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北韓最新地圖 大膽標示勞改營

發表:2013-01-3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中文網:谷歌地圖掀開朝鮮神秘面紗


谷歌地圖(左)通過眾包模式給平壤的街道、公園、醫院及地鐵站添加了標籤。而「三八線北」網站的朝鮮電子地圖集(右)使用多種資源,能清晰標注省、市、縣、區、鎮、村的界限。

韓國首爾——朝鮮也許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國家,但谷歌地圖在週二卻稍稍掀開了朝鮮神秘的面紗,上傳了一份朝鮮的詳細地圖,其中包括平壤街道的名字。

在谷歌所謂的「公民地圖製作者社區」的幫助下,谷歌完成了新地圖的繪製,該地圖為那些通常只為查找行車路線而訪問其網站的人們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他們得以窺見之前可能只是在有關朝鮮核計畫的新聞中讀到的地方。我們從首都平壤的地圖上可以看到一切,從地標性建築——讚美朝鮮自力更生主體思想的紀念碑及舉行閱兵儀式的主廣場——到酒店、學校和醫院。

用戶可以放大地圖瀏覽照片,甚至可以發表評論。而網站在週二之前提供的朝鮮地圖幾乎還是完全空白。

地圖的發布,以及谷歌對網民提供更多有關朝鮮的地圖信息的呼籲,促使人們再次關注朝鮮。而與此同時,朝鮮正陷入與美國及其盟友的緊張對峙中,對峙原因是外界加大對朝鮮的制裁力度,而朝鮮誓言將會進行第三次核試驗。

這次新地圖的上線發生在谷歌執行總裁埃里克·E·施密特(Eric E.Schmidt)訪問朝鮮三週後。前新墨西哥州州長比爾· 理查森(Bill Richardson)組織了那次高調但充滿爭議的平壤之行。施密特是網際網路路的倡導者,稱網路是獨裁者的敵人,他說,在平壤會見一些朝鮮官員的時候,他敦促他們允許更多朝鮮人使用網際網路。

地圖上,朝鮮的大部分地區仍然缺少詳細信息,不過,地圖中用灰色陰影突出顯示了四座大型監獄。對於政策制定者及其他多年來觀察朝鮮,掌握衛星圖片的人來說,谷歌地圖可能不會提供什麼值得參考的新的信息。但這個眾包項目為世界各地的網路用戶提供了一個途徑,至少可以幫助他們辨認這個與世隔絕的國家的一些地標,看到這個對外界諱莫如深的國家的一部分面貌。(朝鮮及其重視保持神秘感,其宣傳機構喜歡誇耀說,「當敵人試圖窺視我們的共和國時,他們只能看到一片濛濛的霧。)

目前,週二發布的這份地圖還不如韓國書店裡出售的朝鮮地圖,以及「三八線北」(38 North)網站上公布的、使用谷歌地球(Google Earth)的電子地圖集中的朝鮮地圖那麼詳細。

最近幾年,網路博客作者及活動人士依賴谷歌地球及脫北者提供的信息,試圖確定數個據說是監獄的地點。國際人權組織紛紛表示,在每一座監獄,都有幾千名政治犯,因為批評平壤金氏政權等罪行而被迫做苦工。

首爾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朝鮮研究專家金容鉉(Kim Yong-hyun)說,「迄今為止,谷歌所做的基本上還是象徵性的。要做出像其他國家谷歌地圖那樣詳細的朝鮮地圖,還很困難。」

谷歌地圖製圖工具(Google Map Maker)是通過網民填寫社區內的有關信息,幫助更新並完善地圖的。但在朝鮮,這種眾包工具發揮作用的前提存在嚴重侷限。朝鮮除了少數精英階層外,多數人都不能接觸網路。甚至精英階層上網也是被控制的。

谷歌可以徵募2.4萬多名生活在韓國的脫北者。韓國是世界上網際網路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但是他們多數來自於朝鮮北部。而且,鑒於朝鮮對人口流動的嚴厲控制,他們在脫北前對朝鮮其他地區的瞭解也有限。

朝鮮並未立即對谷歌週二的發布做出反應。

谷歌稱,儘管朝鮮地圖仍不完善,但是對於一些祖居朝鮮的韓國人來說很重要,因為他們可以辨認出他們老家的村莊。


朝鮮日報中文網:谷歌發布最新版北韓詳細地圖


圖為,谷歌地圖提供的平壤著名冷麵館——玉流館的位置。谷歌表示,29日發布了最新版北韓地區詳細地圖。照片=谷歌地圖截圖

谷歌29日表示:「北韓是世界上最難獲取地理信息的地區之一,自今天起谷歌地圖將提供詳細的北韓地圖。這是MapMaker工具用戶經數年努力共同繪製的。」MapMaker是允許用戶直接輸入有關道路、建築和商店等信息,同時由其他用戶確認真偽、加以糾正的開放系統,目前在全世界200多個國家擁有 15億用戶。

谷歌方面表示,此次升級的北韓地圖採用了居住在非北韓地區的普通用戶所掌握的信息、衛星照片和既有的模擬地圖等各種數據。據悉,過去製作阿富汗、緬甸等無法獲取地圖信息的國家地圖時,谷歌也是採用了上述辦法。之前,谷歌地圖中的北韓僅標注著平壤等幾個城市的名稱,整體上是一片空白。不過,當天升級的地圖詳細地標注出平壤市區的道路、地鐵站、賓館、醫院、百貨商店、廣場和賽場等,同時也能通過衛星照片看到上述內容。甚至能看到羊角島高爾夫球場和以冷面聞名的「玉流館」。

平壤以外的地區,除了新義州和咸興等部分城市,大部分還是空白。不過,寧邊核工業區標注有「鈈離心機設施」、「 核科學研究中心」等,同時還能搜索到北韓不願公開的耀德、華城、北倉等政治犯收容所。

谷歌提供北韓地圖服務的時機,也是引發外界關注的原因之一。谷歌董事長埃里克·施密特和前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比爾·理查德森曾於3週前一同訪問北韓。對於施密特訪北不久,谷歌既推出北韓地圖服務一事, 外界紛紛猜測說「是否意味著谷歌今後會積極推進與北韓的業務往來」、「 施密特是否在訪北期間和北韓達成了某種交易」等。

不過,谷歌方面並未回應上述猜測,僅表示:「對於在北韓有親人的韓國人來說,北韓地圖服務尤其重要。目前地圖還不完善,今後會繼續更新北韓地圖。」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