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危機正在到來」(組圖)

發表:2013-03-24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國際知名投行機構野村證券發布報告,中國正顯現金融危機前的特徵,而市場風險的惡化,也將會導致財富由窮人向富人的轉移。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認為,國家將出賣國有資產以應對危機。

中國媒體「財經網」3月22日刊發國際知名投行機構野村證券的報告,稱中國正顯現出金融危機前的特徵。野村經濟學家張智威和陳家瑤表示「槓桿化快速升高、潛在增速下滑、房價上升」,這是中國經濟正在顯現的三個警示信號,而房地產將是導火索。預計市場風險的惡化,將會造成貧富差距的擴大。

野村證券分析目前的風險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融資平臺、房地產開發商、信託公司和擔保公司等機構。在中國金融部門、地方政府和房地產的風險緊密相連。地方政府遭遇資金壓力時怎麼辦?不得不轉向土地和平臺債。中國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了土地和資產價格的快速上漲,在短期內幫助地方政府解決了融資困難。另外中國一方面遏制銀行業風險,一方面容忍「影子銀行」的繁榮,以幫助地方政府和房地產開發商解決資金困難。而影子銀行產品只有富人才有機會獲益。當企業遭遇困境政府為其兜底時,付出代價的則是全體人民。影子銀行的繁榮和道德風險的加劇,最終導致了財富由窮人向富人的轉移。


「房地產泡沫早已呈現,但還未破裂」

「2013年,危機正在到來」

早在2010年9月,中國國務院發展中心經濟學者李佐軍,在華中科大一個內部報告會上做出《2013年中國將爆發經濟危機》的演講,指「中國可能在2013年7、8月份爆發經濟危機,表現形式為部分中小企業破產、部分銀行破產、部分地方政府破產。」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中國政府目前不能消化掉危機因素,因此無法阻止金融危機的到來,尤其是房地產泡沫,已經出現,但這個巨大的泡沫是政府和金融企業不願意看到的,因此都在努力使之不破滅:「我看很可能爆發,或者說是不可避免的。房地產泡沫已經出現了,現在還沒有破裂罷了。有兩個風險,一是房地產泡沫,一是銀行的隱性壞賬,這兩個東西很難讓它不爆發。」


政府將變賣國有資產為金融危機買單?

「中國金融危機的後果就是國家出賣國有資產」

到底誰將為中國的金融危機買單?對於這個問題,茅於軾認為中國政府將會用強力手段應對可能發生的金融危機:「中國的危機和西方不一樣,因為中國的金融業後臺老闆是國家,中國政府很有錢,手裡頭有大量的資產,外匯儲備3萬多個億,都是可以賣的。中國金融危機的後果就是國家出賣國有資產。」

中國新一屆政府和中共領導人剛剛履新,早前李佐軍也認為,新領導人也必須「擊鼓傳花」般的接手有諸多後遺症的經濟泡沫「精心維護,最遲可能會維護到2015年或是2016年,那時中國將有一場更大的危機。」

茅於軾也認為,為了維護中共統治,政府一定不遺餘力的來挽救金融危機,執政黨靠這些國有資產來維護其權威性,如果國有資產被賣掉,也會削弱其統治力,另外還會引發一個私有化的浪潮。但無論如何,金融危機到來時,老百姓將最先感受切身之痛。

(原題目:誰將為中國金融危機買單?)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