實名購買、定點銷售、實名備案,且不得向「可疑人員」銷售刀具。2009年中共建政60週年前夕,天安門附近曾發生兩起持刀行凶案,「禁刀令」傳言再起,但當局否認。2011年中共建政62週年前夕,警方再公開頒布「禁刀令」。2012年1月,據《法制晚報》報導,北京市大型商超和家居用品店相繼貼出通知,購買刀具實行「實名制」,須登記姓名和說明用途。2012年十八大前的10月,當局再宣布刀具下架。


「解決殺人的動機才是根本」

就在今日(7月23日),《中國青年報》等多家媒體還刊出消息:「北京警方近期收繳的非法槍支327支和管制刀具1123把,被封存入庫,警方將進行統一銷毀」;網友們嘲笑官方此舉根本無效。中國知名評論人、筆名「五嶽散人」的姚博在微博上對此發出質疑聲音:「我能理解公安部門對於示範效應的擔心,但要是某人抽風搶過超市榴槤把人砸死、弄張剛出鍋的烙餅把人燙傷?怎麼辦?」

姚博向德國之聲表示,一個事件出來後,因為和官員政績相關聯,上級總會命令主管部門快速解決問題,多年以來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對應的卻永遠只有一種簡單應對模式:「因為他們總是算兩個成本,如果改變制度、法制,在他們看來,這個成本太高了,但在老百姓看來這是成本最低的事情;在老百姓眼中禁售刀具的社會成本是很高的,但在他們看來,下一個文件、寫個傳真、蓋個章禁售刀具這個成本是最低的。」

歷史學者章立凡在微博上幽默寫道:「賀龍發來唁電,哥買菜刀沒登記」。網友「陳業文新大都」表示:「殺人工具豈止刀具,秤砣可殺人,對講機可殺人,棍棒可殺人,板磚也可殺人,致命有無數種,解決導致殺人的動機才是根本。」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