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發:窺探比靈魂還難觸碰的利益(圖)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3-2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一個新的冷笑話「大概八點二十發」在315晚會期間橫空出世,瞬間風靡屹立在東方的古老國度。在每個冷笑話的背後都有一些令人糾結的現實,那麼這個「大概八點二十發」的背後,又講述了怎樣的現實呢?我們不妨探討一些文字出來,相信會探索一些價值出來。

據《新聞晚報》報導,收視上越戰越勇的湖南衛視 《我是歌手》,昨晚卻遭遇 「強勁」對手——已經連續第23年舉辦的央視「3·15晚會」,因曝光一批知名品牌企業的侵權現象而再度引發關注。令人意外的是,童話大王鄭淵潔、偶像明星何潤東等幾位知名人士也因這臺晚會而牽涉其中,特別是何潤東因微博中曾出現「大概8點20分發」而引來「槍手」質疑,成為網友微博刷屏吐槽的最大紅人。


央視「315打假」鬧劇----「大概八點二十發」成網路笑話 (看中國配圖)

關於幾個大V們的大概八點二十發,其實不足為奇的,只是何潤東像《皇帝的新裝》裡的小孩一樣,無意間指出皇帝沒有穿衣服而已,大家沒必要抓住何潤東不放。俗話說,拿人錢財,替人消災。我們更應該透過這個表象,來看一看其實質的真正問題所在。首先,是誰製造了「大概八點二十發」?其次,是誰製造了明星、學界及大V們的為「五斗米折腰」?最後,打假晚會是否像方舟子一樣披著打假的外衣幹著別有用心的勾當?真正的打假應該是什麼?

我們解析此事件,首先必須明瞭的是談不上「蘋果黑」,因為蘋果確實存在維修騙局,至少在國際上,其他國度與中國的維修有不同,關鍵是蘋果風靡中國這麼多年,為何在今年打假晚會上像抖包袱一般被抖出來?而且也只是維修時間的國際差異問題。像這樣的問題,絕不僅僅是蘋果一家公司的問題,豐田在前些年因剎車問題,全世界召回,而在中國只是賠個千把塊錢了事,這事件背後到底講述了怎樣錯綜複雜的問題?

對於審批蘋果進入中國市場的部門來說,前期發現這些問題很難嗎?是誰為豐田、蘋果等製造了制度的溫床,足以讓它們搞不平等的售後、召回差異?其中存在的利益究竟有多大?我們的政府官員參與的有多少?我們必須要鬧明白,為什麼國人對做了假的蘋果的噁心程度,遠遠比不上CCAV造假的噁心程度?是誰剝奪了中國人的尊嚴,讓外國政府小覷,卻還要外國商人鄙夷?

記得當年豐田章男在北京道歉說:「他要按照市場所在國的法律,來履行對消費者的義務和責任。」而最終,豐田在全世界召回汽車,在中國只是賠了中國消費者幾千塊錢,還要被國內的一些所謂的「愛國者」評論說:「讓你賤,買日本車,活該。」我們從這個事件來折射蘋果事件,得出的結論應當是:豐田之所以只是賠了中國人幾千塊錢,而不是召回中國消費者的豐田汽車,是因為他在履行對市場所在國的法律!所以,對總歸消費者的義務和責任,用區區幾千塊錢就可以打發。我們的法律對待外來企業究竟有著怎樣的寬度?我們到底有沒有制約這些外來企業,制約它們在中國本土上必然要以中國消費者的權益為首要經商理念,並且用法律條文干涉它們所有的欺騙行為及不公行為?

一個沒有制約手段保障的國度,外來企業又何來跟你談誠信?如果滿足官員們的貪慾,奉上「孝敬銀」就可以把誠信做起來,這些外來企業又何須思考怎樣保證該國消費者的權益?比起昂貴的售後與召回,他們如果有選擇,必定選擇向有關部門投桃送李,以達到將昂貴的售後與召回轉化為相對廉價的行賄與送禮。這並非我恣意猜測,而是對於中國這個崇尚行賄與送禮的國度來說,利益集團可以無視全國國民的權益!那麼,是誰給了這些利益集團權力?全國公民應該時刻緊盯著這些利益集團,無論是官,無論是商,無論是官形成的腐敗集體,還是商傍著的政界大佬,都必須打破這樣的畸形官場文化下所導致的畸形商業文化!

