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一樣的教授」竟然是保潔員(圖)

發表:2013-01-11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棱峰自稱今年55歲,1981年畢業於懷化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現懷化學院)數學教育專業,1981年至1985年從事數學教學工作。後來因為個人原因,他離開了教學崗位。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長沙校區:近日在圖書館自習,發現一老教授在教學生高數。上前一問才知,他是一位退休教授,經常在自習室義務幫助同學,希望能夠傳播正能量,該教授姓名古棱峰!

圖書館裡,一名學生正為微積分證明抓頭流汗,此時,掃地大媽從身邊走過,小聲地說,「用拉格朗日中值定理試試」,隨後飄然而去,該同學豁然開朗。

這則網路段子讓人會心一笑。在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的圖書館裡,當學生面對高數題無從下手時,也有一名「老師」主動上前解答,現在已有6年時間。同學們不知其身份,只親切地叫他「古教授」。1月9日下午,記者聯繫上「古教授」。接下來的事情卻讓記者大跌眼鏡。「古教授」說,自己並不是教授,只是一名保潔員

學生:「秘教授」來圖書館義務輔導

拍下「古教授」輔導學生場景的,是中南林科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學生陳樂。陳樂說,高數很容易挂科,有了「古教授」幫忙,考試就不會那麼擔心了,「老教授身上的正能量讓我們感動。」

1月9日上午,記者來到了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圖書館,發現不少自習的學生都知道這個輔導高數的「古教授」。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旅遊學院大一的曹同學說,自己認識「古教授」不到半年,但從學姐學長口中得知,這位神秘的「老教授」來圖書館義務輔導已經好幾年,「很多人都受過古老師的幫助。」曹同學介紹,「古教授」一般會在星期二、星期六、星期日的晚上到圖書館的自習室來,看到誰桌上放著高數書就會主動過去教,一直到晚上10點圖書館閉館才離開。「古教授」還留下了電話,只要有問題打電話給他,他都會過來,「昨天我們班有同學打電話求助,他馬上就趕到圖書館來了。」

「古教授」:其實我是一名保潔員

關於「古教授」的身份,同學們都不清楚。1月9日下午,記者電話聯繫上了「古教授」。還沒等記者開口,他便答道,「今晚7點半,我會來學校。」當記者問他是否為學校的退休教授時,他卻告訴記者,自己在湖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四二隊工作,「是一名保潔員。」

他介紹,他叫古棱峰,今年55歲,1981年畢業於懷化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現懷化學院)數學教育專業,1981年至1985年從事數學教學工作。然而,後來因為個人原因,他離開了教學崗位。

「其實我一直都想去教大學。」古棱峰說,自己很喜歡從事高等數學的教學與研究,後來還利用空閑時間去湖南師大理學院與同學交流。2006年,他搬至中南林科大附近,便來此義務輔導學生,到現在已有6年。古棱峰說,自己喜歡學校的氛圍,還經常去音樂系的琴房彈鋼琴。

記者一直以為古棱峰自稱保潔員是因為看了網路段子在開玩笑,再三向其確認。隨後,記者在湖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四二隊網站上,發現一篇標題為《我的承諾》的文章,署名為古棱峰:「我莊嚴承諾:在公共衛生保潔工作上,保證天天按質量打掃一棟衛生區,拖樓道、擦電梯,洗垃圾桶和垃圾站……」

[故事]

圖書館奇遇這位解題高手

回憶起第一次碰到古老師,曹同學至今還覺得很「神奇」:「當時我坐自習室門口位置,桌上攤著《經濟數學微積分》的書,正對著‘求不定積分’的作業題發愁。」她發現,旁邊桌子上,有老師正在輔導別的同學。讓她驚喜的是,那個老師給同學講解完題後,轉過來對她說:「同學,你有什麼問題嗎?我可以幫你解決。」曹同學非常感謝古老師提供的幫助:「他很有耐心,不懂的地方會細細分析,那一章的內容在他的講解下變得很容易。」

另一個周同學則講了這樣的傳說:一個備戰考研的師姐想請古老師指導複習矩陣知識,結果古教授從最基礎的概念開始講起,把相關的知識點系統地梳理了一遍,「從晚上8點多講到10點多,還附帶講了近幾年的考研真題,把師姐都感動得哭了。」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