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陽能企業積極收購電池板技術

作者:何麗 發表:2013-01-12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太陽能企業正在大力推進對尖端太陽能技術的收購,原因是中國政府設立了新的目標,要令中國成為世界上太陽能電池板安裝量最大的國家。

這一大膽戰略出臺的同時,全球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商正面臨電池板供應過剩、價格快速下跌的局面,它們正為保持盈利而苦苦掙扎。

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本週宣布,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國,將在2013年把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翻一番,即新增裝機1000萬千瓦。這將相當於全球總需求的四分之一,並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最大的國家,大幅改變此前幾年中國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商將所產多數電池板用於出口的局面。

這些樂觀的目標正推動一些中國太陽能企業繼續擴張,儘管它們的利潤在不斷下降、而且面臨著破產的威脅。

中國能源集團漢能控股(Hanergy)的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昨天表示,他計畫收購更多專長於「薄膜」技術的太陽能企業。薄膜電池板比傳統電池板效率更高,但由於製造技術難度較大,目前它的生產不如傳統電池板普及。

漢能日前完成了一宗交易,收購了美國薄膜太陽能電池板企業MiaSole。2012年下半年,漢能完成了一宗類似的收購,將德國Q-Cells的薄膜電池板子公司Solibro納入旗下。

李河君表示:「我們相信,薄膜電池板是全球太陽能開發的趨勢。誰掌握了這項技術,誰就能夠生存下來。」

李河君沒有披露具體的收購價格,不過他表示,收購價格還不到最初售價的十分之一。MiaSole的風投股東開出的最初售價為12億美元。

分析師對於漢能的高科技戰略能否成功表示懷疑,他們指出,在薄膜電池板行業,投資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

《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的詹妮•蔡斯(Jenny Chase)表示:「漢能的實際生產歷史短得可憐,即便算上新收購的子公司也是如此。」

蔡斯表示,漢能可能很難為其生產的電池板找到外部買家。她說:「全世界的晶硅生產商都在以低於成本價的價格銷售晶硅電池板,因此目前很少會有買家有興趣以生產商可以接受的價格購買薄膜電池板。」

李河君承認全球太陽能產業普遍遇到了麻煩,他表示,「我們在逆流而行」。不過,李河君預計,「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新能源產業就會復甦」。

里昂證券(CLSA)的查爾斯•永茨(Charles Yonts)表示:「他們是在賭博。」他補充說,在薄膜電池板行業,「將利潤提升到合理水平是不可能的,過去五年數百家作此嘗試的企業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