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越共政治改革與中共

作者:伍凡 發表:2013-05-08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340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越共政治改革與超越中共」。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將改國號為「越南民主共和國」

前兩天,香港一個雜誌《亞洲週刊》登了一篇文章,報導了「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它的名字將改為「越南民主共和國」。現在整個越南無論是共產黨,以及社會各界老百姓,正在熱烈的討論要修改憲法。這個憲法是1992年訂的,修改國號,把國號從「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改成為「越南民主共和國」。

那麼問:為什麼它要這麼改?它的強調點在哪裡?從這兩個國號的名字來講,一個是強調社會主義,一個是強調民主,現在越南無論是共產黨、國會、以及社會各界都非常關心這件事情。去年他們在國會通過一個提案,要讓全社會討論修改憲法、修改國號、加強民主、加強人權。

那麼這個「越南民主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什麼關係呢?實際上1945年當時越南還沒有獨立。越南曾經給法國人統治了大半世紀,之後呢第二次世界戰爭、太平洋戰爭期間,越南又被日本佔領了5年,軍事佔領了5年。所以越南老百姓由越南共產黨和其它的一些黨派,聯合組成了「越南獨立同盟會」。

到了1945年的8月份,日本人投降了,所以在9月2號,胡志明在河內宣布了越南獨立。它當時用的國號,經過「越南獨立同盟會」一致討論之後,決定採用的名字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國」,這個名字用了很長時間。越南它的歷史是長期被法國人、被日本人殖民,之後經過長期的鬥爭獲得了獨立。獨立之後又分成了南越、北越兩個國家,南越叫「越南共和國」,北越叫「越南民主共和國」,雙方對壘30年。

到了1975年北越依靠中國和蘇聯的幫忙,大量的軍事力量滲透到越南,才能把越南打贏了,美國撤退了。這時候南北統一,也就是1975年4月30,北越的坦克開進了西貢,西貢當時是「越南共和國」的首都。之後這兩個越南,北越和南越統一了。統一之後,越南就宣布改名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它是這麼關係。那麼現在它又把它改回來,改回它剛剛宣布獨立的時候,叫做「越南民主共和國」。

越南為什麼要改國號?

為什麼要把它改回來?因為越南老百姓無論是北越也好、南越也好,它們統一之後,由越南共產黨強行的推行社會主義路線,進行土地改革,把土地沒收,又把資本家趕走。當時在南越、在西貢、在南越胡庭艷政府政府的時候,南越是非常繁榮的,西貢被稱為東方小巴黎。可是南北越統一以後,由於實行了社會主義道路,實行了社會主義路線,共產黨清算有錢的人、掠奪有錢的人。所以這一段時間,也就是1975年到1986年這一段時間,是越南戰爭結束之後最痛苦的一段時間。

越南南方就是湄公河三角洲,是全世界非常有名的稻米生產區,居然在北越統一了南越之後,越南老百姓沒有稻米吃,產出的稻米不夠供養自己的本國,還要大量的進口稻米。所以這個階段人們在反思,為什麼共產黨來了,把外國敵人、殖民者趕走了,為什麼我們的生活越過越差呢?為什麼那些貪官污吏生活過得越來越好呢?老百姓開始反抗。因為過去一直受到越南共產黨的欺騙宣傳,認為打敗了外國的殖民者,我們就可以走上共產主義天堂,可是事實不是如此。

所以到了1986年越南共產黨也進行了改革開放,也跟中共學。中共是1978年,它是從1986年進行改革開放。這改革開放後的十年,經濟一直往上升,從那個時候大米的產量逐漸提高,不但能供養本國,還可以大量的出口。

改革開放意思就是說把社會主義道路的政策弱化,把原來越南南部、南越的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大大地發揚起來,所以它的改革開放得到了相當大的成果,這是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因為越南曾經有兩個國家,一個是「北越」,一個是「南越」,南越富裕,走的是資本主義道路,所以南越共產黨這批人的想法跟北越共產黨的想法不完全一樣。南越人再加上天主教、佛教、地主、資本家,他們聯合起來組成「祖國陣線」,要反抗外國侵略者或外國殖民地,他們並沒有要求進行社會改革。而北越呢,在共產黨的統治底下,大量的進行社會改革,越改革越貧窮。

