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以強調戰爭取代談論和平(圖)

發表:2013-01-23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去年12月視察了廣州戰區

英國《金融時報》星期三(1月23日)發表署名評論,形容中國領導人正在以準備戰爭的言辭取代過去強調和平發展的講話。

作者希勒發自北京的評論說,西方軍事官員多年來一直敦促北京增加軍事現代化的透明度,並且明確自己的戰略意圖。「北京現在變得更為直截了當,但是發出的信息並不令人愉快。簡單地說,中國正在談論戰爭。」

希勒的文章首先引述了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上個週末對青島和洛陽駐軍發表講話的內容。許其亮說,要做到一切工作向打勝仗聚焦。

發生變化

評論指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自2002年上臺以來,一直小心地強調中國在對待外部世界時奉行和平發展的政策。

2010年,中國的一些鄰國抱怨中國在附近水域行為武斷。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當時解釋說,中國不對任何人構成威脅。

但是,這一切都在發生變化。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2月在廣州戰區考察時發表講話,強調「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

評論說,中國新領導人的戰爭言辭還伴隨著隨著激發民族主義情緒的講話。

評論特別引述了習近平的這段講話內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對內考慮

評論指出,這些言辭在一定程度上是出於對國內狀況的考慮。習近平所領導的黨在如何處理國內問題上存在著巨大的分歧,而民族自豪感和堅定的態度可能會產生關鍵的凝聚力。

中國軍方的一些鷹派人物對這些發展表示滿意,並且呼籲中國放棄和平主義,努力建立一支沒人敢於與之開戰的強大軍隊。

評論最後說,中國在對待中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主權爭端的問題上已經開始採取上述策略。

「這樣的威懾策略可能對許多國家都會奏效,但是中國將在另一條戰線上失敗,也就是無法再反駁‘中國威脅論’。」

「如果中國再這樣繼續下去,這一地區的其他國家將只能把中國的崛起看成是一個威脅。」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