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讓人民監督政府才不會人亡政息

民主聯合政府——中央人民政府是如何成立的(上)

作者:鐘波 發表:2013-01-21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皆有母,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的母親?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三十日在北平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的母親。政協會議九月二十七日決議自即日起改名北平為北京,紀年改用源自基督教而又已經基本上通行於全世界的公元紀年。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1949年9月29日通過了代憲法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全文發表於1949年9月30日《人民日報》第二版。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確定國號、國都、紀年、國歌、國旗、國徽;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並賦之以行使國家權力的職權;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員。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授權中央人民政府籌備並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閉幕的第二天——1949年10月1日,下午2時,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在北京舉行第一次會議,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下午3時,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當眾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於本日成立了。」毛澤東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蔣介石國民黨反動政府背叛祖國,勾結帝國主義,發動反革命戰爭以來,全國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情況之中。幸賴我人民解放軍在全國人民援助之下,為保衛祖國的領土主權,為保衛人民的生命財產,為解除人民的痛苦和爭取人民的權利,奮不顧身,英勇作戰,得以消滅反動軍隊,推翻國民政府的反動統治。現在人民解放戰爭業已取得基本的勝利,全國大多數人民業已獲得解放。在此基礎之上,由全國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人民解放軍、各地區、各民族、國外華僑及其他愛國民主分子的代表們所組成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業已集會,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選舉了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為副主席,陳毅、賀龍、李立三、林伯渠、葉劍英、何香凝、林彪、彭德懷、劉伯承、吳玉章、徐向前、彭真、薄一波、聶榮臻、周恩來、董必武、賽福鼎、饒漱石、陳嘉庚、羅榮桓、鄧子恢、烏蘭夫、徐特立、蔡暢、劉格平、馬寅初、陳雲、康生、林楓、馬敘倫、郭沫若、張雲逸、鄧小平、高崇民、瀋鈞儒、瀋雁冰、陳叔通、司徒美堂、李錫九、黃炎培、蔡廷鍇、習仲勛、彭澤民、張治中、傅作義、李燭塵、李章達、章伯鈞、程潛、張奚若、陳銘樞、譚平山、張難先、柳亞子、張東蓀、龍雲為委員,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並決定北京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於本日在首都就職,一致決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接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本政府的施政方針,互選林伯渠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秘書長,任命周恩來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部長,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為人民解放軍總司令,瀋鈞儒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羅榮桓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檢察署檢察長,並責成他們從速組成各項政府機關,推行各項政府工作。同時決議:向各國政府宣布,本政府為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本政府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係。特此公告。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澤東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

[新華社北京一日電][1]                           

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6人,其中3名副主席宋慶齡、李濟深、張瀾不是共產黨人。

中央人民政府委員56人,其中27名是民主人士、社會賢達,所佔比例近50%。他們是:何香凝、賽福鼎、陳嘉庚、馬寅初、馬敘倫、郭沫若、瀋鈞儒、瀋雁冰、陳叔通、司徒美堂、李錫九、黃炎培、蔡廷鍇、彭澤民、張治中、傅作義、李燭塵、李章達、章伯鈞、程潛、張奚若、陳銘樞、譚平山、張難先、柳亞子、張東蓀、龍雲。

我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就是這樣誕生的。這是一個充滿民主氣息的民主聯合政府。人們不禁要問:民主聯合政府這個概念是如何提出的?人們如何推動民主聯合政府的實現?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召開,是否符合民主政治的要求?

讓我們進一步回顧歷史吧。

1944年中共關於民主聯合政府主張的提出

1944年9月15日,在國民參政會上,共產黨人林伯渠正式提出廢除國民黨一黨專政,建立由各抗日黨派、各抗日軍隊、各地方政府、各抗日民眾團體組成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他指出,只有堅決地變革國民黨的政治和軍事機構,才能團結全國人民,認真地準備反攻力量,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新中國。因此,必須立即召開緊急國是會議,討論解決改組國民政府,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問題。9月17日,《新華日報》全文刊登林伯渠的報告。隨後,共產黨又以書面形式向國民黨當局提出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方案。

