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蕭條 中國高校生遇「史上最難就業年」(圖)

發表:2013-05-13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已成為近十多年來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最為嚴峻的一年。
圖為重慶大學的畢業典禮會場。(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由於製造業疲弱、經濟蕭條導致企業惜招,2013年已經成為近十多年來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最為嚴峻的一年。

有官方相關人士稱,今年畢業生就業形勢的嚴峻程度甚至要超過發生金融風暴的2008年。而截止今年4月底,擁有眾多名校的一線城市畢業生的簽約率大多低於30%,2013年也因此被戲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

一線城市高校簽約率不足三成

每年3月份以後,應聘、面試便成為應屆畢業生的主要任務。但即便北京地區名校雲集,今年大學畢業生簽約率仍創新低。據《北京日報》報導,截至4月19日,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簽約率為28.24%,其中本科生簽約率26.6%,專科(高職)生簽約率僅為16.84%。

上海畢業生就業形勢同樣嚴峻。《新聞晚報》5月6日報導,上海外貿學院的就業一直在上海高校中較靠前,部分經濟類專業長期都是就業市場的「香餑餑」,但今年某經濟類專業當下的簽約率只有9%!去年此時已經超過了40%,也就是說,同比下降30個百分點。

截止今年4月底,上海各校簽約率大多在30%左右,比往年要低10個百分點。外貿學院就業中心主任徐家儀稱:「今年是近十幾年來,就業情況最糟糕的一年!」

就業形勢被指慘過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

而最近從廣東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會議傳出的消息,廣東2013屆畢業生目前的就業簽約率也僅為30%,比去年同期低10個百分點,據中共官媒報導,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稱,經過充分評估,廣東有關單位得出結論,2013年的大學生就業形勢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更加嚴峻。

山東省人社廳今年一季度的數據也顯示,本科學歷中,工學類畢業生網上簽約率最高,但也僅有12.30%,哲學類更慘,只有0.91%。截至3月底,山東省僅有2.61萬畢業生確定了就業崗位,總體就業率僅為5.43%。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 高校畢業生人數破記錄

對於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嚴峻狀況,大陸官方消息稱,2013年普通高校畢業生人數創64年來新高,加上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就業崗位需求減少,導致大學生就業形勢異常嚴峻。

《工人日報》報導稱,2013年中國有近700萬高校畢業生就業,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

以北京為例,據《北京日報》報導,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張祖德的介紹稱,2013年,北京「市屬用人單位對高校畢業生需求人數為9.8萬個,同比減少了1.6萬個,降幅達到14%」。加之民營企業因經濟增長放緩,也減少了崗位需求。

而製造業蕭條導致人力需求下降嚴重。山東部門統計數據表明,位於新人需求之首的山東製造業需求人數比上年同期減少30%以上,連續兩年呈下降趨勢。

另據專家透露,食品行業、機械加工等傳統行業,目前由於產能萎縮,就業形勢同樣堪憂。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13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僅為7.7%,低於市場預期,這一增速比去年第四季度和去年全年分別回落了0.2%和0.1%。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