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青年任鳳凰衛視翻譯被重判 鳳凰沉默(組圖)

發表:2013-02-14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鳳凰衛視做翻譯 維吾爾青年被判十一年

新疆喀什一位維吾爾青年,2009年為鳳凰衛視一個節目組擔任臨時翻譯,後卻被當地法院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十一年徒刑。

判刑的維吾爾青年名叫米爾哈米提江·木扎派爾。海外維吾爾在線報導說,2009年4月,米爾哈米提江臨時受聘為鳳凰衛視一個節目組,擔任維吾爾語翻譯。喀什中級法院在後來的審判中認定,鳳凰衛視的新聞產生了「極壞的影響」,因此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米爾哈米提江十一年有期徒刑,並剝奪政治權利三年。

報導說,鳳凰衛視和相關節目組成員並未受到任何追究。有報導說,該節目製作組負責人是鳳凰衛視記者周宇。本臺記者聯繫周宇,但至截稿沒有獲得任何回覆。

旅居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證實說,米爾哈米提江除了為鳳凰衛視充當臨時翻譯之外,並沒有做過其他任何得罪當局的事情。

「他就是為鳳凰衛視充當了臨時的翻譯,因為很多維吾爾人不懂漢語。作為一個電視新聞機構,鳳凰衛視可能在採訪的時候問了一些敏感的問題,那他只是履行了自己的職責,有什麼翻譯了什麼。後來他就是失蹤了,最近有消息傳出來,他被判了十一年,而且已經被關押了三年了。」

記者也試圖聯繫鳳凰衛視,但也未能獲得任何答覆。

迪裡夏提介紹說,2009年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民族暴力衝突之後,新疆當局加緊打壓當地維吾爾族人,尤其是對維吾爾族知識份子更是嚴密監視重點打擊。米爾哈米提江三個月前給鳳凰衛視當臨時翻譯,也受到了當局的嚴厲追究,從一個側面顯示了新疆局勢的緊張程度。

迪裡夏提表示,事件中鳳凰衛視既未給米爾哈米提江提供任何幫助,也未作出任何聲明,是一種極端不負責任的做法。

「鳳凰衛視作為一個新聞機構,應該有這樣的道義承擔,究竟別人是受聘為你工作的,所以應該負責到底。」

總部設在香港的鳳凰衛視,是唯一一家中國大陸民眾可以自由接收的「境外衛星電視」。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鳳凰衛視其實是由中國政府出資設立的電視機構。

「鳳凰衛視總部在香港,所以可以說是境外新聞機構,但它在中國很多地方都有辦事處。實際上是中國政府資助,也是中國政府的一個窗口。他的節目比央視更自由化一些,有些節目拍得不錯。」

針對米爾哈米提江為鳳凰衛視當臨時翻譯卻被判刑一事,劉先生表示,新疆是中國大陸專政最嚴厲的地區之一,鳳凰衛視即使有背景,也不敢輕易介入。

「鳳凰衛視有些背景,就是有靠山吧。但是遇到政法委的這些事情,他就不敢說話了,當了縮頭烏龜。」

劉先生認為,中共過去六十年對治理新疆非常失敗,而近年加緊對當地少數民族的壓制,已經導致漢族和維吾爾族關係的全面緊張,也給未來治理新疆留下巨大隱患。


新疆是中國大陸專政最嚴厲的地區之一,中國春節前數天,烏魯木齊大街小巷增人員巡邏,新巿區巡邏隊手持膠警棍執勤。



維族青年為'最後的喀什'報導當翻譯被判刑11年,媒體卻可免責,引起爭議。DR

法廣:維族人替鳳凰衛視翻譯被判刑11年 媒體噤聲遭批評

專報導維吾爾人訊息的網上媒體「維吾爾在線」報導,一名維吾爾青年因協助在喀什採訪的鳳凰衛視傳媒集團記者當翻譯,被判「煽動分裂國家罪」,入獄11年,但涉事的媒體卻可置身事外,而且三年來沒有聲張,遑論為被告討回公道。事件雖沒引發熱議,但議論者均不滿當局和涉事媒體所為。

「維吾爾在線」13日披露,鳳凰衛視記者周宇2009年4月前往新疆喀什採訪,聘用當地青年米爾哈米提江.木扎派爾(Mirhemitjan Muzepper)當翻譯。周宇在當年6月的《鳳凰週刊》(鳳凰衛視集團旗下週刊)以「最後的喀什──中國反恐重鎮的‘ 東突’陰影」為題,發表封面故事,稱當年2月開始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表面上是保留約一平方公里的傳統迷宮式街巷,但民眾擔心老建築被拆除。文章更引述維族學者抱怨,甚至猜測拆遷老城是為了反恐。當翻譯的維族青年隨後失蹤。

「維吾爾在線」續稱,最近得知,負責翻譯的青年,三年多前被喀什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理由是港媒將他翻譯的訊息上載網頁,「產生極壞的影響」。

「在線」不滿上載報導的媒體未被追究責任,反而是翻譯受罪,而該媒體三年多來均未有透露或報導此事。「在線」表示,正翻譯判決書,稍後公布。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烏魯木齊2009年7月發生嚴重種族衝突後,新疆當局加緊打壓維人,米爾哈米提江才會被抓,但米爾哈米提江只是盡了履行翻譯的責任,沒有犯罪,不應被捕及判刑。他更批評鳳凰衛視沒有為米爾哈米提江提供援助和聲援,極不負責任。

報導引髮網上零星議論,幾乎是一面倒地指責墦局和鳳凰衛視,網名「汗竹豬」指,「肯定又是欲加之罪」,網民「uyghuryash」更表示,「這就是逼維吾爾人走向極端的原因之一,亂抓,亂判!」。另外,網民」a」則認為,傳媒至少要擔主責,或者全責。翻譯只是傳聲筒而已。

鳳凰衛視於1996年啟播,同名的控股有限公司於2000年在香港創業板掛牌上市,但其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被指與解放軍有關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