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革命名義 「包辦」8千湘女當軍嫂(圖)

發表:2013-04-2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部名為《八千湘女上天山》的電影,當它在全國上映時,各地的觀眾會看到一部充滿苦澀的革命浪漫主義歡樂的傳說。電影戲劇化地講述了在上世紀50年代期間,數千名年紀在13到19歲的少女,隨著軍隊的足跡,來到中國遙遠西部的穆斯林地區定居的故事。

但在現實生活中,那是一次煉獄之旅。英國《泰晤士報》刊登了該報駐遠東記者謝瑞丹的一篇題為「毛澤東時代奴隸少女新娘的隱藏痛苦」的報導。報導說,一批老年婦女出面講述,當年她們是如何被虛假的培訓和教育承諾引誘去中國的新疆,結果發現自己被關在軍營裡,被強制與軍人結婚。記者還發現,毛澤東曾批准派遣了900名原上海妓女到軍隊中接受「思想改造」,數千名戰爭中留下的寡婦也被徵召到西部大荒原,與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的新丈夫孕育後代。

在成千上萬名移民西部的中國人中,很少有人的故事,像作家盧一萍所記述的這八千名來自湖南的女孩這麼的悲涼。盧一萍花了5年時間,追蹤採訪當年湘女中倖存者,這些人當年大都是清純的農村女孩,對「新中國」充滿理想。「當時,在新疆有20萬名士兵,只有少數已經結婚了。所以,從1949年到1954年,軍方上層在隱瞞徵召女兵的真實目的的情況下,從中國各地徵召了4萬婦女進疆,」他說。

「她們被告知說,到新疆後可以進俄文學校、可以當紡織女工、當拖拉機手,而絕口未提‘婚配’的事,而且在招兵條件裡寫著‘家庭條件不限’,對一些家庭成分高的女青年來說有較大的吸引力,她們普遍把這看作參加革命、融入新生活的一個途徑。從1951年開始招收到的十多批湖南女兵,多數都是有文化的湖南妹子,」盧一萍在百度網上說。而在湘女們在長途跋涉,剛到達西部時,就得到了當頭一棒:她們被立即上了一堂「軍事」課,其內容與蘇聯式的理想,或者建設工程毫無關聯,而是「革命婚姻」。然後,她們被送到遍佈各地的軍營。一組20名的湘女發現她們被送到一個有1,000多人的軍營,幾天內,就馬上與20名資格最老的軍官結婚了。

當年15歲的肖葉群拒絕與一名26歲的部隊政委王富民結婚。「當時我發現他比我大9歲,我不願意當他的妻子,哭哭啼啼,」她回憶說,「他就拿出了槍,將子彈推上了槍膛,好像要開槍打死自己的樣子。後來我再也不敢說不願意了。一年後,我們結婚了。」

幾十年後,就在中國準備慶祝解放60週年之時,肖葉群和其他湘女的故事在媒體上發表了。包括一個倔強的長沙女兵拒絕了一個營長的求愛,後者被激怒,拔槍殺死了女兵。該軍官後被軍事法庭處以極刑。還有一個高中畢業非常漂亮的長沙女兵,因為被「包辦」給一個死了老婆有3個孩子的比她大近20歲的老幹部,在結婚當天就瘋了。

當年的湘女戴慶媛回憶說,「軍區的司令官王震來迎接我們,他對我們說,‘同志們,你們要做好思想準備,把你們招聘來,是建設新疆,保衛新疆的,是為各族人民辦好事的,湖湘子弟滿天山,這還不夠,你們要把忠骨埋在天山下……’」。將軍的話還沒有講完,下面的秩序就亂了,因為大家原以為參軍3年後就可以轉業回湖南老家的,這時從將軍的話裡才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許多人就哭了。

戴慶嬡還回憶說,當時對我們這些女兵來說,覺得結婚像包辦又不是包辦,自願又不是自願,既幸福又不幸福。可以說,絕大多數人都覺得婚姻生活沒有多少愛,十分壓抑。「這是當時的歷史條件造成的。包括在有意或者無意當中,我們對情感的選擇,都不是從個人的需要出發,而是從集體利益出發,那就是繁殖生育,讓兵團的人口增加,壯大力量,固守疆土,扎根邊疆。我認為那種婚姻是道德婚姻。過去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在家靠父母,出門靠組織,我們的組織就是我們的當家人,不敢說不服從命令,所以那個時候都服從了。」

《八千湘女上天山》的作者盧一萍說,他所報告的湘女的命運其實是全體湘女命運的一個縮影,也是一部進疆湘女的集體回憶錄,一份由她們口述的文獻。它唯一的價值也許就是對抗對大眾記憶的抹殺。面對每一位湘女,就是面對她們的一生,也是面對中國上個世紀多災多難的歷史。「越往後採訪,我的內心越覺得難以承受。因為我每採訪一個人,面對的都是她們的一生,她們的命運就那樣一一呈現在我的面前。她們讓我承受那無數個人生和無數種命運。」剛「解放」時的新疆,幾乎沒有任何工業,農業落後,人均佔有糧食不足兩百公斤,除去口糧、種子,所剩無幾。而駐疆部隊年需糧食近400萬公斤。從關內運輸,僅蘭州到哈密,運價即等於糧價的七倍,如再運到伊犁、阿爾泰、喀什、和田等地,價格還得翻番。從前蘇聯進口,每噸糧價為300盧布,所需費用要數億人民幣,這對「解放」初期的中國來說,無疑是個巨大的負擔。當時的決策者依靠屯墾者扎根於此,使這裡成為他們世世代代的家園。

而道理很簡單,有男有女才能組建家庭,有了家庭才能生養兒女,有了兒女才能謂之扎根邊疆,紮下了根才能最終達到屯墾戍邊的戰略目的。正是在這個戰略目的之下,當時實行了這種帶有很強的由組織出面、帶有「分配」特色的婚姻形式。

(本文略有刪減)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