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政府宣布十一項對菲制裁措施(組圖)

發表:2013-05-15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長江宜樺一天之內,宣布十一項制裁措施。(圖;中央社/看中國配圖)

自由亞洲電臺馬英九政府宣布十一項對菲制裁措施

針對臺灣漁民遭到菲律賓漁政船槍殺事件,馬英九政府在星期三一天之內,宣布十一項制裁措施,同時派出軍艦前往爭議海域進行軍事演習。

雖然從週二晚間到週三清晨,臺灣外交部長林永樂與菲國駐臺代表白熙禮(Antonio Basilio)針對臺灣漁民遇害事件善後措施達成部分共識。但週三上午七點,總統馬英九召開國安全會議後,認定菲方並沒有道歉的誠意。

上午十點,行政院長江宜樺第二次發出最後通牒,啟動三項制裁措施。再限菲方於週三傍晚六點完成臺灣的要求。否則將再祭出八項制裁。

到了傍晚六點,江宜樺率領國防、外交、海巡等多位內閣成員,宣布啟動第二波制裁。

江宜樺說,菲律賓總統指派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裴瑞茲已經抵達臺灣,但目前他沒有獲得菲律賓總統的充分授權,顯示菲律賓政府沒有解決這起事件的誠意,因此即刻啟動第二波、八項反制措施。

讓臺灣官方決心啟動制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菲律賓在最新發出的聲明中表示,槍擊事件是一起「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喪失」。

江宜樺說對這樣的敘述臺灣完全無法接受。因為從照片和調查資料可以看出來,廣大興28船身上彈痕纍纍,遍佈全船每一個角落,從駕駛艙或船艙都被掃射。臺灣方面實在無法接受這是一個「疏忽、非故意的」這種說法。

臺灣啟動的十一項制裁措施包括:停止菲律賓勞工輸入臺灣;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調整為「紅色」,不鼓勵赴菲律賓旅遊或洽公;停止臺菲雙邊高層交流與互動;停止菲律賓人民赴臺灣免簽證措施;以及停止農漁業及科技等多項交流。

臺灣也將召回駐菲律賓代表,同時罕見的要求菲律賓駐臺代表離開臺灣返回菲國。

在此同時,臺灣海軍現役噸位最大的驅逐艦「紀德艦」,下午出發前往事發的爭議海域,連同已經在當地巡弋的軍艦和海巡艦艇,共同舉行聯合海上演習。

臺灣在南方經濟海域和菲律賓重疊,官方以往以北緯二十度自行劃定「護漁南界」。但海巡署長王進旺強調,此後護漁不再自我設限,事實上週三上午就有艦艇已經跨過南界。

新聞發布會上本臺記者問道,臺灣艦艇如果遭遇菲國公務船或者軍艦,接觸或接戰的規則是什麽?

王進旺表示,如果菲國公務船阻撓臺灣漁民捕漁,海巡艦艇就會上前護漁。菲國船隻如果反抗,海巡艦上指揮官有權下令以槍支還擊;如要使用火炮,則需由署長下令。


BBC:臺灣開始執行對菲律賓一系列制裁措施


社會上的主流聲音幾乎一致要求臺灣當局立場不得軟弱。

臺灣對菲律賓宣布的兩波反制措施,包括軍方與海巡署的操演,以及旅遊紅色警戒等都已開始實施。

臺軍在週三午後派出了法制的拉法葉級「承德艦",以及美制的基德級「馬公艦」至目前已在菲律賓巴丹島西方海域的海巡署船艦及另一艘拉法葉級「康定艦」會合。

這些軍艦預定的演練地點是北緯20度,臺菲經濟海域重迭區的臺灣「暫定執法線」南介線海域,不具名「軍方高層"通過臺媒中央社說,軍艦屆時將會「往南挺進」展現護漁實力與決心。

臺軍方除了出動海軍的主力戰艦外,在空軍方面則將派遣各兩架F16 及IDF 戰鬥機,以及E2K空中預警機及S70C反潛直升機各一架配合操演。

臺國防部次長在立法院說操演時將不會進行實彈射擊,這些配備有導彈等強大火力的戰艦與戰機,在操演時若遭遇菲律賓軍方,進行第一擊的開火權將由國防部統一下令。

一系列反制

除了軍方出動的護漁外,臺灣政府包括凍結菲勞及旅遊警告等兩波反制也已實施,行政院長江宜樺並說目前正在評估是否進行其它更強措施。

臺灣眼下的一系列措施切斷臺菲之間包括官方與經濟交流項目,臺灣交通部說目前尚未考慮斷航,但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週三午間抵達臺灣的菲律賓駐臺代表處理事主席培瑞斯,以總統阿基諾「個人代表」身份在傍晚一度進入臺灣外交部,而臺外交部長林永樂以其授權與誠意不足理由拒絕接見。

包括培瑞斯及菲律賓駐臺代表白熙禮都被臺灣方面要求離境,而臺灣駐菲律賓代表在晚間也已被召回返臺。

江宜樺說臺灣政府要求菲律賓具體回應槍殺漁民四項要求的立場不變,眼下的十一項措施的解除時機,將視菲律賓何時充分達成要求為止。

反制效果

這起槍殺漁民事件及菲律賓政府此前的一系列反應,在臺灣引起了廣泛的憤怒,社會上的主流聲音幾乎一致要求臺灣當局立場不得軟弱。

以第一波公布的凍結菲律賓勞工措施來說,菲律賓方面此前曾表示菲勞不到臺灣自有其它地方可去,這樣的反應在臺灣激起了人們要求當局採取更強硬的措施。

但即使是第二波反制包括出動兵力到菲律賓北方海域進行操演,立委也質疑若不把軍艦開到菲律賓大門口,菲律賓也顯得無關痛痒。

從週三晚間六點開始實施的第二波反制還包括了將菲律賓旅遊列為紅色警示區,這樣的警示並非禁止臺灣人民前往菲國旅遊,而是使決定取消旅遊者可以全額退費。

菲律賓並非臺灣人出國旅遊的主要國家,有臺灣旅行社對媒體說,以臺灣遊客赴菲旅遊較熱門的長灘島來看,要求取消原定旅遊退費者並不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