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都恐懼「中國式IPO」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3-04-22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目前IPO財務檢查工作還只是進入中場,但市場上關於IPO重啟的聲音卻是不絕於耳。而且這種聲音也傳到了「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4月6日,出席年會的中金公司董事長李劍閣表示,恐懼IPO是市場不成熟表現。

李劍閣認為,對於放開IPO應該把它看得積極一點,市場上應增加更多的績優股、藍籌股。李劍閣表示,國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市場因為新股發行導致市場劇烈波動,「香港市場從來都沒有說過停止IPO,企業會掌握上市的節奏,什麼時候發行,什麼時候不發」。

之所以A股會出現恐懼IPO現象,這是市場心理不成熟的表現。李劍閣強調:「不能順應這種不成熟的市場心理,越順應就會越不能形成理性的市場心態」。

作為中金公司董事長,李劍閣的這番言論並不令人詫異。正所謂屁股決定腦袋。屁股坐在中金公司董事長的位置上,李劍閣焉能不為IPO重啟鼓與呼?

當然,李劍閣的說法看起來似乎有點道理。比如,李劍閣認為,恐懼IPO是市場心理不成熟表現。這個觀點筆者本人也表示認同。實際上中國股市就是一個不成熟的市場,恐懼IPO沒有什麼離經叛道的。

不過,這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在這裡,我們不妨進一步探究一下:為什麼中國股市恐懼IPO呢?難道僅僅只是中國股市不成熟的原因嗎?答案顯然並非如此。

李劍閣說,要積極看待IPO,市場要增加更多的績優股、藍籌股。但問題是IPO重啟能保證給市場帶來的是績優股、藍籌股嗎?而即便是績優股、藍籌股,又是否能給投資者帶來必要的投資價值呢?君不見,曾經的藍籌股中國遠洋如今已淪為了最大的ST股,成為*ST遠洋;君不見,當年的亞洲最賺錢公司中國石油如今已把它上市之初的投資者牢牢套住,成為中國股市裡最套人的公司。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根源就在於中國式的IPO制度上。因為中國股市的IPO制度其實就是一種圈錢制度。在這種圈錢制度下,股權結構是畸形的,首發流通股佔比很低,以此來抬高新股發行價格。而且為了抬高新股發行價格,發行人與保薦機構等中介機構可以聯手造假,以至包裝上市成了A股市場新股發行的公開秘密。

由此帶來的結果是,新股高價發行,大小非源源不斷,新股業績變臉。並且作為中國式IPO的最大特色,企業造假上市後並不會被退市,企業只需要支付少量的罰金,就可以洗清欺詐上市的犯罪事實。如最近綠大地收到雲南省高院的終審判決書,終審判決作出了,該公司也就平安無事了。

也正是在這種圈錢制度下,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得不到保證。儘管輿論方面苦苦呼喚引入集體訴訟機制,但投資者始終沒有聽到來自管理層的回聲。

這就是中國股市的IPO制度,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圈錢制度。這樣的制度,能不讓中國股市上的廣大投資者恐懼嗎?其實,不只是中國股市,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股市都是懼怕這種中國式IPO的。

李劍閣稱,香港市場從來都沒有說過停止IPO。但李劍閣為什麼不說香港市場對造假上市的嚴厲懲罰呢?一個洪良國際造假上市案,一個綠大地欺詐上市案,二者不同的命運,不正反映出香港市場與A股市場的截然不同了嗎?

所以,筆者奉勸李劍閣先生不要盲目為IPO重啟鼓與呼了。與其為IPO重啟鼓勁,不如為IPO制度的改革完善呼籲。否則目前這種圈錢制度下的中國式IPO,只能是人見人怕,任何股市都不例外。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