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毀身體的12個壞姿勢(組圖)

發表:2013-04-12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長時間頭側一邊講電話或靠在沙發上睡著了

將話筒夾在脖子上講電話,肌肉會過度用力收縮,頸椎容易受傷。同樣,側著身子在沙發上睡著了,如果長期往右側彎,右邊的椎間盤或關節容易退化。

長期低頭打電腦、玩手機

這種典型的猿人姿勢,會使得肩頸過度緊繃、腰酸背痛、腰椎負擔大。臺北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建議,打計算機時,臀部坐到底,背部平貼椅背,雙腳平放地面,當身體需要前傾時,應保持背部平直,使用滑鼠的手最好有個支撐,避免肩膀壓力過大,同時電腦不要放太低。

瞬間轉頭或扭腰

這樣很容易扭到脖子或閃到腰。泰合復健科診所院長許瑞仁強調,當有人突然喊你,這時候千萬不要瞬間轉頭響應,以免對頸椎造成壓力,容易受傷,「要整個身體一起轉過去。」 李林鍵說,要藉助雙腳帶動並連同旋轉椅一起跟著身體移動。


網路擷圖

坐時身體往前傾或背後懸空

很多人喜歡歪靠在沙發上或坐著時身體往前彎,這些不良坐姿都會對腰椎產生很大的負擔。建議將臀部坐到底,使背部平貼椅背,或者使用腰墊,雙腳要平放地面。

彎腰駝背站、走

駝背時,身體為了平衡,肚子會凸出來,「很多中年人就是這種駝背凸肚型,」《療愈瑜伽解剖書》作者朱迪說,這時上半身的力量會壓迫在腰椎上,長期下來容易腰酸、腰椎長骨刺或滑脫。

從高處拿(或修整高處的)東西

長時間抬頭工作,例如刷天花板,讓脖子不斷往後仰,腰椎整個挺直甚至得踮起腳尖,會讓頸椎及腰椎壓力過大,建議使用凳子或拿椅子墊高,或使用樓梯輔助。

90度彎身搬東西

千萬不要跟地面呈90度角彎腰搬東西,容易扭傷腰部。復健科醫師許瑞仁說,搬的時候要保持身體兩邊同時受力,起身前建議收縮一下小腹及提肛,讓腹部的結構更有力,搬東西時讓物品盡量靠近自己,比較不會受傷。

 
網路擷圖 

趴睡

趴在床上睡覺,對腰椎與頸椎壓力很大,因為這會讓腰椎與頸椎過度往後仰,對神經造成壓迫,李林鍵建議,尤其有背痛或頸痛的人,要平躺或側睡。

開車時把椅子調得靠後

座椅很靠後,為了讓腳可以踩到油門,臀部向前滑動使得腰部騰空而無支撐,讓腰椎承受較大的壓力,建議調整座椅讓腳可以舒適踩油門,並且調整椅背,讓身體背部可以完全貼緊椅背。

靠坐在床上看書

很多人喜歡睡前將頭、背靠在床頭,整隻腳平放,或坐或臥在床上看書。這個姿勢其實很傷脊椎、骨盆與膝蓋。如果習慣睡前看書,建議別超過15分鐘。


網路擷圖 

彎腰穿鞋

這會讓腰椎承受很大的壓力,建議找張椅子坐下來或整個身體蹲下來穿鞋。

起床時動作太快。很多人趕著上班,一起床就從床上彈起,很容易造成肌肉受傷。建議起床時先翻身,採取右或左側躺,然後用手部的力量將上半身撐起來,再把腳移到床外,慢慢起身。

来源:深圳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