到了1975年,北越佔領了南越之後,把北越的這一套生產方式、生產模式、政治統治概念統統帶到了南方,最後造成了極大的混亂,生活急遽的下降。所以南方的「祖國陣線」也就是共產黨南方這部分領袖們非常不滿意,所以越南共產黨就形成了南黨、北黨,它們對整個社會改革道路的看法是不一樣的,經歷也不一樣。越南北方的共產黨大部分是從蘇聯學回來的、從中國學回來;越南南方的共產黨是本地產生的,或者是從歐洲回來的。所以這兩批人雖然都是共產黨,可是在這裡頭如何管理國家、如何管理社會,看法、做法是不一樣的。

經過1986年的改革開放之後,到現在已經走了二十多年了,越來越顯示出南方這批共產黨領導人他們的主張,要徹底地走資本主義的道路,不要走社會主義的道路。所以為什麼他們在去年的國會上提出來要把社會主義放掉,我們要民主,我們不要社會主義,所以就改國號,就從這裡出發。因為無論是南方、北方的老百姓都看到了,如果再走社會主義的道路的話,越南就窮,富不起來。

越南的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富裕,之所以走上慢慢富裕的道路,是因為和世界接軌,參加了WTO,走上了資本主義發展經濟的道路。可是在政治上還是共產黨在管,而這共產黨分為兩大派,一個「南方」一派,一個「北方」一派,北方從1945年到現在已經六、七十年了,都走的是社會主義道路,所以它的經濟始終落後於南方。

南方自1975年到現在38年了,它們從正、反兩個教訓才得到不能走社會主義道路,只能走資本主義的道路的結論,這才是能讓老百姓富裕、國家能夠富裕的一條道路。所以在過去的1986年改革開放之後,越南共產黨內部進行非常強烈的鬥爭。

現在越南共產黨沒有強人,分裂成「北黨」和「南黨」兩派

越南共產黨有個特點,自從胡志明過世之後,胡志明是1968年過世的,過世之後,越南共產黨內再也沒有一個強人了,大家差不多都是平起平坐的,各有各的功勞,所以你要想以北方派去壓倒南方派,人家根本不接受。而同時南方這派的共產黨吸收的知識、眼光、世界觀都比北方共產黨的人要高明、要聰明,用他們的話講,有智慧,能夠把國家帶向富裕。所以去年越南國會選出了國家主席和總理,都是來自於越南南方,而越南北方就剩一個總書記,這個總書記是非常弱勢的。不像中共,中共的總書記一把抓,它那個地方是三權分立。

現在越南共產黨經過那麼多年的內部鬥爭,由於老百姓不接受共產黨這個社會主義道路,所以它不得不進行改革。現在它改革到了一個什麼狀態呢?它有這麼一個非常明顯的標誌,從2002年開始,越南國會可以直接質詢越共中央政治局,國會是一個立法機構,立法機構可以去質詢共產黨的政治局委員,這是從2002年開始。

2006年,越共在第十次代表大會上就實行了總書記的差額選舉,那麼越南加入了世貿組織之後,國會議員也可以直接選舉。那跟中共是完全不一樣的,中共人大代表不是直選的,而它那個是一個區一個區的老百姓投票選出議員,組成了國會。那麼這國會權力就大了,可以質詢越南共產黨的中央政治局,也可以否決越南總理做的決定。所以它這個立法機構是有權的。

到了2009年,越南就實現了地方黨委書記由黨員直接選舉,那麼它的總書記呢是在中央委員裡面選舉,中央委員是差額選舉,絕對不是一個人選總書記,至少是兩個人以上。那麼這差額選舉,選國會和議員差額非常大,它選5百多位國會議員,報名選舉的有8百多人,差不多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是差額的,所以它這個的權力就很大。

走到了2010年,它還制定了陽光法,越南的官員無論是黨政軍、社會系統、國營企業副科級以上的幹部,你財產要公布,你不公布的話,你根本就做不了官。所以我們看,它比中共走的要快了好幾步了。現在省委書記是黨員直選,幹部的財產是陽光法,總書記是差額選舉,中央委員也是差額選舉,選舉出來之後,他有權。

越共「南黨」要民主人權,越共「北黨」要社會主義

那麼它這一套思路從那裡來的?就是我剛才講的,由於它的歷史原因。越南共產黨因為它幾乎半個世紀的鬥爭,它的鬥爭不是在黨內鬥爭,它的鬥爭主要是對殖民地、對帝國主義鬥爭,它還不是在國內鬥爭,它不是去鬥爭,去鎮壓老百姓,它是要求把外國人趕走,打了半個世紀的戰爭。

