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可能面臨「超級地震」(圖)

發表:2013-06-17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6月17日訊】刊於最新一期《加拿大地球科學期刊》(CanadianJournalofEarthScience)的一篇報告指出,透過對溫哥華島外海海底沉積樣本及地震史的研究發現,卑詩省太平洋海岸可能將「迎來」一場「大型逆沖區地震」。

「大型逆沖區地震」(MegathrustEarthquake)是世界最大級別地震,由地殼一個板塊俯衝到另一板塊下方形成隱沒帶,並因壓力慢慢積聚,最後導致板塊斷裂而引發。

過去30天的地震活動顯示,卑詩省太平洋沿岸為多發地。(取自加拿大自然資源部網站)

由卑詩大學(UBC)、皇家路大學(RoyalRoadUniversity)、加拿大地質勘查局(GeologicalSurveyofCanada)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把溫哥華島海床採集的海底沉積樣本以放射性碳定年法測定後發現,由溫哥華島北部至美國加州北部之間的沿海地帶,過去一萬多年間共發生22起「超級地震」,最近一次發生在西元1700年,根據地震週期估計,下一次大地震可能很快到來。

皇家路大學研究員之一的戴裡摩爾(AudreyDallimore)表示,「大型逆沖區地震」發生週期一般為500到1000年左右,雖然不能確定下一次發生的確切時間,但是透過對這一區域內地震帶和自然規律的研究,將可提高加拿大沿海地區地震風險評估的準確度,並及早做好緊急應變準備。

卑詩省地處環太平洋火山帶(RingofFire),此一地帶有綿延四萬公里的馬蹄形海溝和火山帶,全球90%地震發生於此。加拿大西部地區每年有1000多起地震,過去70年中已有100多起達到規模5以上。

「大型逆沖區地震」近年發生的例子,包括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由太平洋板塊沉入鄂霍次克板塊引發;2010年智利大地震,由納斯卡板塊沉入南美洲板塊引發。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