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大校長批大學排行榜導致高校失範(圖)

發表:2013-04-10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前校長許智宏最近在重慶大學演講中表示,中國流行的高校排行榜對很多學生存在誤導。

有前北京大學前校長表示,目前大學的各種排行榜,就像架在大學校長脖子上的劍,不但誤導了學生,也導致高校學術道德失範。但有評論認為,中國高等教育問題的根源不是大學排行榜,而是高校衙門化,沒有學術自由等。

北京大學前校長許智宏最近在重慶大學的一次演講中表示,中國流行的高校排行榜對很多學生存在誤導。

《重慶晨報》引述這位中科院院士和前北大校長的話說,功利主義在大學校園中逐漸顯現,特別是各種排行榜和大學排名,就像架在校長脖子上的劍,而盲目追求名利讓高校學術道德失範,丟失了自我的歷史、特色和傳統。他認為,有特色的歷史和傳統才是一個大學最重要的部分,而且無法以數據來評估。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助理教授章天亮則認為,中國各種大學排名都是官方機構進行的,大學在意這些排名,是因為其和政府撥款密切相關。

「九十年代初期搞了211工程,就是找出兩百多個高校。一旦大學進入這個行列,學校的撥款,科研經費,基礎設施建設的錢都會多。所以排行榜和國家經費的劃撥聯繫起來,所以就產生很多腐敗。」

章先生認為,美國的大學也很在意自己的排名,但卻不會為求排名不遺餘力。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曾長期在大學工作。他認為,中國大學的問題是大學已經變成了政府官僚體制的一部分,僵化的體制窒息了學術自由。

「中國的大學實際上是官僚體系的一部分,在那種意識形態裡面,再加上單一的價值觀,這些因素對大學有相當大的制約,如果不擺脫這些,想要辦好中國的大學是不可能的事情。」

近年來,中國大學的學術造假問題頻發,這也是中國全社會面臨的誠信問題。

章天亮說:「比如出多少學部委員,現在交中科院院士,出多少科研成果,在什麼級別的刊物上刊登論文,這些都是可以花錢買的。有些中科院院士其實什麼都不懂,但因為政治需要,或者花錢都可以買到。整個中國是一個腐敗的體制,又沒有什麼監督,所以雖然中國有這個大學排行榜,但不一定能反映學校的質量和學生的素質。」

北大前校長許智宏最近的演講中還指出,學生根據大學排名來填報高考志願,很容易被誤導。中國的中學生太辛苦,擠進大學之後,學生卻很容易放鬆。他認為,大學一年級是學生最重要的階段,對今後人生的發展有關鍵的影響。

劉先生表示,中國社會價值觀的一元化,以及全社會的功利傾向和短視,才是造成中國大學和大學生功利主義和道德失範的原因。

「西方是一種多元化的價值,有些人喜歡上好大學,有些人喜歡課程輕鬆的大學。在中國就是一定要出人頭地最後高人一等。所以上名牌大學就等於是成功了百分之八十,以後怎麼樣反而沒那麼重要。這種單一的對成功的價值評判,包含著急功近利。這對學生有很大的壓力。」

中國的大學過去十多年高速發展,高校畢業生人數大大增加。許多大學生畢業之後,卻很難找到工作。

許智宏表示,北大畢業生賣豬肉沒什麼不妥,「在行行出狀元的時代,大學畢業生賣豬肉或從事其他工作都無可厚非」。但報導沒有說,聽到這個論點的中國大學生們有什麼反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