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艦載機對決 殲-15不如「超級大黃蜂」(組圖)

發表:2013-03-09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F/A-18E/F準備從航母上起飛。〔圖/美國海軍〕

中國遼寧號航艦於去(2012)年服役,艦載機殲-15也預計在不遠的將來服役,未來中國大陸與美軍航母也有可能在西太平洋遭遇。加拿大媒體分析了殲-15與美軍F/A-18E/F戰機的各項性能與武器裝備,認為美軍F/A-18E/F戰機性能較為成熟,佔一定優勢。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3月號報導,雖然美軍F-35C艦載機從2013年開始進行著艦起降訓練,預計2014年交付海軍服役,不過F-35C將與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作混合搭配,因此未來20年內F/A-18E/F仍將是美國海軍主力戰機。

如果2018年前中美爆發海上衝突,雙方將是殲-15對決F/A-18E/F。漢和認為,F/A-18E/F的武器與航電系統要比殲-15成熟許多,F/A-18E/F的有源相控陣(AESA)雷達配合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9X短程空對空飛彈,能讓F/A-18E/F「先視、先殺」,在空戰中佔優勢。

F/A-18E/F的武器包括AGM-88反輻射飛彈、AGM-154聯合直攻彈藥(JDAM)、射程250公里的SLAM-ER空對地導彈,射程22公里的AGM-65小牛(Maverick)紅外線空對地飛彈,AGM-84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等。

相較之下,殲-15目前還處於研發試飛階段,相關武器整合發展也還不清楚。

雖然殲-15發動機性能較F/A-18E/F優異,推力12,500公斤優於F/A-18E/F的10,025公斤,但是由於遼寧號採滑跳起降,戰機起飛載重必然會降低,燃料和武器不會滿載,因而嚴重限制殲-15的空戰性能。

美軍航母艦載機採彈射起飛,未來F/A-18E/F還會配置內載彈艙,大幅強化雷達匿蹤能力,能夠拉大與其他國家艦載機的優勢。

漢和還認為,遼寧號整體設計遠落後於美軍,更缺乏先進預警機,加上美軍戰機有實戰經驗,使得殲-15在與美軍艦載機對決時殲-15根本得不到優勢。

F/A-18是美國軍方第一架同時擁有戰鬥機與攻擊機身份的機種,能夠輕鬆轉換空優與打擊任務。目前現役F/A-18系列包括F/A-18C/D大黃蜂式戰機、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等。

F/A-18E/F為F/A-18C/D大幅改良型,主要強化體積以搭載更多武器,同時採用部分匿蹤能力,使其雷達截面積(RCS)等同於一架小型飛機。


F/A-18E/F的有源相控陣(AESA)雷達配合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能讓F/A-18E/F「先視、先殺」,在空戰中佔優勢。〔圖/美國空軍〕

中國原本打算向俄羅斯購買Su-33作為航艦艦載機,不過俄方得知中國大陸只打算購買7架,並加以仿製後,因而拒絕了中方的購買請求。中國最終還是在2001年從烏克蘭獲得了一架Su-33原型機,並依據仿製Su-27(中方稱為殲-11B)的經驗,加以仿製。

第一架殲-15原型機的研製花費了2年的時間,首次試飛則是在2010年。俄方還因此感到氣憤,俄羅斯航空專家更多次公開貶低山寨版Su-33的性能。


〔圖/翻攝自網路〕

原標題:中美海軍艦載機對決 殲-15不如F/A-18E/F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