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夢幻曲

作者:牧夫 發表:2013-04-04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不過一年,當今兩個知名度最高的共產極權國家朝鮮與中國,相繼亮出一張靚牌:最高領袖的「第一夫人」——金正恩的李雪主、習近平的彭麗媛。無獨有偶,她們都是歌唱演員出身,雖然年齡相差一輩,不減其美態而入時的扮相。金夫人在去年七月以一襲碧綠短裙亮相,習夫人則於五天前在莫斯科機場以一套黑色「情侶裝」,手挽夫君出場。

一時間,這位中共軍方歌唱家彭麗媛,再度家喻戶曉,超過群星閃耀的北京舞臺。她登上了二十世紀以來,女性少有的政治舞臺、歷史舞臺。新華網說,「美國有米歇爾,中國也有了彭麗媛」,香港媒體把她和宋美齡相提並論,左報將她捧上了天,說她「高貴典雅」搶了「習總」的風頭。美國報章則說她像戈爾巴喬夫的夫人蕾莎。

第一夫人是陪襯也是殊榮

查第一夫人(FirstLady)源自美國林肯時代,到戰後泛用開來,凡是一國元首之妻,都可贈以第一夫人的雅號,不論來自民主國家還是非民主國家。當然也有例外如君主制國家。在此要說的是共產國家的慣例。從列寧、斯大林到毛澤東、鄧小平,他們惟革命是從,抹煞人性,妻子都以同志、愛人、戰友相稱,甚至「親密戰友」可稱林彪,不稱江青。連「夫人」一詞也不在國內使用(今天已大不同,人人都可說「我夫人」)。其實,究其本義,「第一夫人」之稱,雖是一國元首的美麗陪襯,但和開放民主的社會和國際關係相適應,也體現對女性地位的尊重,是西方傳統習俗的一部分。

因此。第一夫人也是一份殊榮。登其光榮榜者甚少。近些年美國希拉莉,克林頓夫人;米歇爾,歐巴馬伕人,當之無愧。她們二人都是獨立的知名的律師,個人收入高,在家是賢內助,出外是社會名流,衣著修飾品味優雅,米歇爾的時裝甚至領導潮流。丈夫競選,她們出面助選、募款,米歇爾有八天出席三十三場集會的記錄,和底層、選民有面對面的互動,絕不是不知民情的貴婦。希拉莉後來成為國務卿,巾幗不讓鬚眉,是民主黨下屆總統的熱門人選。當然,也有如法國薩科齊的布魯妮那樣花瓶式的第一夫人。菲律賓總統馬可斯的第一夫人艾美黛,中國人記憶猶新,曾以花蝴蝶式的性感形象,迷得老毛流口水。丈夫被人民趕下臺,死在夏威夷,這個曾以三千雙鞋聞名的寡婦,八十歲還在競選國會議員。

在臺灣。宋美齡是中國風華絕代的第一夫人。她的現代教養、大家閨範的優美氣質,中西相容的風度,已是中國二十世紀女性的極致。在抗戰的國難之中又化身為義勇戰士,縫戰衣、當護士、慰勞傷兵、遭敵機炸傷。特別是一九四三年以第一夫人身份去美國爭取國際援助,在國會發表精彩演講,獲得罕見的熱烈歡迎和崇敬,再巡迴各大城市,鼓動華僑的資助,這份功勞在大陸從未得到應有的宣揚。宋美齡之後,在臺灣民主浪潮中的第一夫人:吳淑珍、周美青,都是上榜的人物。

戈巴契夫夫人蕾莎的範例

在共產黨執政六十多年的大陸,有兩個女人頗具第一夫人的條件——江青和王光美。她們的丈夫擁有獨裁或國家主席的至高權力,但是她們都成為專制制度的犧牲品,那種制度根本不需要哪怕是裝飾性的「第一夫人」。出身上海灘演藝圈的江青,顯然不願長期做毛的壓寨夫人,她政治野心膨脹,想當女皇,終於敗在權力鬥爭中。

戈巴契夫夫人蕾莎(1932-1999)很可能是整個世界共運空前絕後的一位第一夫人。她和戈氏是莫斯科大學同學,她念哲學系,丈夫法律系。他們屬於「二十大的孩子」那一代,在「修正主義」思潮下成長,她留下一部回憶錄,敘述她和丈夫怎樣走過歷史巨變之路。蕾莎天生麗質,她的睿智和美感,談吐和儀容,隨丈夫週旋於東西方而贏得令人傾倒的讚譽,為蘇聯的最後階段抹上溫柔的一筆。

回來看看剛登臺的彭麗媛,她究竟和上述夫人們有多少可比性?以中國人相比,宋美齡;以共產黨員相比,蕾莎——她們的丈夫都是一個大時代的巨人,她們在巨人身邊,彭麗媛有沒有這樣的時代背景呢?和米歇爾相比,又有美國那樣宏大的國家與現代文明背景嗎?所以,最近彭麗媛以第一夫人身份出訪亮相,引發的類比,只是寄託了一種和中國夢同步的夢幻。那麼,以一個大國的實力,是否可以打造一個中國特色的第一夫人呢?

(2013年3月28日香港)

有刪節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