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長廊•動物篇] 蜘蛛如何織網?(圖)

發表:2013-07-2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不管在室內或在室外,我們不難找剄蜘蛛網。每張蛛網都是用很細的絲線織成的。這些蛛網可以用它捕捉蒼蠅、蚊子、甲蟲或其它昆蟲。捉到的蟲子就成了蜘蛛的食物了。蜘蛛是怎樣織網的呢?蜘蛛是一種會紡絲的節肢動物。

織網的絲很細,很難看清楚。如果用放大鏡觀察,能看得清楚些。織網的絲是從蜘蛛尾部的小子L中出來的,科學家把這種小子L叫絲囊。絲線是蜘蛛身體內的紡織腺分泌的,這種液體出了蜘蛛體遇到空氣就變硬了。

有時候蜘蛛需要用它的後肢幫忙才能抽出絲來。蜘蛛在草上、樹枝間或屋檐下,來來回回地吐絲結網,織好網之後,它在網的附近結一個絲窩;然後,蜘蛛躲在窩裡,等著捕捉落在網裡的小蟲。蜘蛛絲雖然很細,實際上是很強韌的。它能像皮筋一樣拉長。小蟲落在蛛網裡,蛛絲會延長,不過不會把蛛網壓破。


蜘蛛網(看中國配圖)

大風可以把樹葉、塵土吹到蛛網上,但是吹不破蛛網。假如蛛網破了,蜘蛛會小心地,很快把蛛網修好。蜘蛛除了用絲結網捕食小蟲外,它還會用絲線保護自己。

當你把樹上的蜘蛛彈下來的時候,蜘蛛不會摔到地上,它會吐絲把身體懸掛著慢慢落到地上,或是懸在絲線上來回擺動,然後慢慢沿著絲線爬回樹枝上。為什麼被蜘蛛吃過的小蟲子會剩下空殼夏天,觀察蜘蛛捕食昆蟲的情景非常有趣。當蒼蠅或蚊子等習用很細的絲線織成的。這些蛛網可以用它捕捉蒼蠅、蚊子、甲蟲或其它昆蟲。捉到的蟲子就成了蜘蛛的食物了。蜘蛛是怎樣織網的呢?蜘蛛是一種會紡絲的節肢動物。

它織網的絲很細,很難看清楚。如果用放大鏡觀察,能看得清楚些。織網的絲是從蜘蛛尾部的小子L中出來的,科學家把這種小子L叫絲囊。絲線是蜘蛛身體內的紡織腺分泌的,這種液體出了蜘蛛體遇到空氣就變硬了。

有時候蜘蛛需要用它的後肢幫忙才能抽出絲來。蜘蛛在草上、樹枝間或屋檐下,來來回回地吐絲結網,織好網之後,它在網的附近結一個絲窩;然後,蜘蛛躲在窩裡,等著捕捉落在網裡的小蟲。蜘蛛絲雖然很細,實際上是很強韌的。它能像皮筋一樣拉長。小蟲落在蛛網裡,蛛絲會延長,不過不會把蛛網壓破。大風可以把樹葉、塵土吹到蛛網上,但是吹不破蛛網。假如蛛網破了,蜘蛛會小心地,很快把蛛網修好。

蜘蛛除了用絲結網捕食小蟲外,它還會用絲線保護自己。當你把樹上的蜘蛛彈下來的時候,蜘蛛不會摔到地上,它會吐絲把身體懸掛著慢慢落到地上,或是懸在絲線上來回擺動,然後慢慢沿著絲線爬回樹枝上。為什麼被蜘蛛吃過的小蟲子會剩下空殼夏天,觀察蜘蛛捕食昆蟲的情景非常有趣。當蒼蠅或蚊子等小蟲子撞在蜘蛛網上,躲在網角的蜘蛛會迅速爬過來,從尾部拉出長長的絲,緊緊地纏住正在掙扎的獵物。

過一會兒再看,蜘蛛好像已經飽餐過一頓,可蜘蛛網上還留著一副小蟲子的外殼。原來,蜘蛛有一個特殊的進食方式。蜘蛛的身體也分頭胸部和腹部(但它不是昆蟲)。腹部是圓形的,有條線一樣的細腰與頭胸部相接。頭胸部內,有一條食道與吸胃相通。

外有六對附屬的肢體,前端的兩對,第一對叫鉗角,能產生毒液,用來毒痺昆蟲;第二對叫腳須,能輔助攝取食物。後邊的四對,是爬動的步足。蜘蛛的嘴生長在腳須之間,嘴很小,又沒有咀嚼食物的牙齒。所以,當像蒼蠅、蚊子等小蟲撞到蜘蛛網上時,蜘蛛就用鉗角裡的毒液將獵物毒痺,用蜘蛛絲把它團團纏住,再吐出一種名叫酵素的消化液,注入獵物身體內。這種消化液能溶解蛋白質,稀釋五臟,將內部組織變成汁液,再由小嘴吸吮入胃,填飽肚子。

像蜘蛛這種體外消化的方法,在動物中是很少見的現象。由於蜘蛛的消化液不能溶解小蟲子的外殼,在蜘蛛飽餐後,小蟲子的空殼,就像空罐頭盒,被完整地棄留在蜘蛛網上。

来源:科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