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授與校友聯合聲明反對新校長(圖)

發表:2013-06-26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大教授與校友發表聯合聲明公開反對重慶大學校長林建華調任浙大擔任校長

蘋果日報:浙大教授上書反新校長

【看中國2013年06月26日訊】浙江大學校友會前日就網傳新校長人選發表聯合聲明,公開反對重慶大學校長林建華將調任浙江大學擔任校長,並表達對新任校長任命的訴求及期望。這是內地首宗大學教授反對行政任命校長事件,有評論指出,教授們以最溫情方式公開表達內心的憤怒,無疑將開啟非暴力抗命的歷程。

這封由浙大各地校友會負責人署名的公開信,在表達對新任校長訴求和希望的同時,反對林建華出任浙大校長。信中說,浙大需要一位德才兼備的學術領袖,而不是庸碌無為的行政首長。他們認為,林不宜擔任浙大校長的理由是:林的背景、經歷和浙大沒有任何交集,短期內難以體認浙大文化內涵,延攬人才和引進資金;林的學術造詣欠缺,無突出成果,連院士都不是,面對人才濟濟的浙大師生,難以服眾;林長期在高校負責行政工作,但在重慶大學校長任內,曾引發該校教職工強烈抗議,難以得到浙大師生信任。

今年3月,浙大原校長調任北京,至今校長職位空缺,近期該校盛傳教育部即將任命重慶大學校長林建華調任浙大校長。林曾任北大副校長,中共黨員,化學學者。


明報:浙大校友要求選校長透明化

香港近日接連發生大學校長任命爭議,內地的浙江大學也出現校友聯署要求校長遴選制度化、透明化、公開化。

一份由浙大校友發表題為「浙江大學全球各地校友會負責人聯合聲明」的聲明,23日在網上迅速傳播,內容是對浙大新任校長任命的訴求及期望。

聯合聲明以長微博的形式在新浪微博發出,最早的發起人是個人介紹為「法國浙江大學校友會會長王曉傑」的微博博主「Michelwang65」。

聯合聲明首先簡陳了浙大歷史以及對幾個月來浙大校長職位空缺的關心,並對擔任浙大新校長的人選提出5點要求,其中包括「校長人選應具備卓越的學術成就,擁有國家級院士頭銜,或是國內外公認的學術帶頭人,在國內外學術界具有較高學術聲望」等。

聲明最後表示,「請有關領導慎重考慮我們的聲明和訴求」,參與聲明的是來自國內及國外的各地浙大校友會的40多名主要負責人。

《新快報》記者昨聯絡王曉傑,王曉傑談到發起聯合聲明的動機:「一方面是我們希望有一位德才兼備、年富力強的人士擔任浙大校長一職,浙江大學得以長足發展,這是浙大人和全社會的期望;另方面希望中國高校校長的選拔機制有所改善與健全,制度化、透明化、公開化,聽取更多人的意見,比如:在校師生、校友等等。」

另外,在這篇博客6月21日晚發表後的20分鐘,新浪微博名為「海外求是鷹」的帳號發表了題為「反對林建華先生擔任浙大校長」的長微博,並隨後被網友大量轉發。文中第一段即開門見山表示「廣大校友認為林建華先生非常不適合擔任浙江大學校長」,並且提出幾點理由,如林建華的背景「與浙江大學、浙江無任何交集」,「學術造詣欠缺,無突出成果,非院士甚至不是長江學者」等。

不過,王曉傑表示此微博與自己無關。

聯合聲明在微博上被網友熱傳,王曉傑昨晚通過微博再度發出聲明,表示網友對之前的聯合聲明存在誤讀。他指聯合聲明沒有反對上級部門對浙大校長的任命,「只是表達浙大校友對校長人選的訴求和期望」。

另外,現任重慶大學校長的林建華在重大與一群剛參加完畢業典禮的學生合影,由於他可能出任浙大校長的消息引起關注,有記者趁機追問他對事件的看法時,他選擇了迴避,一言不發地快步走向座駕。

目前,林建華是否調任浙大還有待權威部門公布,但浙大官方網站顯示,其校長一欄仍是空缺。

林建華於2010年12月由北京大學副校長調任重慶大學校長。

58歲的林建華是山東高密人,重大的官方介紹顯示,他是理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来源:蘋果日報 / 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