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發生警民衝突 警車被砸(圖)

發表:2013-07-23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蒙衝突 牧民砸警車(中國茉莉花革命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23日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上週六發生警民衝突。事件中有警車被砸,目前多名被捕牧民仍未獲釋。

據海外「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星期一發布的報導圖片顯示,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發生的警民衝突現場約有數百人圍堵警車。

報導說,事件最初由漢人和蒙古族牧民酒後鬥毆引發,而牧民被捕引發了圍觀人群的不滿。民眾隨後包圍當地公安局討要說法,並用磚頭砸毀了一輛警車和公安局的門窗。事件中有大批特警和武警人員到場鎮壓,一名蒙古族牧民被打傷入院,另有十多人被抓。

本臺記者週一晚間致電內蒙錫林郭勒盟政府,但是電話無人接聽。記者又多次撥打蘇尼特左旗公安分局的電話,但是對方在得知媒體查詢後,隨即挂斷了電話。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負責人恩賀巴圖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該中心事發當天曾致電蘇尼特左旗公安局,並得到了對方就該事件的證實。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打電話到旗公安局,有個官員說確實有這麼回事。我們問他:是不是十幾名牧民還在關押?他說‘是,還在關押’。這是從官方這方面我們的證實,而且從內蒙又來了很多消息,包括圖片、email都證實了這些。」

恩賀巴圖表示,目前仍有被捕牧民尚未獲釋,而涉嫌肇事人員當中沒有任何漢族人被捕。

恩賀巴圖介紹說,事件起端在於醉酒漢人無故辱罵蒙古族牧民所致,而趕往現場處置的警務人員執法不公,只將蒙古族人帶走從而引發圍觀民眾的不滿。

「7月20日晚上,有一個牧民在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的旗政府所在地-滿都拉圖鎮街上走路的時候,三位漢人喝醉了罵他、打他。警察也趕來現場,但是警察拒絕抓那三個漢人。現場有很多蒙古人,有幾百個蒙古人看到就憤怒,抗議、抗議。(他們)用木棍砸警車、砸了公安局,鎮壓過程中十幾個人被抓、幾個牧民住院。」

中國北部的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豐富,隨著內地經濟發展對能源需求升級,這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卻為中國內地約50%的火力發電廠提供煤炭來源。

2011年5月,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及周邊數座中等城鎮發生了持續約一週的大規模抗議事件。事件起因就與錫林郭勒盟連續發生煤礦開發導致當地牧場及環境破壞的命案有關。但中國政府處置2008年及2009年西藏、新疆發生的抗議騷亂事件相似,當局隨後也在內蒙古強化了警力部署,並收緊對網際網路信息控制以防止抗議升級。

海外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認為,內蒙作為中國主要少數民族聚居區之一,當地近年的民族問題有從資源、環境向民族間對立的升級趨勢。

「在這些以少數民族為主體的地區,中國的少數民族不僅基本人權和其他內地漢人一樣得不到尊重,另外少數民族的自治權利也是徒有其名。同時,一旦和不同民族發生衝突時候,執法機關又很少能夠秉公行事,所以就常常把一些本來並不嚴重的問題、衝突就演變成一個更大的民族糾紛,而且更多、更強烈地還體現出官民之間的衝突。」

上週六發生衝突的內蒙蘇尼特左旗位於錫林郭勒盟西北部,蒙古族人口佔60%以上。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負責人恩賀巴圖指出,中國政府的強力維穩政策是導致當地民族矛盾日趨升級的主要原因之一。

(原標題:內蒙錫林郭勒盟發生警民衝突 警車被砸多名牧民被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