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如何處理美國揭秘者引發國際關注(圖)

發表:2013-06-10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身香港的揭秘者斯諾登的命運引發關注。

【看中國2013年06月10日訊】向媒體揭露美國情報機構監聽公眾通訊的揭秘者愛德華·斯諾登目前藏身香港,他的命運和港府將如何處理此事,引起國際關注。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面剛結束之際,發生了斯諾登選擇香港藏身的事件,被外界看作是給中美兩國當局都出了一個難題。

BBC中文網週一(10日)上午致電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希望瞭解港府對此事將作何處理,有關官員在電話中表示,暫時還不能就此事發表任何評論。

稍後港府對BBC中文網的詢問要求作出書面回答說:「香港特區政府不會評論個別案件,所有案件都將按照香港法律處理。」

美中的又一難題?

美國當局現在已經把斯諾登事件作為刑事案件提交給司法系統,許多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國方面提出引渡斯諾登,香港方面遵從的可能性非常大。

香港在1996年同美國簽署了引渡協議,但協議指明,雙方都具有拒絕引渡政治案件涉案者的權力。如果斯諾登的揭秘行為被認定是政治行為,那麼美國想引渡斯諾登的要求也有可能被中國拒絕。

因此一些分析評論人士指出,儘管美中關係目前正在改善,習近平和歐巴馬的非正式會談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對近年來波動的兩國關係有所推動,但引渡斯諾登事件也許會成為改善關係進程中的一個波折。

斯諾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擔憂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他說,之所以選擇香港藏身,是因為他覺得這個城市具有對自由言論和不同政見者權利的強烈承諾。

香港大律師公會的前副主席、大律師Clive Grossman(中文名郭兆銘)對BBC說,根據美利堅合眾國的逃犯令,香港和美國都有引渡逃犯的法律義務。

香港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也對媒體表示,雖然還不知道美國是否已經請求引渡,但她認為香港政府會遵守同美國政府簽署的協議,包括引渡逃犯。她說,對斯諾登最有利的做法是離開香港。

但是在香港的一位移民事務律師蒂姆·帕克對BBC說,對這類敏感案件涉案人士的引渡程序將很漫長,很複雜,會遇到許多障礙,而這些都是對斯諾登有利的方面。

首先就是斯諾登揭秘可以被看作是政治性質的事件,引渡就會發生困難;其次,如果北京對此進行任何干預,稱此舉涉及中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事務等,引渡就不可能成功;此外,引渡回國後斯諾登的安全問題,也是被關注的方面。

「良心不安」

香港立法會多位議員在媒體對斯諾登事件發表了看法。立法會議員塗謹申說,由於香港不給予政治庇護,所以斯諾登可以向聯合國駐香港難民公署申請政治避難,或者寫信給香港行政長官,申請自己是政治犯。如果獲批准,就不會被引渡。

此外,此前斯諾登曾表示,他希望到冰島這樣的國家申請避難,所以塗謹申建議,如果他能得到冰島駐香港官員給他的政治庇護權利,那麼他應該盡快離開香港去冰島。

另一名香港大律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也說,美國如果想要引渡斯諾登,成功的關鍵在於雙方是否都有針對被控犯罪的相關法令,而香港沒有就23條立法,所以沒有關於竊取國家機密的法律,引渡可能有困難。

29歲的斯諾登數年前曾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從事與信息技術安全有關的工作,2009年離開CIA。

2013年5月20日,斯諾登從美國飛往香港,在香港把一批有關美國情報機關收集公眾電話記錄和電子通信的秘密文件交給英國報紙《衛報》。

斯諾登對此解釋說,他之所以願意犧牲包括工作、經濟收入和女友在內的一切東西,向媒體揭秘,是因為他覺得美國政府的行為剝奪了民眾的隱私和基本自由,使他感到良心不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