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朔迷離的河南義昌大橋垮塌事故

作者:龍游楊建文 發表:2013-02-03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日9時許,河南三門峽,連霍高速公路742公里處義昌大橋因車輛爆炸發生橋面坍塌事故,造成連霍高速南半幅阻斷,8輛墜落車輛,其中6輛是貨車,2輛是小轎車。其中一輛貨車上裝載了10輛比亞迪新車。目前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11人受傷。 

已經深夜了,我依然在關注河南義昌大橋垮塌事故。今天上午發生的爆炸,已經過去大半天了,我瀏覽了網路最新的消息,依然有好多問題沒有弄清楚:

到底死傷了多少人?官方通報的最新的數字是9人死亡、11人受傷;問題是早上網路上傳出的26人死亡數字是怎麼來的?會不會有瞞報現象?

裝載爆炸品的貨車是哪裡的?我查遍了網站的新聞,也沒有發現那輛發生爆炸貨車的歸屬地,是當地的貨車,還是外省的貨車?司機又是誰?難道貨車的牌照被炸飛了,司機也死了?即便司機死了,身邊也有身份證的,搞清楚死者身份並不難。官方是不是故意暫緩通報貨車的歸屬地和司機的身份?要知道,這是釐定責任的關鍵。

爆炸物究竟是什麼?有目擊者說是煙花爆竹,但官方稱所載爆炸品到底是鞭炮還是其他物品尚不清楚。這本來是比較容易搞清楚的,如果是煙花爆竹,現場必定有紙屑,很好辨認。為何遲遲不予以鑑定和公布?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爆炸?新聞說,貨車是突然發生的爆炸。爆炸總有原因吧?據事故現場指揮部消息稱,義昌大橋事故系因惡劣天氣造成車輛爆炸。當天只是有霧,難道霧氣也能引爆爆炸物?這太匪夷所思了。是不是在推卸責任?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因為惡劣天氣造成貨車追尾或者相撞而導致爆炸,但問題也隨之而來了——

這種易發生交通事故的惡劣天氣,滿滿一車爆炸力驚人的易燃易爆物品,是怎麼進入高速路段的?顯然,易燃易爆的危險品,是不能隨便裝運的,國家有嚴格的規定。上路前,要領取準運證,貨車要完善安全措施,只有確保萬無一失才能上路。讀者想想,惡劣天氣就能導致爆炸的危險品,怎麼能隨便上路呢?這顯然是一件嚴重的安全責任事故。

煙花爆竹的爆炸力為何如此驚人?據說,160米的橋面,居然被炸毀了80米。高速公路,是高等級的路,比一般的路要堅固得多,尤其是高架橋。煙花爆竹,能夠炸掉一半的橋面,這裡面是不是有豆腐渣工程的可能?如果不是豆腐渣工程,那麼除了煙花爆竹,是不是可能夾帶了炸藥和雷管等爆炸物?

年關到了,煙火爆竹的需求量很大,而惡劣天氣還在持續,誰來保證後續運送煙花爆竹車輛的安全?人命關天,生死為大。有關部門應該把群眾的生命放在首位。是不是有必要出臺措施,限量乃至限制煙火爆竹的轉運?

不能讓群眾的人身安全寄託在個人的運氣上。9死11傷,這些死去的人,運氣不好,正好挨著這輛危險的貨車,死在了年前,他們悲傷的親人沒有辦法過好年了;而那些受傷的人,也許還可以聊以自慰,所謂的大難不死,可無論如何,都要在醫院了過年了。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職能部門和人員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他們有負於這些死傷在年前的人們。而對於我們這些普通人來說,是不是有必要在開車出門前,先在佛像面前燒一炷香,祈禱自己別遇到僅僅因為天氣惡劣就會爆炸的貨車?我想表達的是:請職能部門加強管理,別讓小民把自己的小命寄託在運氣上,好嗎?

我相信大家和我有同樣的疑惑。我也擔心官方有意暫緩公布消息,是試圖大事化小、大事化無,把一起責任事故歸因於惡劣天氣,讓老天爺充當臨時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