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人畜共通病毒或成末日病毒(圖)

發表:2013-04-04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史上不乏遭遇大規模致命性病毒案例,奪去無數人的性命,中國近日爆發首例人傳人H7N9禽流感疫情,更令全球高度緊張。然而,事實上,去年英國科學家就發現,未來5年全球正面臨爆發新疫潮的威脅,並警告這些源自動物的人類和牲畜「共通病」或成為影響生存的「末日病毒」。

據報導,2012年,英國接連發現從國外感染致命疾病的案例,先後有2名男子感染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及新型冠狀病毒。

倫敦大學流行病專家奧克斯福特教授警告,動物身上的流行疾病,在未來5年可對人類造成「災難性」影響。他認為,一種超級流感或高傳染性病毒可以來自亞洲或非洲,通過野生動物或禽畜感染人類。

奧克斯福特說:「我們該為在2017年至2018年感冒全球爆發作好準備。」他以20世紀初造成1億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為例,指此次流感源頭是一種野生水鳥。若新病毒跟隨「西班牙流感」的模式,疾病會導致人類免疫系統出現過度反應「細胞素風暴」而死亡。

目前,人畜共通病的威脅是前所未見。新的致命病毒「下剛果病毒」(BASV)去年8月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現,屬動物感染的桿狀病毒,但病毒家族中包括會傳染人的瘋狗症病毒。

美國自然史作家奎曼認為,流感比2003年的SARS更可怕,因潛伏期較長,病人難以被發現,造成廣泛傳播。

病毒是什麼?獲得1960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的英國免疫學家梅達沃曾將病毒描述為「一個包裹在蛋白質裡的壞消息」。它的結構如此簡單:一個蛋白質做成的外殼裡包著一團主司遺傳的物質核酸。在梅達沃的話裡,核酸就是那段「壞消息」,因為病毒就是靠它才能在宿主細胞裡自我複製的。

與其他微生物相比,病毒的形態極其微小。一個一般大小的細菌,直徑約500奈米,而大多數病毒的直徑在10-300奈米之間,所以它可以通過細菌濾器。

生物體包括細菌都是由細胞構成的。但病毒是沒有細胞結構的,同時它也缺乏完整的酶系統和能量代謝系統,專門寄生在活細胞內。病毒的遺傳物質通常只有一種,或者是DNA或者是RNA。病毒一旦脫離宿主細胞,便會喪失生命力,以大分子的狀態存在。但它會伺機行動,條件成熟便立刻進入宿主細胞,恢復它的生命力。

自20世紀初病毒被發現以來,科學家也一直在懷疑病毒究竟是生物還是無生命的顆粒。如今,大家習慣稱它為「生命邊緣的生物體」。它就像生物與大分子之間的紐帶,縮短了生命和大分子之間的距離,模糊了生命和大分子之間的界限。

人類史上10大致命病毒

黑死病

西元14世紀鼠疫大流行,當時被稱為「黑死病」,流行於整個亞洲、歐洲和非洲北部。在歐洲,黑死病猖獗了3個世紀,奪去了2500萬餘人的生命。

天花病

在世界流行病歷史上,恐怖程度可以與鼠疫相比的傳染病是天花。四分之一的感染者會死亡,大多數倖存者會失明或留下疤痕。幸運的是,天花病毒已被人類徹底消滅,成了第一種、也是至今唯一一種被消滅的傳染病。

愛滋病毒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發現,是人類歷史上又一次大範圍的劫難。據2011年底的數據,全球愛滋病感染人數接近四千萬。

愛滋病即由HIV潛伏性和作用緩慢的病毒引起的疾病,英文縮寫為AIDS。最通行的說法認為是被感染的非洲猴子把病毒傳染給了人類。

狂犬病

狂犬病病毒在野生動物(狼、狐狸、鼬鼠、蝙蝠等)及家養動物(狗、貓、牛等)與人之間構成狂犬病的傳播環節。人主要被病獸或帶毒動物咬傷後感染。

登革熱病毒

登革熱是一種由蚊子傳播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典型症狀包括髮燒、頭痛和關節痛等,兒童患者死亡率較高,目前尚無藥品和疫苗可有效防治這一疾病。四種病毒株可能引發登革熱,人體受到其中任何一種感染後不會對其他三種產生抵抗力。

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熱病的首次公開亮相是1976年9月,扎伊爾北部巴姆巴地區的雅布庫村莊。埃博拉熱病第一例死者是馬波羅•洛克拉,傳教團的學校教師。不明白是什麼導致了洛克拉的發燒、帶血腹瀉、嘔吐、牙床和鼻、眼滲血。他的家人、朋友總共有21人死亡,只有3個人倖存下來,包括他的妻子,但她懷的胎兒卻是死產。

另外,馬爾堡出血熱是由來自引起埃博拉出血熱同一科的一種病毒引起的嚴重高致命性疾病。目前尚無疫苗和有效治療方法,病毒自然宿主也不確定。該病毒的人際傳播需要與患者極其密切的接觸。馬爾堡出血熱患者會出現高燒、噁心、腹瀉和嘔吐等症狀。在致命病例中,死亡通常發生在症狀出現之後8至9天,一般在此之前出現嚴重失血和休克。

西尼羅河病毒

西尼羅河病毒1937年首次在烏干達發現,本來是一種鳥類病毒,但蚊子叮咬了帶病的鳥類後,又會把病毒傳染給人類。專家普遍認為高溫導致疫情加劇。它可引發嚴重疾病,比如腦膜炎、腦炎以及病毒性癱瘓。10%感染者將死亡,倖存者也將面臨長期神經疾病困擾。老年人更容易發病。

去年美國爆發了其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西尼羅河病毒,共致約70人死亡,上千人感染。

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通常只感染鳥類,少見情況會感染豬。禽流感病毒高度針對特定物種,但在罕有情況下會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

自從1997年在香港發現人類也會感染禽流感N5N1之後,此病症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的高度關注。其後,本病一直在亞洲區零星爆發。

2013年3月,中國發現3例H7N9禽流感病毒致人感染病例情況,其中2人已死,1人病情嚴重。

非典(SARS)

2003年全球首次非典流行,其中包括中國,那場疫情至今仍然讓很多人心有餘悸。此病死亡率接近11%,主要是冬春季發病。其發病機制與機體免疫系統受損有關。

甲型H1N1

甲型H1N1流感為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其病原體是一種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傳播。與以往或目前的季節性流感病毒不同,該病毒毒株包含有豬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種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2009年開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流行。2010年8月,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已經結束。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