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招 釣島申列世遺(圖)

發表:2013-02-05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日出招 釣島申列世遺


日本石垣市欲將釣魚臺列入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申請名單,並登島進行調查。資料照片

中日兩國對釣魚臺列嶼的主權爭端相繼訴諸聯合國,日本《產經新聞》昨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計畫將釣魚臺,列入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的申請名單,以強化其「國土」地位,預料此舉又將引起中國強烈反彈。

報導指日本向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申請登記世界遺產名單,決定列入「奄美、琉球」,日本環境省正研議申請範圍等細節。石垣市認為,釣魚臺是動植物寶庫,要求政府將釣魚臺納入申請,「希望能有效活用觀光資源」。

要求展開釣島調查

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說:「如果能在國際機構登錄,尖閣諸島(釣魚臺)是日本領土就會更加明確。」為獲取足夠說服日本環境省與UNESCO的資料,中山盼「到當地進行學術調查」並要求政府協助調查釣魚臺。
《產經》昨還撰文抨擊,前首相野田佳彥採取軟弱外交,採納時任副首相岡田克也之建議,要求日本戰機不要對中國飛機發射警示作用的曳光彈,導致中國認為日本「不敢輕舉妄動」。中國昨再派兩艘海監船到釣魚台海域巡航,是去年9月日本宣布釣魚臺國有化後,中國海監船第25次進入釣魚台海域。兩艘船分別是海監51及 46,昨上午抵釣魚臺周邊,遭日本巡邏船警告。

陸千噸海監船巡防

此外,中新社昨引述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廳表示,中國第2艘千噸級海監船「中國海監8002」日前已入列,這是目前福建省噸位最大、性能最好的政府公務船。報導指中國海監8002的裝備包括2艘抗風能力達到7級的高速執法工作艇、北斗定位系統等,並配備2套射程不低於100公尺的高壓水炮系統。船上還配備可遙控定向遠距離發射、152分貝的警示音和語音聲波,強度足以震碎玻璃,可對3公里外的目標進行喊話警告。

中日領土爭端訴諸聯合國

◆2012/12/14
中國向聯合國提交東海大陸棚劃界案,主張海域延伸到沖繩海槽,涵蓋釣魚臺列嶼,日本強烈不滿。
◆2012/09/26
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呼籲中國遵照國際法解決領土和領海問題。
◆2012/09/13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交釣魚島(臺)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點基線座標表和海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BBC:日本石垣市欲推申請釣島世界遺產


中日兩國釣魚島爭議令兩國關係陷入僵局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決定推動日本政府申請將中日有主權爭議的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列為世界遺產,並要求日本政府批准石垣市登陸釣魚島調查的方針。

《產經新聞》週一(2月4日)引述石垣市長中山義隆毫不掩飾此一方針的政治目的說:「如果國際機構批准,尖閣諸島是日本領土的事實將進一步鮮明」。

報導說,石垣市該方針是基於日本政府決定申請「奄美·琉球」世界遺產,希望把釣魚島包括在內一併申請。

內外意圖

日本政府今年1月31日決定把「奄美·琉球」作為日本申請世界遺產的第五個候補地區,準備2016年作為日本國內最大的亞熱帶森林和一些珍稀動物生息地向聯合國提交申請。

該候補地區包括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德之島和沖繩縣本島北部一些地區,不包括釣魚島。

奄美大島是屬於日本鹿兒島縣的一個島嶼,與沖繩縣一海之隔。

琉球是公元十九世紀前450年間以沖繩本島為大琉球、臺灣為小琉球的東海連串島嶼組成的琉球王國,奄美大島也曾屬琉球王國,奄美方言與沖繩方言有不少相通之處。

在日本行政劃分上,釣魚島屬於沖繩縣石垣市,去年東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購買釣魚島的計畫後,石垣市曾支持東京都購島。

去年日本多個調查釣魚島的行動從石垣市出發,石垣市議會一些議員也參與行動。

石垣市推動政府申請釣魚島世界遺產,不僅為了聲張主權,可能還有考驗首相安倍晉三宣稱堅守領土的意圖。

来源:蘋果日報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