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現銀杏王 「年紀」達4600歲(組圖)

發表:2013-06-22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株銀杏樹中最大的一株根基6個人合抱還圍不攏。


這兩株銀杏樹相距約20米,樹枝在空中連接在一起,宛如夫妻手拉手。

【看中國2013年06月22日訊】湖南瀏陽市達滸鎮豐田村一座小山上,3株高大的銀杏樹靜靜地矗立在連雲山脈榴花洞頂峰,樹高均在35米以上。最大的一棵,6個人合抱,兩頭的人還差約50厘米才能牽到手。當地居民稱,據口口相傳,這3株古樹的「年紀」都在4600年左右,雖然在當地大有名氣,但一直不為外界所知。

這3株古樹枝繁葉茂,根粗桿壯。特別是其中兩株,一雄一雌,相距約20米,但它們的樹枝竟在空中連接在一起,宛如夫妻手拉手的模樣。村民李海曄說,關於這兩株銀杏樹有美麗的傳說,當年八仙之一的鐵拐李在樹下休息,把拐棍掛在樹枝上後睡著了,拐棍和樹干連在了一起,「所以,如今兩棵樹上長滿了拐棍模樣的樹枝。」

長沙市林業局一位專家表示,銀杏樹又名白果樹,是世界上珍貴樹種之一,為古代銀類植物在地球上唯一存活的品種,有「植物活化石」之稱,比松、杉、柏等樹種更為古老。他說,3株銀杏中,最大的一株樹基6 個人不能合抱,表示其周長至少達到9米,照此推算,其基徑接近3米。因為銀杏樹雖然適應性強,在中國廣泛分布,但生長速度卻很慢,樹基基徑接近3米,至少有千年歷史。至於是不是有4000年以上,他認為需要找更好的佐證。據他的瞭解,目前長沙市還沒有記錄到基徑達到2米以上的古銀杏樹。「這三株銀杏可當之無愧當選長沙銀杏樹王。」

銀杏樹一到深秋,樹葉就會變黃,一直以來,銀杏樹就是很多城市綠化樹種,長沙在城市綠化中也大量使用。長沙市園林局一位工作人員說,銀杏不僅是觀賞樹種,並且,銀杏樹具有無病蟲害,抗煙塵、抗火災、抗有毒氣體等功能。其果實俗稱白果,可炒食和煮食,對人體有祛痰、止咳、潤肺、定喘等療效。

據介紹,我國目前5000年樹齡以上的銀杏樹僅有11株。世界上最大的銀杏樹在貴州福泉,樹齡約6000年,樹基徑約6米,2001年曾載入上海基尼斯記錄,可惜該樹已因空心死亡。當地居民希望相關部門能組織專家學者對這三株銀杏樹作出系列考證,並對其採取具體保護措施,並且讓它們成為瀏陽甚至是長沙人的驕傲。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