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頻發「強軍」號召

發表:2013-01-26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西方軍事官員一直敦促中國政府提高其軍事現代化和戰略意圖的透明度。

當心事與願違。北京方面比以往直率多了,卻沒什麼人喜歡它傳達出來的信息。簡言之,中國現在開始談論戰爭了。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許其亮上週末向駐洛陽、青島部隊強調,「必須做到一切工作向打勝仗聚焦」。

這只是最新的此類訓誡。過去幾個月,在中共和軍方領導人講話以及官方媒體報導中,戰爭言論已經取代了和平言論。

這與過去十年大部分時間裏的官方論調形成鮮明對比。自2002年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國國家主席以來,胡錦濤始終謹慎地將中國的對外戰略稱為「和平崛起」。即便在2010年,當某些鄰國抱怨中國在地區爭議海域的行為過於霸道時,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仍堅稱,中國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這種情況正在改變。在去年11月舉行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並將從今年3月起接替胡錦濤擔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此次大會上呼籲建設「與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強大軍隊」。

去年12月中旬,習近平在上任後的首次離京視察中選擇到訪廣州軍區,並告誡當地駐軍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

公允地說,軍隊的職責是在必要時上陣打仗。從擔憂腐敗和「和平積習」的背景下看,習近平的言論顯得不太咄咄逼人。上週,中國軍方的官方報紙警告稱,最近的一場演習揭示出某部隊的問題,比如補給跟不上,以及僅僅假定在最佳的戰場條件下作戰。

但新任領導人關於戰爭的言論,不僅僅表明軍方領導風格更加嚴厲,還與往往用來鼓動民族主義的言論糅雜在一起。

習近平在去年12月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此類言論部分受到國內形勢的推動。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內部,在如何解決中國日益增多的問題方面發生了嚴重的分歧。鼓動民族自豪感並展示強硬立場,是可以將各方緊密團結起來的至關重要的「粘合劑」。

鷹派人士對此歡欣鼓舞。退休軍官、海軍少將楊毅在最近一次會議上表示,中國應該利用軍事現代化來威懾周邊小國。他說:「我們應該告訴人們,我們將會建造多少航空母艦。這不會讓大國感到不安,卻能打消小國(挑釁我們)的念頭。」

另一位鷹派評論員任衛東本週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People's Daily)撰文稱,中國必須「丟掉和平主義和浪漫主義」,把軍隊建設得更加強大,誰也不敢冒險與中國開戰。

最近的海上衝突表明,中國已經開始這麼做了。在因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中國稱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歸屬而起的中日對峙中,中國加大了對日本控制島嶼的巡邏,最初是使用艦艇,隨後是民用飛機,再然後是戰鬥機。

此種威懾戰略可能對許多國家行之有效,但中國政府將輸掉另一場「戰爭」。中國長期致力於駁斥「中國威脅」論。如果中國沿著目前的路走下去,其他亞洲國家只能將中國的崛起視為一種威脅。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