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濱興辭任校長,防火長城依然「矗立」(組圖)

發表:2013-06-27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7日訊】 6月27日的北京郵電大學2013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中國防火長城之父」方濱興表示因病請辭北郵校長。網友一片恭送「校長、走好」之聲。網際網路人士表示方的辭職並不影響「防火長城」繼續存在。

6月27日,中國多家媒體報導了「中國防火長城之父」方濱興辭任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消息,北郵官網也證實方因身體原因已向主管部門提交不再連任校長的申請。方濱興在該校2013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發表講話時表示,這是最後一次以校長身份出席畢業典禮:「由於過度透支自己的身體,同時也沒有拿出足夠的時間來補充,所以一場大病讓我失去了能夠熬夜奮戰的資本,不能再像過去一樣雙肩同時挑起學術、管理兩副重擔。這也是我向主管部門提出不再連任北郵校長職務的原因」 。方濱興還在講話中告誡學生們要追求「六好」,即「好品德、好本事、好謀劃、好態度、好心氣和好身體。」

去年8月底,北郵大學本科開學典禮上,依慣例應予現身的方濱興缺席,北郵網站新聞稿稱他是由於「身體原因」不能出席。一度引發外界關注和猜測,一說是方身患直腸癌,但並未得到證實。《紐約時報》 曾在2012年4月25日的報導中提及方濱興可能捲入薄王案,稱他助薄熙來建立對中央領導的監聽系統,此監聽系統的負責人即為王立軍。2011年12月方濱興曾邀請王立軍擔任北郵客座教授,並讚王立軍是「鐵血警魂」、「學術專家」。當年的4月26日,日本《讀賣新聞》稱「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已被拘」。當晚,方現身闢謠,並表示要追究媒體造假責任。他在其個人微博中也暗示不再負責防火牆項目。

現年53歲的方濱興,被網友稱為「中國防火長城之父」,官方在線簡歷也顯示其主持建設了「國家網路安全監控平臺」等多個相關系統,在公共網際網路上的網路安全事件的處置等方面發揮了「重大的作用」。2010年3月,谷歌退出中國大陸,方濱興出面為中國當局的網路審查制度辯護遭網友抨擊。


中國的「防火長城」是網路封鎖的重要工具

「你砌了一道牆」

獲悉方濱興辭任北郵校長後,網民反應強烈。網友「orangexm」戲稱:「網民太強大了,各種挖牆和翻牆,讓方校長絞盡腦汁通宵工作,終於撐不住了」;深圳網友「不眠的知更鳥」在網路上傳一首致方濱興的詩:「你砌了一道牆,掩蓋真相的牆,試圖幫助你的主子,世代將我們圈養,永遠禁錮我們的思想……」 。也有北郵學生「倩雯熱愛Cisco」在微博上稱方濱興在校期間對學生很好:「無論他做過什麼,仍是位好校長」。網友」Niko」也表示方濱興筑建防火牆是迫於政府壓力:「換誰都得接命令做,制度更可恨而不是個人。」

對此旅居荷蘭的時政評論人、網際網路專業人士立裡表示,他在微博和推特上搜索,看到很多網友對方濱興因病辭任校長一事,已突破了中國傳統文化中道德約束,慶賀者有之、戲謔者亦有之,皆因他建築的防火牆犯了眾怒:「當方濱興引用中國傳統經典發表演講時,他是否想過自己如東漢王符曾寫下的‘海內怨痛,人欲其亡,故一朝摩滅而莫之哀也’,不是中國人不寬厚,實在是他作惡引起的民怨太深,他擔當了幫凶的角色。」


「越來越多的中國網友喜歡和熟悉翻牆技術」

「制度之惡不能成為個人免責藉口」

此事也引髮網友就「制度之惡與個人責任」關係的討論,立裡認為,制度由人去執行,個體在這中間可以有所選擇:「作惡之人要承擔制度之惡的責任,不能說你在制度之間犯了罪,你就推到制度;制度不是法律主體,我們無法追究到它的責任;而政府和個人是,所以要追究到具體行為人的責任;另外個體確實在體制內是受限的,你們不要求每個人脫離體制而生存,但是即使如此,你還是有一定自由意志作出調整,比如你是加強網路監控還是消極監控?是拒絕做監控領域的研究工作,還是積極勸說政府投入更大資金實現監控項目? 」

2011年5月,德國之聲報導了方濱興到武漢大學演講,曾遭到該校大學生「寒君依」扔鞋和雞蛋抗議。「寒君依」也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表達了個人對方濱興辭職的開心之情,但他不認為方的辭職對中國政府已經建築好的「防火牆 」會有任何影響:「雖然他辭職了,這個事情還是會有其它人來做的」。與此同時他又對中國網民翻越甚至推倒這堵「網路柏林牆」表現出十足的樂觀:「很多人都有興趣出去看一看,更多的人會越來越喜歡和熟悉翻牆,必竟牆內和牆外的空氣差別是非常大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