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效應:職場分析 效率才是王道(圖)

作者:呂政達 發表:2013-01-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很佩服家庭主婦身兼職業婦女的兩頭燒本事,有位雙重身份的女性從早上九點到下午的時段內,得完成接小孩、逛街採買、做家事,拉保險等業務,並在小孩四點下課前,每天仍有閑暇和三五好友喝下午茶聊是非。

後來,她覺得時間不夠用,多請了一個人幫她接小孩,還聘了個助理一起跑保險。結果,人手多了,事情反而做不完,變得沒有以前的效率。她考慮再多找一個幫手,卻總算髮現如此一來,她又必須空出時間來管理這三個人,像是請假、發錢的事。現在,到了下午四點,又見到她風塵僕僕跑來接小孩。

其實,英國史學家西裡爾.帕金森早在1958年就發現到,一個人可以花10分鐘讀一份報紙,在20分鐘內寄出一疊明信片,但也可能花上一小時才看完報紙,或是寫一張明信片就花上兩個鐘頭。

因為,根據「帕金森定律」,重點顯然不在有多少時間做多少工作,而是工作會自動膨脹,佔據掉一個人所有的時間。如果,你有一整天可以整理房間,你就會東摸西摸,直到晚上還沒整理好;卻也可能只花半個小時,就完成所有家事。

「帕金森效應」其實還有個重點,因為覺得事情做不完,所以就要增加人手,但人性卻寧願請兩個不如自己的助手,而不願找一個跟自己旗鼓相當,或者比自己能幹的人來。

把「帕金森定律」運用在自家裡,你可以進行這樣的練習:要孩子、家人和自己做事情,都要訂出一個明確的時間限期,也不要再迷信「人多好辦事」。父母可跟孩子說,做任何事情,先思考一個人能否獨立完成,試過了,再決定要不要找人幫忙。

要是覺得時間足夠,或根本就缺乏時間意識,人都會傾向「放慢工作節奏」,電腦和網路族就最常變成「帕金森族」。在螢幕前熬到深夜兩點的工作,專心的話一個小時就可做完了。如果遇到這類「帕金森族」,最好把時間和工作內容單純化,將時間分成幾小段,規定在一個時段內只做一件事,做完後再啟動時間表,進到下一個工作。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