那麼南北越統一之後,實行了10年到11年的社會主義路線,也受到了南方富裕地區包括各個階層宗教的、知識份子的、黨內的強烈的抵制和反對。

這社會主義把資本主義全搞亂了,結果原來的好生活沒有了,人家想,我為什麼要你的社會主義?我的財產又不是搶來的、偷來的,是我賺來的,為什麼你要剝奪我?所以它內部就完全和中共不一樣,有這麼一個歷史淵源,再加上有一個強者胡志明,他那個時候當國家主席,當黨的總書記也好,他在什麼基礎上?是在反對外來殖民者,對外的鬥爭,是聯合、團結了祖國陣線各個方面的人物,才形成這麼一個領導人物,不是共產黨的絕對領導。

在這種基礎上,經過這大半個世紀,新一代領導人出來了,新的一代人大家都是平等的,你沒有特殊的功勞,你憑什麼要大家一定服從你?所以這時就靠什麼?靠你的政績、你的為人、你的品德,靠你的知識,通過選舉產生,這個手段被大家都接受。

所以現在越南走到這一步,它要改國號,社會主義在越南走不通了,試驗過了把它甩掉,它要走民主道路──民主、自由、人權,所以它修改憲法,裡邊特別強調要加強人權和民主,它的憲法草案裡邊強調國家要承認、尊重保障人權、公民權。還有補充的:第二十一條的生命權;第二十二條的屍體權(你死了你的屍體還有權);第二十三條是隱私權;第三十三條私有權;第三十五條福利權;第四十五條民族權。所以它特別強調各個方面的權利,這些權利都適合於整個越南所有的人,不像中共只有非常籠統的權利。中共憲法第三十五條保障人們有思想、言論、出版自由,可是共產黨從來不執行。

那麼我們看越南走到這一步,它是通過什麼樣的程序走出來的?剛才我講,共產黨內部是一個弱化的領導,不是一個非常高度集中強化的領導,所以一經濟下滑了,現在它的經濟真的下滑了,社會矛盾增加了,失業率增加,老百姓反抗的越來越增加了,罷工越來越多。在這個時候,你再不進行改革的話,用越南共產黨的一個老黨員講,他說:馬克思是一個思想家,但是沒有他更好。為什麼?他說馬克斯主義的這一套已經不適合於越南了,越南不需要馬克斯主義,也不需要社會主義,需要的是人民的權利,人們的自由保障,老百姓能夠保護自己的各種權利,他們需要這個。所以它現在進行了政治改革,那這個政治改革,我們看起來比中共走得很大很大步。

越南共產黨可以講是在中國共產黨的豢養之下產生的,胡志明參加過中國共產黨,無論是打法國人也好,打美國人也好,中共給了大量的物資、人員、金錢、武器支援它,打了以後,兩家人還吵起來了。所以越南共產黨從政治上,從經濟上、軍事上都是跟著中國共產黨走的。可是從1986年以後,即便越南共產黨學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可是以後它走的政治改革的道路比中國共產黨走得太快太多、太好了。

現在已經明擺著,中國北方「蘇聯老大哥」垮了,沒有蘇聯了,這時有了民主俄羅斯,現在南方估計不久也將出現一個民主越南。共產黨即便存在,它也不是一個絕對一黨統治了,它以後只是做為一個黨派來參加競選,你能不能執政還得靠大家選你,已經走上這條不歸路了。因為它國號改了以後,憲法改了以後,它整個的道路和方向都改變了,馬克斯主義也好、社會主義也好,真的已經不吃香了。

越共大步政治改革,中共該如何走呢?

那麼我們回過頭來看看,中共在這個面前該怎麼想呢?這在越南正在發生,習近平也好、李克強也好,包括上一任的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他們一再強調沒有政治改革,不走世界的民主自由普世價值道路,他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這個特色的社會主義包括那些呢?馬克斯、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再加一個「鄧三科」,再加上現在習近平的中國夢,把這些污七八糟的大雜燴加在一起,堅持共產黨的路線絕不改革。

可是越南已經改了,不但要改,已經改了!已經走了很大的一步了。那麼人們問,中國共產黨你該怎麼辦?你要不要改呢?你不改就像越南共產黨講的,不改就是等著死,這它已經體會到了,所以它要改。

這個死啊,不僅僅是共產黨死,一個國家民族都給拖下去了,因為你共產黨掌握了大權,掌握了所有的資源。那麼通過現在越南共產黨對國號的改革、憲法的改革,它把權力和資源都分散了,不讓共產黨一黨獨大、一黨獨裁、一黨專政,從哪裡可以看到?從越南現在已經有政治上的反對黨,反對黨可以參加競選;第二,它的媒體相對的比中共寬鬆得多。

