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制應屆生留京年齡 同檔次人才競爭?(圖)

發表:2013-05-05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後非本市戶籍的應屆畢業生留京將設有「年齡門檻」,本科生不超過24歲,碩士生不超過27歲,博士生不超過35歲。市人力社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部分應屆生已與用人單位達成三方協議,今年是過渡期,可由用人單位提出申請,暫不受此「年齡門檻」限制,從明年起將正式執行新要求。

已簽三方協議暫不受限

一則「馬上要簽三方了,被告知碩士不能超過27歲」的帖子近日在各大高校BBS上被頻繁轉發。發帖者說自己就業意向的通州區某學校近日接到市人事部門通知,應屆碩士生年齡超過27歲不再給批進京指標,該生工作意向被退。帖子甚至還說,具體時間節點卡在本科生1989年1月1日後,碩士生1986年1月1日後,博士生1978年1月1日以後。「1985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人和1986年1月1日至8月31日出生的人必須同時上小學,但1986年生的碩士生今年有落戶資格,1985年的沒有。」

「是有這麼一個政策考慮,但今年還是過渡期,應該不會對已簽訂三方協議的應屆生造成太大影響。」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確認,本市原則上將要求畢業當年本科生不超過24歲、碩士生不超過27歲、博士生不超過35歲,在校學習期間無在職工作經歷(不含校外實習實踐經歷),所學專業與接收單位的主營業務和工作崗位要求一致。「畢竟留京指標不僅有專業和學歷的要求,也要考慮優化本市人才隊伍的年齡結構,也是給年輕應屆生以更多的留京發展機會。」此前,北京市引進落戶的非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原則上要求畢業當年不超過35週歲。

超齡者可按程序申報

這位負責人表示,對於有較長工作經歷、超出年齡要求的畢業生及各類在職學習人員,可以按照本市有關引進成熟人才的程序和標準申報進京手續。據悉,這類人才引進門檻一般比應屆生還會更為寬鬆一些。

據介紹,考慮到2013屆高校畢業生擇業正在進行中,已有不少畢業生與用人單位達成了初步接收意向,為避免新舊政策銜接帶來的影響,對於此前已與單位達成接收協議,且用人單位滿意、願意引進的2013屆畢業生,由用人單位提出申請,可按原政策引進。今後市屬各用人單位招聘非北京生源畢業生,將按新要求執行。

■馬上就訪

人力社保部:讓同檔次人才相互競爭

對於新規定有年齡歧視之嫌的說法,市人力社保部門的這位負責人並不認同。「設置年齡要求,主要是出於優化人才隊伍的年齡結構。」同時也讓同齡人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讓同檔次人才相互競爭」,從而避免了有過工作經驗的畢業生與一直唸書念上來的學生相比較。這位負責人還強調,這一要求不是針對特定人群提出的新政策,而是對當前市屬用人單位人才隊伍建設提出的「指導性」意見。

據介紹,本市近年來每年常規引進非京生源畢業生總量已縮減至1萬人左右,基本達到了滿足發展需求的最低臨界值。根據各區縣2013年非京生源畢業生的接收工作安排,城六區基本鎖定研究生學歷,只有郊區縣還給本科生留了幾分希望。

據悉,本市今年高校畢業生有22.9萬人,截至4月19日,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簽約率僅28.24%,遠遠低於往年。其中,研究生36.59%,本科生26.6%,專科生16.84%。今年因此被學生們稱為就業艱難年。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