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中梵關係視乎北京態度(組圖)

發表:2013-03-14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

法廣:陳日君形容方濟作風保守中梵關係視乎北京態度

人在羅馬的香港天主教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表示,他曾與新任教宗方濟一起共事,認為教宗作風保守,又指中梵關係未來發展主要視乎中方,如果中國不接受教廷的原則,雙方難以就發展進行商討。中梵之間因為主教任命問題,一直未能達成共識,阻礙了雙方關係的正常化。

陳日君說,方濟為人謙虛親民,憑良心做事。他說,他曾與方濟討論過中國天主教會的問題,而方濟則非常留心傾聽,以及表示同情。陳日君相信,中梵未來,主要視乎北京的態度。陳日君說,他相信教宗方濟憑藉信仰、經驗以及智慧,會對中國的教會事務做出有智慧的決定。

香港天主教徒歡迎首位來自拉丁美洲的紅衣主教當選教宗,有教徒認為出身中產家庭的方濟,為人謙卑低調,拒絕過奢華生活,沒有住在教區的豪華大宅,只租住市中心的平民單位,出入只坐公交車,自己燒飯煮菜,可以為全球教徒樹立好的榜樣。



中國官方和媒體對新教皇當選低調處理

BBC:新教皇當選 中國媒體冷網民熱

第一位拉丁美洲主教當選新羅馬天主教教皇。中國媒體對這個世界性大消息「冷處理」。網民則紛紛在網上拿教皇選舉同中國領導人選舉相比較。

搜索中國官方媒體和大的門戶網站,能看到的基本上只是簡短的新聞報導。

中國政府向新的羅馬新教皇方濟各致賀,但表示與梵蒂岡的關係正常化取決於梵蒂岡斷絕與臺灣的外交關係,並且不干涉中國內政。中國還表示希望梵方採取靈活務實的態度,為改善中梵關係創造條件。

但即使是中國政府對新教皇的這一表態,中國官方媒體也鮮有報導。

熱鬧的網路

比較之下,中國網上卻是很熱鬧。

正值中國人大開會,選出新一屆中國領導人。網民們藉此機會,紛紛將中國領導人的當選同教皇選舉相比。

網民陳維貴: 還是我們領袖傳大,一輪就全票通過,領導十三億人,羅馬的搞五輪才領導十二億。誰厲害?

網民「小腳」說:今天,梵蒂岡選出了12億天主教徒的新教皇;今天,中國選出了13億中國人的新領導人。

老兵東雷: 此主教是廣大幹部學習的榜樣!

海波: 教皇都選舉了,天朝還在獨裁。

針對報導中的新教皇生活儉樸的風格,網民楊旭調侃道: 真是讓人氣憤,怎麼能讓領導沒有特供食品?而且還要自己做飯,出門還得坐公交車,竟然住小公寓,教主你太可憐了!來天朝吧,會得到你想要的一切和當領導的帝王感覺!

(有刪節)

来源:法廣 /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