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中國進程 民國時期金屬證券珍藏(組圖)

發表:2013-01-19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元年(1912),大清銀行改組為中央銀行,總行設在北京,全國各省會均設分行,發行國幣券、兌換券、小銀行券、銅元券等。交通銀行仍沿用舊名,發行銀兩券、國幣券、輔助券、小銀行券和銅幣券6種鈔票。中央銀行1924年由孫中山在廣州成立,發行中央銀行兌換券。中國農民銀行由蔣介石親自創辦,享有軍事護照和軍用交通特權,總行設在上海,分支機構遍佈全國各地,後擠入中央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的行列。1935年施行法幣政策,規定4家銀行所發行的紙幣為法幣,陸續以法幣將40多家各省地方銀行及商業銀行紙幣兌換回收,統一全國貨幣的發行。1942年全國紙幣的發行集中到中央銀行獨家,市面流通的還有中央銀行關金券、東北省流通券。1948年以金圓券、銀元券代替法幣。

交通銀行民國3年五元火車圖紙幣,加印的上海地名及簽名和商字均為藍色,經查《中國紙幣標準圖錄》68面載上海地名之五元交通券有2種,一種是黑色地名上海,紅色印章標5-20美圓,另一種是藍色地名上海及藍簽字標未流通75美圓。

中央銀行四川兌換券民國24年5元樣本

中央銀行四川兌換券民國24年10元樣本

滿洲國壹佰圓

中央銀行兌換卷伍拾元

中國聯合準備銀行孔子像壹元券

1937年12月13日,日軍佔領中國首都南京。14日,華北日軍特務部便扶植老牌親日分子、曾代理北平政務委員會委員長的王克敏,原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湯爾和、王揖唐、齊燮元以及曾任北京政府要職的董康、高凌霨、朱深、江朝宗等人,在北平炮製了號稱中華民國的「臨時政府」。

「臨時政府」組織大綱是由華北日軍特務部制定的,實行總統制。但是,由於尚未物色到擔任總統的適當人選,故將「總統」席位空缺,分別設立行政、議政、司法三個委員會,分掌各項權力;以「中華民國」為年號,因帶有臨時性質,故稱「臨時政府」。但「國旗」和「國歌」仍為北京政府時代的五色旗和卿雲歌。

1938年3月,華北「臨時政府」在北平設立中國聯合準備銀行,將原大清銀行載灃像鈔版略作修改,發行第一版聯准券。

石舫圖伍仟元券(未發行)

「中華民國金幣券」拾元

孫中山先生為推翻滿清政府統治,籌集糧餉、軍械和活動經費,於1911年5月在美國舊金山設立「洪門籌餉局」,並在當地華僑中發行的。並規定:購百元者記功一次,購千元者記大功一次,至民國成立之日,按為國立功之例,與軍士一體行賞。由於愛國華僑的積極認購,僅三個月的時間內,捐募總額達美金14.413萬元,當時有很多華僑為表愛國之心,申明將來不須償還,更有將金幣券當面焚燬者,以示愛國。

蒙疆銀行長城圖壹元券

一九三七年九月,日軍佔領我蒙古後,成立聯合自治政府及蒙疆銀行,廢止民國年號,改為「成吉思汗」紀元,但在紙幣上卻沒有年份。蒙疆銀行總行駐於張家口,是蒙疆地區的中央銀行。

中央儲備銀行梅花圖拾元券

這是1940年汪精衛南京國民政府發行的中央儲備銀行拾元紙幣。「中儲券」流通區域廣闊,涵蓋了華東、華中、華南淪陷區,從一分開始到十萬元,加上地名券共47個幣種。

中央銀行法幣——民國25年德納羅版壹元券

1935年11月3日,國民政府頒布緊急法令,實行「法幣政策」。法幣為不兌現紙幣,系金匯兌本位制。從是年11月4日起,規定以中央、中國、交通3行(後增加農民銀行)發行的鈔票定為法幣;禁止白銀(銀元)流通,並限令收兌;原經核准發行之鈔票,准其照常流通,逐步回收,不得增發。「法幣政策」實施初期,幣值尚穩。民國1939年後,通貨膨脹日益加劇。到1947年,法幣進入崩潰階段,大面額法幣相繼出籠,幣值暴跌,物價猛漲。

中央銀行法幣—— 內戰時期的關金券

關金券全稱「海關金單位兌換券」,中央銀行於1931年5月發行,專供繳納關稅之用。1942年4月,以關金券1元折合法幣20元的比率,與法幣並行流通,實際上已是法幣的一種大面額票券。因法幣幣值暴跌,關金券的面額愈發愈大。1948年,市面上流通的25萬元面額的關金券,即等於500萬元面額的法幣。

交通銀行1941年美鈔版法幣

交通銀行是清朝郵傳部奏准於1908年在北京成立。資本額500萬兩,官四商六,郵傳部認購官股2萬股200萬兩,另外商股3萬股300萬兩任官民認購。郵傳部是最大股東,總理、協理都由郵傳部指派。

中國銀行加蓋「中華民國護國軍第一軍總司令部印」壹元券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凱宣布恢復帝制,擬次年廢除民國紀年,改稱洪憲元年,正式稱帝。蔡鍔於12月23日在雲南組織護國軍起義,討伐袁世凱。進軍四川時,因軍費浩大,故帶中國銀行黃帝像雲南地名的民國元年兌換券隨軍應用,為了表明此券是雲南護國軍入川時所發故在券上都蓋有朱章,此為護國軍第一軍發用的壹元券,在券的正面中下方,蓋「中華民國護國軍第一軍總司令部印」。

中國銀行民國元年黃帝像拾元券(加蓋廣東)

1912年中國銀行發行的黃帝像兌換券,加蓋廣東,面額拾元,可以兌換當時的龍銀10枚。該套紙幣由美國鈔票公司設計印刷,因此很具美鈔的風格。中國銀行由大清銀行改組而成立,當時就是北洋軍閥政府的中央銀行。民國元年至三年(1912-1914)的中國紙幣存世較少,經歷九十餘年,能保存至今更是鳳毛麟角矣。

中國銀行袁世凱像壹元券

中國銀行袁世凱像拾元券

金圓券(美鈔公司1945年版伍圓券)

「金圓券」美鈔公司1945年版伍圓券,正面圖案是林森像,背面圖案為頤和園後山四大部洲之佛塔。

金圓券美鈔公司1945年版壹佰圓券

金圓券美鈔公司1945年版壹佰圓券,正面圖案是林森、蔣介石像,背面圖案為濟南大明湖。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