中國共產黨關於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打動了國民政府外面在野人士的心,尤其是一些心憂天下但是抱負難展名士的心,因此在國內外引起強烈的反響。各民主黨派、各界民主人士紛紛集會和發表文章,表示贊同和支持共產黨的主張。9月24日,各民主黨派、民主人士和共產黨的代表張瀾、瀋鈞儒、馮玉祥、董必武等500餘人在重慶舉行會議,要求實行民主,結束國民黨一黨專政。10月1日,宋慶齡、郭沫若、張瀾等72人發起追悼文化界愛國先進戰士鄒韜奮的大會。鄒韜奮因國民黨迫害,顛沛流離,備受摧殘,於1944年7月24日在上海病逝。參加鄒韜奮追悼大會的各界人士近千人,一致譴責國民黨踐踏民主、迫害愛國人士的罪行,提出要向法西斯獨裁統治作鬥爭。重慶、成都、昆明等地大學的師生紛紛舉行國是座談會,一致要求改組國民黨政府及其軍事統帥部,成立民主聯合政府。10月10日,中國民主同盟發表《對抗戰最後階段的政治主張》,要求「立即結束一黨專政,建立各黨派之聯合政權,實行民主政治」。海外僑胞也發表宣言,舉行集會,擁護關於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同一天,周恩來在延安發表《如何解決》的演講,闡明瞭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具體步驟和方法。

民主聯合政府主張的提出,使各界民主進步力量在民主聯合政府的口號下集聚起來。[2]

1945年毛澤東與外人高調談民主

1945年7月1日,中國民主同盟常委黃炎培與章伯鈞、左舜生、傅斯年等6位國民參政員接受中國共產黨邀請,從重慶飛抵延安。他們受到毛澤東、朱德、周恩來、林伯渠、吳玉章等人的熱烈歡迎。在短短三天內,毛澤東同他們多次傾心交談。

7月4日,毛澤東邀請黃炎培到楊家嶺他家裡敘話。在窯洞客廳裡毛澤東問黃炎培對幾天的考察有何感想。

黃炎培說:我生60多年,耳聞的不說,親眼所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週期率的支配力。……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週期率。中共諸君從過去到現在,我略略瞭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條新路,來跳出這週期率的支配。

毛澤東答:「我們已經找到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1945年9月,英國路透社駐重慶記者甘貝爾書面提出十二個問題,請因國共兩黨談判逗留重慶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回答。甘貝爾提的第十問:中共對「自由民主的中國」的概念及界說為何?十一問:在各黨派的聯合政府中,中共的建設方針及恢復方針如何?十二問:你贊成軍隊國家化,廢止私人擁有軍隊嗎?對這三個問題,毛澤東做了如下回答: 

——「自由民主的中國」將是這樣一個國家,它的各級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是由普遍、平等、無記名的選舉所產生,並向選舉它們的人民負責。它將實現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與羅斯福的四大自由(按:指美國總統羅斯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提出的「言論和表達的自由」、「信仰上帝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它將保證國家的獨立、團結、統一以及與各民主強國的合作。

——除了軍事與政治的民主改革外,中共將向政府提議,實行一個經濟與文化建設綱領。這個綱領的目的,主要是減輕人民負擔,改善人民生活,實行土地改革與工業化,獎勵私人企業(除了那些帶有壟斷性質的部門應由民主政府經營外),在平等互利的原則下,歡迎外人投資與發展國際貿易,推廣群眾教育,消滅文盲等等。這一切也都是與孫中山先生的遺教相符的。

——我們完全贊成軍隊國家化與廢止私人擁有軍隊,這兩件事的共同前提就是國家民主化。通常所說的「共產黨軍隊」,按其實際乃是中國人民在戰爭中自願組織起來而僅僅服務於保衛祖國的軍隊,這是一種新型的軍隊,與過去中國一切屬於個人的舊式軍隊完全不同。它的民主性質為中國軍隊之真正國家化提供了可貴的經驗,足為中國其他軍隊改進的參考。

毛澤東這個書面答路透社記者問,上了中國共產黨主辦的《新華日報》、《解放日報》的重要位置,甚至頭版頭條。1945年9月27日《新華日報》在第二版頭條刊登這篇答問,標題是:《毛澤東同志答路透社記者 中國需要和平建國》;10月8日《解放日報》的頭版頭條以「本報重慶訊」的名義,用同樣的標題全文轉載這篇答問。不容置疑,當時中國共產黨的報刊是非常重視這篇答問的。哈而濱東北書店1948年出版的《毛澤東選集》,也收錄了這篇答問。[3]

註:

[1]《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北京:《人民日報》1949年10月2日第一版。

[2]《民主聯合政府主張的提出》,北京:《人民日報》2007年6月18日第2版。

[3]閻長貴:《一篇更重要更全面的「窯洞對」——毛澤東答路透社記者甘貝爾問》,北京:《炎黃春秋》雜誌2008年第10期,第33、34頁。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