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與愚忠 柬埔寨辦報華僑的感慨(圖)

作者:犁炎 發表:2013-04-24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載15:柬埔寨中文地下報與紅區刊物

當年僑社還流傳幾份秘密的地下報紙,在紅色高棉控制區也有在區內公開傳閱,在右派控制區卻是難得一見的報刊呢!本文既是鮮為人知的報業秘史,亦是前篇文章的補志,更反映了當年左傾人士的激情與愚忠。本文參考資料:《葉落湄江》(姚思著),《華僑華人漫記》(張俞著)


柬埔寨吳哥窟古蹟

昔日暗流洶湧浪花飛舞。俱往矣!

20世紀五十年代初,印支的越棉寮都處於法國殖民統治,反法的地下組織根深蒂固,直到三地分別獨立建國,地下活動也沒有停息,只是換了爭鬥對象,是反執政當局,反美帝,親共產中國,親當地共產黨。

當年柬埔寨的華文報刊除了前文介紹的公開性質報刊,人們也有機會接觸到一些來自越南的地下報紙,如《團結報》、《解放報》、《東方報》和《僑峰》月刊。

在越南抗法戰爭期間,當地華人、華僑有一個秘密組織,稱為「越南南部華僑解放聯合會」(簡稱解聯)。此組織受越南共產黨南方局華運委員會領導,提出的口號是:「反美抗法,除偽(越姦)滅蔣,團結鬥爭,自求解放,解放越南,保衛祖國(中國)」。

解聯早期出版的喉舌刊物有《東方報》(週報)和《僑峰》月刊,編輯部設電訊組,翻譯組和刻印組。1950年7月出版了《解放報》,大力宣傳上述的口號,報紙不僅流傳於越南僑社,更秘密發行到高棉、寮國兩地。《東方報》在韓戰(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還增添《東方簡訊》,資訊來源是《新華社》發出的新聞稿和特稿。當年的印刷技術遠不如今日,這幾份報刊均是手工刻寫字於蠟紙上,然後用軟膠製成的滾筒塗沾油墨,一張張地滾印在平鋪於蠟紙下的白紙,一滾一張。這就是泛稱的「油印」。(注)

《團結報》是越南南方華僑愛國聯合會出版的機關報,也在柬埔寨僑社工商界、文教界流傳。該報辦報宗旨主要是依據中國建國初期的華僑事務委員會主任何香凝發表的一篇「春節賀辭」的指示:海外華僑活動的方向是團結愛國,不干涉當地內政,不參與當地政治紛爭

《團結報》極力強調的立場,華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僑民,應以支援祖國的革命事業為宜,應高舉「團結愛國」旗幟行動。

《團結報》是以漢字排版的鉛印方式,印刷在薄薄的白紙上。該報主要是在越南的西堤聯區發行的,亦派專人秘密帶到金邊僑社傳閱。

《湄河戰鼓》顧名思義是一份相當激進的刊物。1967年9月,柬埔寨全部中文報刊被西哈努克下令封閉(因中柬友協事件)後,激進的左傾人士秘密出版《湄河戰鼓》,言論激烈,反對西哈努克的親美走資政策,明顯是受中國文化大革命時高調的「世界革命一片紅」「無產階級國際主義萬歲」的思潮影響。這是一份以打字機薄紙(16開)為度的「迷你型」報刊,初期似乎是人手抄寫在「過底紙」上複印的;後期採用了「粉印」技術。(注)編輯部成員來自金邊市華文報的編輯與翻譯員、柬埔寨大學生聯合會的幹部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工作人員。

《湄河戰鼓》是不定期出版的,內容取材自翻譯柬學聯和南解公布的文件及出版物,也報導柬埔寨華人地下活動和時局動態。該報報頭《湄河戰鼓》以柬越中三種文字印出,又註明「漢文版」,可能另有柬文版,越文版。刊物出版約一年即告停刊,原因不明。

《新聞稿》1979年4月在柬埔寨東南解放區波蘿勉、紫楨等地出版,不定期。內容主要是轉載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新聞。那個時代,工作人員只能用收音機收聽電臺的新聞報導,然後通過錄音機一字一句地記錄。

該報是油印的小張報紙,除了在解放區公開傳閱,也由通過秘密渠道帶到親美右派執政當局的控制區,如金邊、磅湛等大城市給「自己人」閱讀。

《華聯報》1970年4月在柬埔寨西南解放區(貢布、茶膠等省份),出版,主要負責人是TJW,YW等人,人們把它看作是該區華人聯合會機關報,是一份有代表性報紙,對該區華人有一定的影響力。報紙內容除中國訊息外,重點報導柬埔寨各解放區華人運動,高調支持柬越等地的抗美言論,版面是A4紙大小,油印。

《前鋒報》是1970年10月在柬埔寨東北解放區(主要是橘井省)出版的週報,A4紙4版,油印。早期負責人是LMZH,工作人員有ZHDM、HHY、ZHDG、LQQ等人。報紙把從北京電臺和柬共電台上錄得的電訊新聞轉載作為主要內容,另有時事評述、抒情散文的副刊。銷路達到1,500份左右,遍及柬境的各解放區以及右派政權控制的一些大城市,如金邊、馬德望等,該報後期由ZHDM負責,還增多「青年版」,銷量逾千份。兩版本總數高達3,000份!

《前鋒報》是柬境「解放區」最有影響的報刊,連親美龍奈政權的華文報也曾經為它撰寫專稿報導,刊出它的樣板圖片。報社設在橘井以北一個小鄉村的柬式高腳屋小木樓上。為了保密,區內各人都不提報社的稱謂地址,只叫它到站。

報刊每週出版後,由事職或兼職人員用自行車、機動車分段傳送,南起紫楨、波蘿勉,到西北的暹粒、馬德望。

1973年由於中國、越共、柬共間的政治情況惡化,《前鋒報》縮小了發行範圍和出版份量。1974年3月終於被迫停刊。同年4月報社工作人員更被柬共逮捕,拘禁在惡性瘧疾流行的森林區集中營,一些報社人員因此死亡!直至1979年1月越共大軍入柬進攻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被軟禁的報人才有幸逃出生天!《前鋒報》編輯人員遭受赤柬的無情冷遇,人人都有極大感觸。一位編輯曾寫下這樣的一段話:「我們這些編輯人員對柬共的政策十分疑懼,深感它實行的不是理直氣壯的,不是什麼馬列主義的革命政策,而是不知什麼亂七八糟的政策!」

當年的他們豪情激盪響應號召,遵從駐柬使館指示上山入林支持赤柬,履行無產階級國際主義任務,結果卻如此迷惘,失落!失去寶貴的時光、青春,有人更失去了生命。俱往矣!除了感慨萬千,還是只能感慨萬千罷了!

註解

「粉印」是當年地下工作者普遍使用的一種印刷方法。主要是以糯米粉揉和清水,搓調成厚稠粉漿倒入木框架備用。以深濃的紫藥水(西藥房出售的一種外用殺菌藥水)寫字在稿紙上。然後將紙覆蓋在粉團上,使粉漿充分吸收滲透來的稿紙上字跡,顯示反式字體。放白紙在粉團上,軟毛刷輕輕擦掃,白紙便印出還原的文字。每次約可印刷一百份,直至紫墨字跡模糊。

「油印」亦稱「謄寫印刷」,孔版印刷之一種。以蠟紙平鋪鋼板上,用尖頭鋼筆刻畫圖文(或以打字機打字),最後安裝在油墨印機上印刷,是幾十年前的僑校、機構普遍使用的印刷術。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