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頂商人胡雪岩的求職藝術(圖)

發表:2013-02-1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一個放牛娃到富可敵國的紅頂商人,胡雪岩的真正發跡始於與錢莊的結緣。一個十幾歲的孩子,是如何謀到錢莊的職位呢?這裡邊有一段頗具傳奇色彩的求職經歷,它見證了胡雪岩的非凡之處。

學徒雖小想法大

那一年,剛剛15歲胡雪岩從大阜的雜糧行來到金華火腿行當學徒。因為金華火腿行規模比較大,所以與杭州很多錢莊都有借貸往來。有一次,杭州錢莊的人到金華來,亮出他的銀票,胡雪岩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東西,這讓他大吃一驚。因為在他的想像當中,錢都是真金白銀的實物,怎麼會寫在紙上就算呢?這激起了他的極大的興趣,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個行當,他覺得在錢莊工作比當官還好。他在心裏頭就開始打算,一定要想辦法到錢莊裡面去當學徒。

想法雖好,可是他一個小孩子,跟錢莊的老闆又不熟悉,怎麼樣才能求到錢莊的職位呢?總不能貿然開口相求吧?開口求人,如果人家不同意,那不是自己找著鬧尷尬嗎?想來想去,他想出了主意。

每當有錢莊的夥計來火腿行辦業務的時候,他都會找機會和他們套近乎,混得熟了,就向他們打聽說,你們那裡有沒有學徒啊,他們都學些什麼,做些什麼事。通過聊天他知道了,在錢莊當學徒,一要會算賬,二要算盤打得熟練,三要字寫得漂亮。胡雪岩心裏有了數,他二話不說,當天就開始每天練習書法,苦練打算盤,外加學習心算。少年時期本是人可塑性最強的時候,倘若有心去做一件事,進步是非常快的。胡雪岩做了這樣的有心人,不用說,經過一段時間的苦練,樣樣都拿得起,放得下了。

小試牛刀露鋒芒

有了算賬寫字的本領,光自己知道還不行啊,胡雪岩又動起了腦筋。每有錢莊的人來時,他就開始小試牛刀,有意無意地露上一手。錢莊的人看了,漸漸地對他不由得刮目相看,說你到我們錢莊干也沒問題,胡雪岩聽了非常高興,對自己愈發有了信心,更加刻苦地練習技藝。有一天,杭州阜康錢莊的於老闆來到了金華火腿行,說話間看著自己帶來的夥計計算賬目,胡雪岩不等他用算盤算出來,憑著心算,張口就說出了得數,又快又準,在場的人都十分驚訝,這自然也吸引了於老闆的目光。於老闆問他會打算盤嗎,胡雪岩拿起來就打,噼裡啪啦,快得讓人眼花瞭亂。於老闆點點頭,什麼也沒說地走開了。事後他悄悄跟金華火腿行的老闆打聽這個小孩子是從哪來的,當他得知這個小夥計除了不計分內分外、勤奮好學之外,還很規矩守信,忍不住動了心,張口道:「我就需要這樣的人才,你願不願意讓給我呢?」金華火腿行的老闆雖然捨不得,但看到自己的夥計有更好的前途,還是點頭同意了。這樣,胡雪岩如願以償地謀到了自己理想的職業。

不求之求格自高

本來是應該求人的事,卻變成了讓人家求他,這就是胡雪岩最精妙的求職藝術。他是如何實現這一轉變的呢?他的策略主要是改變自己,根據錢莊的需要做自身素質上的準備,然後找機會表現自己的才能,從而讓人家感覺到他雖然沒有到錢莊,但已經是一個錢莊的學徒了。我們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不求人,格自高」。這種不求之求不僅變被動為主動,同時還提升了求職者的人格,既謀到了一個職位,更謀到了一個前途。

問渠那得清如許

現代社會的許多人都為求職所困,大學畢業,拿著一紙文憑,四處投簡歷,撞運氣,感慨「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其實哀嘆自己的「美不外現」,可能正是因為自己還不足夠「美」。在此我們不妨借鑒一下胡雪岩的求職藝術,先別忙著拿著自己的資料到處跑,東求西找,而是要靜下心來,確定好自己的職業理想,明確方向以後,不要去管有沒有機會,只是埋頭把自己該做的每一件事用心做好,等品德、能力的資本準備很充足了,自然水到渠成,不用再去求職,恐怕就會有人來找你了。

来源:360d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