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是如何自愛自重的(圖)

發表:2013-05-07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中的探春是個重要的角色:她在《金陵十二釵正冊》中排名第四,僅次於她的貴妃姐姐賈元春,又在眾姐妹之上;在整部《紅樓夢》中的戲份也僅次於王熙鳳,可見曹雪芹對這個女子的偏愛。可是,探春注定是一個悲劇人物,她的判詞第一句是:「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對於探春自己而言,最大的「末世」不是遠嫁,而是「沒托生在太太肚子裡」。正因為是庶出,探春就有自卑感。但是,她絕不是一個甘於命運的人,她總想用自己的行動抹去別人對她身世的記憶。因此,她變得非常的自重,甚至是自愛。

探春最大的自愛表現在主子和奴才分得十分清楚。大觀園中的小姐主子對於他們的丫鬟都還算是尊重,甚至有一顆平等的心。林黛玉雖孤高自詡,目無下塵,卻能與紫鵑為姐妹,與香菱為師生;寶釵的貼身丫鬟鶯兒也能在主子說話的時候插上幾句嘴;寶玉就更不必說了,與每一個女孩子都分外親近;迎春的丫鬟比主子架子還大,氣焰還高。他們手下的丫鬟個個有權勢,個個會吵架。鶯兒和春燕的親媽、姑媽因「掐柳葉」的事情吵過;晴雯、麝月罵過芳官的乾娘;司棋乾脆跑到廚房打砸搶燒,她們個個都是厲害角色,唯獨探春的丫鬟侍書沒有過這種吵架的記錄,也不曾見到探春與她有過親密的舉動。侍書好像總是那麼默默無聞地做著自己分內的事情,盡心盡力地伺候探春小姐,為她跑前跑後。若不是抄撿大觀園的時候她追出去將王善保家的說了一通,我們也許都不會注意到探春的身邊也有這樣一個厲害角色。可見探春早已用她的威嚴將自己手下的人管教得服服帖帖了。

抄撿大觀園是探春的自愛表現得最明顯的一次。因為一個秀囊,王夫人便聽從王善保家的建議,命令鳳姐在晚上園門關了之後帶領眾人搜查各處。面對如此浩大的隊伍,如此威嚴的陣勢,每個屋裡的人都心驚膽戰,只有探春得到消息後,敞開大門,「歡迎」她們的到來。她們一來,探春就護著丫頭們,不讓她們搜,還說出一大堆的話,說得鳳姐等個個沒臉。偏偏這個時候,王善保家的趁勢拉起探春的衣襟,故意一掀,嘻嘻地笑道:「連姑娘身上我都翻了,果然沒有什麼。」探春抬手就給了她一巴掌,指著王善保家的問道:「你是什麼東西,敢來拉扯我的衣裳!」小姐打奴才在探春這裡還是頭一例。黛玉雖然小性,受人欺負後也只是獨自抹淚,寶玉不滿意自己的奶媽也只是說「攆出去」這樣的氣話,探春卻抬手就打。有的人認為探春這樣做有失體統,破壞了自己的淑女形象。其實,恰恰相反,探春這一巴掌打得霸氣,打出了自己的尊嚴,等於是在向眾人宣布:「本小姐不是誰都能欺負的,敢欺負我的人就是這個下場!」

還有一幕也表現了探春的自愛,但大多數人往往沒有注意到,那就是在《茉莉粉替去薔薇硝》一回中:賈環想要芳官的薔薇硝,而芳官卻沒有剩下的了,只得將茉莉粉包了一包給他。賈環將東西轉送給彩雲,才知道自己上了當,趙姨娘便氣沖沖地拿著茉莉粉來找芳官,二人打成一團。這時,同和芳官一起進園子的其他丫頭也都來幫她。探春李紈等出面調停,這時探春說了一番話,這一番話很重要,值得細細解讀。探春說道:「那些小丫頭子們原是玩意兒,喜歡呢,和他玩玩笑笑,不喜歡,可以不理他就是了。他不好了,如同貓兒狗兒抓咬了一下子,可恕就恕;不恕時,也只該叫管家媳婦們,說給他去責罰。何苦自不尊重,大吆小喝,也失了體統。」這一席話雖說是教訓趙姨娘,卻能看出探春對奴才的蔑視。她這番話的意思是:「你好歹是一個姨娘,也是半個主子,和丫頭們計較有失體統。丫頭們不好了,只需交給管家媳婦們,用不著你親自動手,省得自降身價。」在探春的眼裡丫鬟們就是「玩意兒」,是「貓兒狗兒」,是不值得讓趙姨娘這半個主子來親自教訓的。此後,探春還命人查查這件事是誰調唆的。可見,探春表面上不認趙姨娘,教訓趙姨娘,但是,小丫頭都騎到自己親媽頭上來了,也就是沒把自己放在眼裡,可得好好教訓一番。

探春不許別人看輕自己,欺負自己,也不允許別人欺負她的人:她攔著眾人不讓她們搜自己的丫頭,想要教訓欺負自己親媽的人。在她看來:和她的手下人過不去就是和探春過不去,欺負她手下的人就是欺負三小姐。她自己也不和丫頭們分外親近,時刻擺出一副小姐架子,讓人望而卻步。怪不得她的諢名叫「玫瑰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