我們不願意相信,一場打假晚會打出來的都是在央視沒有做過廣告的企業,我們更願意去追問,打假晚會去質疑網易植入廣告,又憑什麼保證打假晚會自己刊登的廣告就足以讓國人信任?我們更應該去追問蘋果的後殼、珠寶店的金質、江淮的劣鋼板、大眾的故障、美容的虛假廣告、網易的彈窗廣告,這些問題是否比奶粉的質量、黃埔江的9千多頭豬、北京的陰霾、致癌的轉基因、即將消失的純淨水、是否還安全的膠囊藥以及電視中鋪天蓋地的假廣告更重要?而這些時時刻刻與國人生命安全掛鉤的問題,卻不在「315打假晚會」的首要考慮之列,那麼,「315打假晚會」的方向究竟在哪裡?

放著身邊的重大污染與質量問題不去刨根問底,卻看重些瑣碎企業的問題,再加上大概八點二十發的冷笑話,難免讓人心中揣度:315晚會是否成了行業糾紛,行業打擊的工具?是否在為某些企業和個人的利益玩的造假的遊戲?不僅僅是八點二十發的問題,還有兩個央視工作人員的偽裝市民出境,說出立場十足的言論。我們有必要思考打假的晚會為何不能公開、公正的去打假,而是打著假的牌坊去造假,郭冬臨曾經玩過一句:「你用謊言去驗證謊言得到的一定是謊言。」當然,CCAV絕不會得到謊言,因為他們將得到更多的廣告與公關,這叫殺雞給猴看。那麼得到的謊言只能全國人民埋單了,因為大家只能無條件相信CCAV!希望,這些相信CCAV的人能早日醒來。

同時不得不說這又是對國人們的啟蒙,讓國人們懂得說謊的不僅僅是奸商,更多的是學界與娛樂界,最為可悲的是政要的墮落。新任總理說:「改革進入深水區,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這句話並不為過,也看得出總理的決心。而新任主席說:「讓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機會。」這就是對總理要拿出比觸及靈魂更為決心的勇氣去觸碰利益集團的最佳回答!在這場民族未來、國家命運以及國民公民化與利益集團的博弈中,全國國民要做的不是為習總那句共享人生出彩機會而喝采,而是應該參與到與利益集團的博弈中,時刻對利益集團保持監督與警惕,時刻表達自己憤怒的態度與問責的義務!只有國人清醒,改革才能減輕許多阻礙;只有國人清醒,改革無論成敗都不會使中國淪落!

我們從「315打假晚會」上看到了利益的可怕,可怕到公然當著全國人的面撒謊!!!如果不是何潤東的失誤,一定又是喚起全國人的歡呼與振奮,恰恰因為何潤東的失誤,全國人民才得以上了一堂生動的揭露造假公開課。

打假晚會成了造假晚會,他們已經徹底失去了信任!而我們需要建立起來自網民之間的信任,來自網民之間的爆料,來自網路這個被CCAV當做洪水猛獸的平臺,遠離CCAV,珍愛生命,珍惜網路!同時讓自己充滿勇氣,去同這個國家還有些良知的官員們一同去觸碰那比靈魂還難觸及的利益,為了子孫後代,我們沒有後路!僅此此篇,與諸君共勉!

結語:一場晚會引發出了千絲萬縷的利益,無論是何潤東的瞬間自白,還是鄭淵潔的大呼冤枉,或者是李開復的自我爆料,都在說明利益背後的謊言必定是狼來了的故事,這不僅僅象徵CCAV更加不被信任,也在說明大V們要好好珍惜自己的話語權,不要讓大V們淪為公知以後又一個被鄙視的詞。作為一個有話語權的人,如果不能與利益有最基本的分開,不能為這個國家的未來與國民的啟蒙而奮鬥,那請沉默,不要為高牆壘磚,至少你還可以殘存一些良知!無論收錢與否,參與明明就知道的造假,太過輕視話語權是大V們的可悲。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利益集團的一隅,看看利益集團為何難以觸動----據胡潤排行榜統計,中國前1000名富豪中,有75位全國人大代表,72位全國政協委員(還沒有包括省市區人大代表和省市區政協委員)。75位全國人大代表平均財富77億元;72位全國政協委員平均財富95億元。以上數據,令人遐邇萬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