我舉個例子,我現在Paltalk的房間演講。大概在3年之前,越南這個Paltalk板塊放在亞太地區,可是經過3年後我看到了,越南獨立出來了,它不在亞太地區。你去看所有的Paltalk裡,這個板塊有一個是越南的,你把它打開以後,你可以看到幾十個,有時候上百個房間在開,一個房間最高的時候可以達到七、八百人。那就是說Paltalk在越南是不受管制的,即便是管制也是非常鬆散的,越南民眾可以用各種辦法上Paltalk。

可是中國呢?你看我們的Paltalk,三個、五個,每個房間人數也很稀少,可見中共對這個國際上的網路管制得非常緊。而越南現在通過了網路,在網路上廣泛地進行交流和交談,探討怎麼樣使這個國家走上正軌,走上一個光明的前途。中國有嗎?沒有!中國即便在國內有微博,也是時不時就給你封殺,時不時就請你「喝茶」,時不時的給你坐牢判刑。判刑的多了,黃琦就是一個,因為報導四川汶川地震中小學房子倒塌的情況,在網路上登出來,就判他3年徒刑。這就很明顯了。那越南有沒有這樣?也有,可是他們比較松,比較松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共產黨有南黨和北黨,還有宗教團體非常強烈地抵制社會主義、一黨專政,強烈地要走民主道路。

那麼中共現在習近平要怎麼走?目前越南共產黨已經走到這一步,你的小老弟就走在你的前頭了,他們沒有感覺嗎?我想他們看了這個消息報導也一定會大吃一驚,一定非常心慌,因為中國老百姓跟越南人一樣了,為什麼我不要維護我的權利,為什麼我不要我自己的利益呢?老百姓都是一樣的,要改善自己的生活,維護自己的權利。那共產黨內部也會問,習近平總書記,你應該怎麼走?是不是也應該學越南共產黨走民主化的道路,進行政治改革?少一點社會主義,甚至於把這社會主義丟在一邊,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那麼習近平有沒有這個想法?到目前為止看不出來。習近平,我看到香港《前哨》雜誌前不久披露了他的內部講話,他的內部講話中也承認馬克思、列寧主義對於現在的中國共產黨、中國不一定合適,甚至於毛澤東的東西也不一定合適。但是他還要遵守,為什麼?因為共產黨內有一批人在支持毛澤東,還支持馬列主義,這你不能把它丟掉。現在習近平的責任就是左中右、老中青各方的人都和在一起,就把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三科」、強國論、強國夢、中國夢都和在一起,跟共產黨拉在一起,希望不要內鬥,能做到嗎?

做不到,因為就中國情勢來講,中國周圍的國家都在變,都在前進,第一。第二,中國整個的社會狀況,天天、時時、刻刻、秒秒都在變化,你能夠用這些夢想把這些人抓在一起抱團,為了共產黨本身的利益去鎮壓老百姓,你能堅持多久?

請問你能堅持多久?你不能解決霧霾問題、不能解決禽流感問題、不能解決上海的死豬問題……上海人講:我開水龍頭都流排骨湯出來了,因為死豬那麼多嘛!在這種狀態下你還能安安穩穩用你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三科」中國夢強制的統治中國嗎?做不到啦!所以最終你會失去良機,被中國老百姓拋棄,一定會走到這條路。因為連你們自己都講2013年和2014年這兩個關很難過,中共中央緊急應變小組做了秘密報告,2014年中國將面臨全面的社會崩潰,那麼在這種危機面前,你們還不想改,還要拖死狗,還抱團去抵抗老百姓。

你看看越南,越南共產黨再吵,它就是在國會裡面吵,在越共中央裡面吵,它不動刀。毛澤東殺共產黨人、殺老百姓;鄧小平也是殺共產黨、殺老百姓、六.四大屠殺;江澤民是殺法輪功。可是這越南共產黨有沒有這樣大批殺過?越南共產黨半個多世紀以來,斗的是外國殖民主義者、侵略者,它並不對自己的老百姓大開殺戒,這是很不一樣的,所以越南共產黨它要改比較容易,比較沒那麼大的負擔。中共呢你殺了大半個世紀,六十多年來死了八千多萬人,老百姓還能放過你們嗎?如果你們一點都不改,那就死定了。

所以今天我借用了這「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將要改為越南民主共和國」文章,用這個題目切入來問習近平,你該怎麼辦?我來問習近平、李克強新的一代人,也問你們這些老頭子們,你們這些元老們,你們要把中國帶到那裡?把中共帶到那裡,你要把中共帶向死亡嗎?這是眼前一定會發生的,因為你們是死頑固,不肯改,你看看你的小老弟已經走在你的前頭了。好吧,這是我今天的評論。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