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十三種疾病的飲食禁忌(組圖)

發表:2013-02-22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是春節習俗中重要的一環,在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裡,人們往往放開食量(有時還放開禁忌,懷著僥倖)盡情吃喝。從假日醫院門診來看,因食致病者佔大多數。我總結了部分疾病患者的飲食禁忌,給大家提個醒。

冠心病忌紅燒肉

紅燒肉美味可口,是節日期間人們常吃的一道菜餚,但其因為含較高的飽和脂肪酸、膽固醇會使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易於形成血栓,所以冠心病患者慎吃。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忌涼

此類患者如若食用寒涼食物,氣管、支氣管受到刺激,容易誘發上感、支氣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胃病患者忌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對有胃病的人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會使原有的胃病更為嚴重。

青光眼患者忌飲料

青光眼患者不可一次大量飲用飲料,因為飲料會使血液被稀釋,血漿滲透壓降低,房水增加,眼壓升高,加重青光眼病情。

脈管炎患者忌煙

脈管炎患者若吸菸,會使血小板黏度和聚集性增加,並能抑制纖維蛋白溶解,使血液處於高凝狀態,從而使病症加劇。

膽道疾病患者忌油

節日期間,若大景食用油膩(尤其是動物脂肪)會加重膽道的負擔,有誘發急性膽囊炎的可能。

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飲酒,會直接傷害肝細胞,甚至使肝細胞變性或壞死,導致病情進一步惡化。

風寒感冒者忌螃蟹

螃蟹雖然含有豐富的營養,有獨特的風味,但是由於它性寒,吃蟹會加重原有風寒症狀。

痛風患者忌喝肉湯、吃動物內臟

每年的新春佳節期間,都是痛風病的高發季節,原因在於,春節期間北京人喜歡吃涮羊肉,酒足飯飽後喝一碗涮鍋後的肉湯味道確實鮮美,但由於肉湯中的嘌呤含量較高,往往會誘發痛風。另外,羊雜嘌呤含量也是相當高,痛風者應遠離它。

上火者忌橘子

橘子是含熱量較大的水果,一次性過多食用,不論大人還是孩子,都會導致「上火」,出現口舌乾燥、咽喉腫痛等症狀。因此,儘管橘子是春節期間的應季水果,若已「上火」者應忌食。

出血性疾病患者忌海魚

血小板減少、血友病、維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海魚,因為魚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從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狀。

癌症患者忌吃肥膩、辛辣、燥熱刺激性食品

如肥肉、辣椒、蔥、蒜、韭菜、花椒、辣椒、桂皮、煙、酒、煎炸、熏製食品、狗肉、羊肉、蠶蛹、蝦、蟹、螺、蚌等食物。這些食物易使癌細胞擴散。

糖尿病者忌喝粥

過節期間,吃完了大魚大肉,很多人就想喝粥清清腸胃。但糖尿病患者喝粥要比吃同量干飯,血糖明顯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千萬別喝粥。原因就是大米、小米、玉米中的澱粉並不溶於水,只有經加熱後才能釋放出來,加熱時間越長,釋放出來的澱粉越多。粥,顯然比干飯加熱時間長,而且粥比干飯放入的水也多很多,澱粉的溶解量也大。因此喝米粥會對糖尿病人的健康造成嚴重的損害。如果不習慣吃干飯,不如將干飯泡水吃,干飯中的澱粉還未來得及釋放出來,便被消化了,這就避免了血糖的升高。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