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中國很多正直的律師被吊照(組圖)

發表:2013-04-27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受邀訪德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與德國律師公會的多位律師交流。陳光誠詳細介紹中國維權律師被打壓的現狀。德國律師公會表示願意推進中國律師獨立及向中國維權律師提供幫助。

4月23日,受德國聯邦政府人權事務專員勒寧(Markus L?ning )邀請訪德的旅美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與德國律師公會副主席阿本德(Dr. Martin Abend)、德國律師公會憲法委員會和人權委員會主任基希貝格(Prof.Christian Kirchberg)及柏林、不萊梅等地律師公會代表會面交流。

德國律師公會目前有16萬1千多名律師,其主旨是根據德國律師條例和憲法法院裁定的律師義務,當國家權力機關逾權侵犯公民個體或企業權利時,律師公會將幫助他們維護權利。阿本德強調在分權國家體制下,律師屬於司法體系中的一部分,且完全獨立,既獨立於國家權力機關,也獨立於審判機關。阿本德表示:「在我們的理解中,沒有獨立性,就不能稱其為真正的律師。」

德國律師公會作為德國重要的法治力量,在近年也參加了一年一度的中德法治對話,阿本德還透露在北京剛剛結束的最新一屆法治對話的一個細節,中國政府將「律師獨立」話題安排在最後一個議程中,很多時候最後一個議程經常因為前面的議程拖長而不得不取消,此次德國司法部長施納倫貝格(Sabine 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意識到這一環節的危機,遂取消提前回國計畫,使得這一環節得以舉行。阿本德認為這也表明中國政府不願觸及「律師獨立」話題,但他未能透露閉門會議形式的「中德法治對話」的相關細節。

陳光誠早年自學法律知識,幫助其家鄉山東臨沂當地村民和弱勢群體維權,因而被稱為是「赤腳律師」。1996年他就臨沂政府向殘疾人士徵稅至北京上訪,迫使當地停止向殘疾人士徵稅;1998年他再幫助村民取消「兩田制」;2003年陳光誠狀告北京地鐵,為殘疾人爭取到可以在北京免費乘坐公共交通待遇;其後,他為計生暴力受害者維權而惹怒當局並被判入獄4年零3個月。出獄後當局派出幾十名看守限制其自由,2012年4月他逃離東師古,後到達紐約大學做訪問學者。

「政法委控制著司法系統,真正的律師被打壓」

陳光誠表示,阿本德介紹的德國律師保有獨立性與中國律師環境完全不同,在中國中共當局通過黨的系統管控司法局,在各級司法局中黨組織對律師進行全面管理和控制:「雖然表面上律師是自由的,但司法部門要求律師每年就資格證和執業證進行年度審核,如果有律師在平時不聽他們的控制,他們就會以停發執照等方式來施壓;即使這樣他們還是擔心律師不聽他們的,2007、08年時當局要求在律協內部成立黨組織,有些已經推行,有的未能推行。」

陳光誠也表示因為政法委控制整個司法系統,司法不能獨立,但依然有律師在被打壓中前行:「政法委控制著公、檢、法、司,很多社會不公的案件不斷湧現,只要涉及到政府,公安不願出警、法院不願受理……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些律師站出來為這些不公案件做代理。我自己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當上了‘赤腳律師’,我的很多中國的律師朋友也在這樣做,有的律師在代理案件的路途上就會接到律協或司法局電話;當年代理我案件的律師一進村就被政府雇佣的黑社會人員打破了頭。」

基希貝格對中國司法環境和維權律師處境表示震驚:「在德國150年前公民就可以起訴國家,把國家擺上被告席。在中國黨的權力凌駕於國家權力之上,在納粹時期的德國和東德時期也有這樣的情況。」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

德國律師公會願意向中國獨立律師提供支持

陳光誠歷數近年中國政府打壓維權律師案例,包括因代理法輪功案件目前正在新疆沙雅監獄服刑的高智晟;就在近期因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被刑事拘留的丁家喜及另一位為法輪功學員代理,在辯護後被拘留的律師王全章、因代理敏感案件被吊照的唐吉田、江天勇、滕彪等案例,陳光誠認為正是這些律師堅守著中國法律底線和尊嚴:「他們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戰友,雖然他們受到很大的壓力,但他們的力量不可小視。」

阿本德和基希貝格表示非常關注中國被打壓的維權律師,尤其是那些因代理敏感案件被吊照的律師們。律師公會早前與中國合作內容之一是向中國法官和一些學者提供法律實務方面的培訓和交流等。陳光誠建議律師公會應該去找到中國那些有獨立思想、堅守正義的律師作為支持者和合作者。律師公會表示願意向被迫害的律師伸出援手,對其家庭及對代理受迫害律師案件的律師提供支持。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