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賀江水質初步認定受鉈、鎘污染 污染源位於礦山

發表:2013-07-07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7日訊】7月5日,廣西賀江合面獅段水面出現死魚現象。7月6日6時許,賀江廣東封開縣南豐鎮河段也出現魚類死亡現象。根據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的最新檢測結果,賀江上游的水體污染,初步認定有害物質是鉈和鎘。廣東省環保廳透露,污染源位於礦山,大雨把礦山開採的重金屬污染物衝進江裡。

7月6日15時,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的水質應急監測車到達封開,對賀江水質進行監測。7月6日傍晚,@中國獨家報導發布消息稱,經測定,賀州南豐交界斷面鉈濃度為0.00022毫克/升,超出標準1.2倍;鎘濃度為0.0034毫克/升,達到II類水標準限值;封開賀江江口電站斷面鉈濃度為0.00005毫克/升,鎘濃度為0.0001毫克/升,未超標。

據新華網報導,賀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7月6日發出的《賀州市賀江合面獅段水體污染事件情況通報》說,7月5日,賀江合面獅段水面出現較多的死魚現象。經連夜檢測,在賀州與廣東交界斷面扶隆監測點檢測出有害物質。賀州市立即啟動二級應急預案,沿河段逐家查找污染源。經查,賀州城區自來水出水口水質正常,城區居民飲用水不受影響。

7月6日晚上,《南方都市報》官微消息稱,廣東省省環保廳環境監察局週全介紹,此次污染的污染源位於廣東與廣西交界的賀江斷面上有100公里處的礦山,大雨把礦山開採的重金屬污染物衝了下來,流到江裡,廣西方面發現大量死魚後才發現水質有異常。目前,該礦山已停工。

另一方面,據新華網報導,封開縣政府已向賀江、西江沿線下游群眾和自來水廠發出緊急通知,停止飲用賀江受污染水源、不要食用賀江魚類等水產品。

目前,廣東省環保專家已趕赴封開指導處置。從廣西賀州、廣東肇慶市封開縣南豐交界斷面至西江德慶水廠吸水口設定了11個監測斷面,每小時採樣一次並監測。

廣東省職業病防治專家表示,在珠江下游生活的民眾不需恐慌,這次污染是一次性的,污染團經過很長河段的稀釋,已不會造成威脅,目前監測的鎘含量也相對較低,「即使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喝了一次受污染的河水,也不會出現問題」。

賀江是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從廣西流入廣東,在封開縣城注入西江。《南方日報》官微消息稱,廣東省環保廳透露,超標要持續1-2週。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