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詭譎 習近平受夾攻 太子黨打架

啟動改革,還是玩左右平衡術?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3-07-07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7日訊】最近,中國政壇又出現詭譎情況。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於6月22日至25日召開了會議。這個會議與以往政治局會議的不同有兩點:第一,這次會議叫做「專門會議」,與通常的「學習會議」不同。第二,這個會議開了4天,與通常的兩天也有不同。

這個專門會議,專門什麼問題?報導說是「對照檢查中央八項規定落實情況討論研究深化改進作風舉措」。本來,如果會議搬出毛澤東在延安整風時期做的報告,例如《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反對黨八股》、《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等,這個會議叫做「學習會議」也順理成章。人們也明白,政治局開始整風了。

看來,習近平有點覺察到「言必稱老毛」並不受歡迎,所以自己帶頭先「改進作風」。雖然如此,還是說明瞭,中共新的整風運動開始了。而先從政治局開始,也是好現象,因為上樑不正下樑歪也。由於會議開了4天,似乎也說明不是走過場,而是有比較認真的交鋒。

習近平總結報告提出的5點要求中,包括「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政治局作出的決定決策,堅持重大問題按規定請示報告,用實際行動樹立中央政治局高度團結統一、步調一致的良好形象」。顯然是要解決中共18大後出現的政治亂象,尤其宣傳與軍隊兩個部門凌駕全黨的強悍形象。因為在習近平講話與新聞報導中甚至點明要「嚴格文稿發表」、「營造穩定周邊環境,處理好大國關係」等等。也可見這次整風,不只是解決貪污腐敗、歪風邪氣,也會涉及若干「路線」。

在這以前,中共政壇已經出現若干苗頭。六月上旬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國加州會晤,是中國決定改變外交路線的公開信息。儘管海外親中媒體還根據習慣與馬屁作風,大作美國要討好中國的輿論。

6月中旬,網路出現胡耀邦兒子胡德華4月13日在《炎黃春秋》聚會時的發言。胡德華顯然沒有點名的批判習近平關於蘇聯解體時,竟無一個是男兒的說法;以及「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30年否定改革開放前的30年,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30年否定改革開放後的30年」的說法。胡德華還透露太子黨的秦曉與孔丹在一次聚會中因為理念不同而打架的事件。胡德華沒有迴避,確認這是他的講話。

這些都說明,中共黨內的兩條路線,或者是兩種不同的看法,已經難以再「和諧」下去了。習近平迎合毛左的言論也受到公開挑戰,他是「打左燈,向右轉」,還是「打左燈,向左轉」,必須明確表態,不可遮遮掩掩,停留在「網路消息」。

5月底,香港的《前哨》雜誌報導據說是習近平的一個內部講話「我還能怎麼樣」,似乎要表達他在各個利益集團夾攻中的無奈。6月底,《前哨》再度發表「習近平褫奪新舊常委『免死金牌』」的文章,也就是打老虎可以打到新舊常委身上,只要證據確鑿,國內外影響惡劣。後者自然振奮人心,然而消息是真是假,還看以後有沒有實際行動。

不過最近中國出現的錢荒,頗引人注目,可能與針對特權集團的改革有關。

總之,這些力圖改善習近平形象的輿論,即使是真的,也要看中共未來的行動,那就是套用中共最喜歡要求別人的「聽其言,觀其行」:是真正要衝破阻力反貪腐,再進行改革,還是只是學毛澤東那樣,玩弄左右平衡的權術。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