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中國:習近平的「政治華爾茲」(圖)

作者:張煒 發表:2013-04-01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在去年11月召開的十八大接任黨的總書記和軍委主席,到最近閉幕的人大和政協兩會上接任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他的執政團隊在四個月的時間裏跳了一場「政治華爾茲」。

雖然中國新領導人的舞步有時令人眼花繚亂,但是綜其大觀,還是不難看出一些特點,其中一個非常顯著的特點是:「進一步、退兩步」。

上臺伊始,他的「進一步」的舞姿迷人,贏得了不少來自民間的喝采,甚至為他和一些對中共體制內改革基本喪失信心的自由派知識份子之間也贏來了一個短暫的政治蜜月.

然而,他隨即又嫻熟地跳起了「退兩步」的舞步,轉而引起了中國的政治保守陣營的一片歡呼,以至於曾經在薄熙來哪裡領取巨額犒賞的北大孔姓極左文人已經公開表示要投靠這位「習大大」了。


習近平首訪選擇俄羅斯,表示與普京的「性格很像」。

習近平給中國改革派帶來遐想空間的舉動,除了他在講話做事的風格上的一些改變之外,最主要的是他在上臺後一反過去領導人「登基」後立即朝拜毛澤東亡魂的傳統,改而重走鄧小平1992年推動改革的南巡路。

不少人據此以為,習近平有意改變胡錦濤死守僵硬意識形態的做派,用鄧小平的政治實用主義來帶領中國走出危機四伏的局面。

但是習近平並沒有在邁出這一小步之後繼續向前。相反,他馬上在政治華爾茲舞曲聲中向後退卻了一大步。南巡期間,他多次主動談及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尤其是不加掩飾地對前蘇聯共產黨政權的倒臺表達了由衷的遺憾,甚至指責諾大一個蘇聯共產黨「竟無一人是男兒」,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挽救危局。

習近平的感慨向他的黨內同事和中國社會表達了他的心聲:其中既有對蘇共喪失政權的無限惋惜,又有他對一個外似凶猛的龐然大物竟然如此地不堪一擊的巨大困惑。

這種惋惜和困惑表明瞭他的政治立場:他顯然不是站在選擇順應歷史潮流的蘇聯人民一邊,而是站在早在20年前就被歷史拋棄的前蘇聯共產黨一邊。而且他對蘇聯解體的解釋也沒有超出中國共產黨常年重複的老套套。

今年「兩會」期間,中國的其他新領導人紛紛對習近平作出了政治呼應。在當選總理後的首次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完全迴避了政治體制改革的議題;而新任委員長張德江和政協主席俞正聲更是多次明確表示要堅守中國現有的一黨制度,抵制以人民直選領袖、三權分立制衡、保障公民權力、新聞自由等為特徵的現代民主制度。

外交領域

習近平「政治華爾茲」中的第二步倒退是在外交領域。同其前任胡錦濤一樣,他選擇了俄國作為擔任國家主席後的首訪國。這次訪問與其說是為了爭取中國的國家利益,不如說更像一次表達意識形態結盟願望的示好。訪問期間,習近平一再表達對強人普京的崇拜,還多次批評主要西方國家所推崇的現代民主制度。

習近平對民主的批評給俄羅斯聽眾帶來的一定是五味雜陳的感覺。不錯,俄羅斯曾經是世界集權制度的中心;從俄羅斯輸出的革命也曾經給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但是俄國已經改弦更張。雖然目前俄國的民主制度還不完善,但是與中國的一黨專制有著本質的區別。

俄國是佔領中國領土最多的國家,長期以來在國際事務中對中國充滿了不信任; 普通中國人對這個北方的鄰國也並沒有太多的好感。習近平選擇這樣的國家作為首訪國,再次顯示中國在世界上缺乏真正的大國朋友。而這正是中國的執政黨將一黨利益置於國家和民族的利益之上,拒絕現代文明和普世價值的結果。

習近平執政的時間還不長,他的政治華爾茲將會繼續。有人認為他的「進一步、退兩步」是其保守的政治立場的自然體現,也有人認為那是他不得不採取的策略。

無論如何,經過對胡錦濤十年「擊鼓傳花」無所作為的巨大失望,中國積累的社會矛盾不會給中國的執政精英另一個十年了。「進一步、退兩步」將會繼續?或者 「退一步、進兩步」將成為主旋律?中國人在看;全世界也在看。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