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乘巴士信任的感動

發表:2013-05-25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日本的鐵道交通與汽車產業發達,巴士在日本似乎已經算不上主流的交通工具。所以,在日本的地方小鎮乘坐巴士,一般總會遭遇兩種現象:一是乘客很少,二是乘客很老。巴士似乎變成老年人出行的「專用」交通工具。而年輕人則都忙著在大城市中擠地鐵,或焦急地坐在自己的車子裡,等待著塞車長龍的暢通。唯有巴士,附和著老年人的節奏,緩慢悠長地穿行在街頭巷尾中。

京都的巴士,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有不少旅遊景點乘巴士能更方便地到達,所以,在京都,巴士跟地鐵一樣,成為遊客們重要的交通手段。旅遊旺季的京都的巴士通常很擁擠,你可以在一輛擁擠的京都巴士內,同時聽到英語、法語、中文、韓文等各種不同國家的語言,感受古城京都的國際性。

相比地鐵,在京都乘巴士的一個好處,是可以坐在巴士內,沿途眺望巴士外的京都街景。這無疑是件極為賞心悅目的事——前提是如果巴士不那麼擁擠的話。而京都巴士的服務,也帶著京都風格的細緻與體貼。

例如上個週末,因事去京都,乘上從四條大宮去東寺的巴士之後,才發現手頭的零錢不足——京都的巴士是220日元一人,而我翻遍錢袋,也只找出190日元硬幣來。餘下就是5000日元和1萬日元的紙幣,看著巴士的自動付款機旁邊寫著「5千與1萬日元的紙幣無法兌零」,真是手心冒汗,這可怎麼辦才好?

巴士司機看到我滿臉的窘樣,問:「您還差多少錢?」

我答:「還差30日元。」邊回答邊看著還未關起來的車門,心想:乘巴士的錢不夠,又沒法換零,看來我要被「請」下車了。

但結果,巴士司機一如既往地關上車門,並邊啟動巴士邊對我說:「這樣好了,您就先付190日元吧,餘下的30日元,在您下次再乘巴士的時候,記得補上就是。」

我不由大鬆了一口氣。鬆了一口氣之餘,心底裡卻是隱約的感動——「餘下的30日元,在您下次再乘巴士的時候,記得補上就是。」30日元雖是微不足道的小數目,但這份信任卻有如山重,叫人不敢辜負。因此,在回程的時候,雖然並不需要再乘巴士,但我還是寧願多繞些路去再乘一次巴士,只為將前一次欠的30日元補上,不為別的,只為用一份誠實回報巴士司機毫不設防的信任。

還有一次,是在前年深秋的時候。去了京都的銀閣寺看紅葉,返回的時候乘巴士去京都站。秋天是旅遊旺季,不僅車廂內十分擁擠,就連車廂外,也因為塞車,巴士開得非常慢。在巴士開到離京都車站還有一半以上路程的時候,遇到一個地鐵站,於是巴士便在地鐵站邊停了下來,幾位穿制服的工作人員站在巴士門邊,用喇叭大聲廣播說:「巴士上的乘客們,若嫌巴士擁擠,可就地領取免費地鐵票,轉乘地鐵去京都站。」那一次,包括我在內,有一半乘客下車領了免費地鐵票轉換地鐵。京都巴士的這種貼心的服務措施,如同善解人意的日本女人的微笑一樣,令人感覺那麼的溫柔寬心。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