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的夏天:生產隊殺狗做肥料(圖)

作者:青松翠柏哥 發表:2013-05-28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可愛的小狗

狗是一種能夠與人類和諧共處的動物。狗的特點是忠實於自己的主人,古語說得好:「狗不嫌家貧兒不嫌母醜」。所以,人們非常喜歡狗,才成為人類的寵物。不禁回想起五十多年前的一件與狗有關的事情。

那是一九五七年的夏天。我才六週歲,家裡同樣養了一條狗,不過那時候,農村養的狗,都是體型比較大的狗。為了看家護院,還能夠為嬰兒清理糞便。大多數人家都會養一條。小孩子天真,狗沒心肝。兩個自然而然的是好朋友。

2、上級的命令

突然有一天,生產隊長給社員開會,傳達上級的指示。要宰殺所有的狗,熬成狗肉湯,給莊稼追肥。媽媽聽到這個消息,當然不敢告訴我,怕我接受不了這個殘酷的事實。到了那一天,媽媽把我送到外婆的家裡。到了外婆家,他們那裡也在殺狗。我雖然年齡小,可是必定是人啊,也會運用類比進行思考啊。當時就聯想到,我們家是不是也在殺狗啊?啊!多麼可怕的事情,我不敢想下去了。家裡一定是正在殺我的狗狗。我哭著,喊著:「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要狗狗!」

嚇得外婆,一個勁的哄我,騙我。給我做了許多好吃的。也許是孩子吧,見到好吃的,忘了一切。等到吃飽了飯,天也黑了。我只好住在外婆家裡。

3、尋找

第二天,說什麼我也不呆了。外婆只好把我送回了家中。回到家裡,真的沒有看到我心愛的狗狗。我環顧四周,「巴巴巴」的叫了幾聲,還是沒有看見我的狗狗。看看家裡人的表情,他們都躲著我的眼神,都在迴避我。我「哇」的一聲,哭了起來:「賠我的狗!賠我的狗!」

爺爺沒有辦法,只好把我領到一個地方。那是生產隊的大門口,那裡還擺著幾口大鍋。周圍散發著一陣陣的腥氣。我一切都明白了:原來,我的狗狗犧牲了。

4、無奈

爺爺說:「上級來了命令,為了農業生產,為了多打糧食,讓狗狗為人類做出一些貢獻吧!」事情就是這麼簡單。爺爺小聲說道:「誰敢反對殺狗,是要殺頭的。」我一聽,這麼嚴重啊。我也害怕了,真的害怕了,也怕被熬成湯,給玉米做了肥料。聽了爺爺的話,我頓時啞口無言了。

5、現在的回憶

前幾天,與當年生產隊的隊長閒聊,談及殺狗的事情,他還歷歷在目。說當時全公社都是這麼做的。其實,狗肉煮熟了,都被人吃了。只是把剩下的一些狗肉湯,拿到地裡。應付上級而已。

来源:凱迪社區<百姓家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