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運動難助中國經濟

作者:桑曉霓 發表:2013-01-07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底,中國的送禮現象有所收斂。這表明,最起碼在眼下,還是保持低調為好。收禮的官員有所減少,禮品的金額也更為適度。

如果說中國終於開始整治腐敗,那麼這得算是個好消息。腐敗之氾濫正危及社會穩定,引發資源和資本配置不當,妨礙中國在提升繁榮與福祉總體水平方面取得的進步。領導反腐運動的王岐山是擔當這一任務的合適人選。他曾擔任中國建設銀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行長,深諳中國的資金融通之道。由於年齡關係,64歲的王岐山將只能擔任一屆政治局常委,這意味著他輸得起。而且,他沒有子女。

分析師們在報告中憧憬,2013年(蛇年)將成為股市終於恢復活力的一年。中國有望以嚴肅的態度整治腐敗,這讓前景看上去更加樂觀。2012年大部分時間裏呈橫盤走勢的上證綜指,在12月份上揚逾14%。這一趨勢今年會穩定地延續下去?

理論層面的支持理由很充分。

匯豐(HSBC)的報告表示:「(預計)經濟增長復甦將是可持續的,盈利可預見性將有所改善,估值將具有吸引力,風險偏好將有所增強。我們因此認為,對中國股市來說,2013年將是美好的一年。」

該報告接著表示,下行風險有限。這樣說是有道理的,因為中國股市的估值僅相當於印度的一半左右——儘管中國的經濟前景要強於印度。(不過,因認為日本股票估值低而購買日本股票的做法,20多年來並沒有收到好的效果。)

有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正在好轉。儘管出口仍然不景氣,但最近的數據顯示,製造業在內需的支撐下增長開始發力。去年12月份,衡量擴張與收縮的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19個月高點。

匯豐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到8.6%,超過人們普遍預期的略高於8%的增速。

此外,為了增加需求,中國監管部門一直在加速向更多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中國機構的香港分支發放股市投資配額。

不過,在中國經商的人士仍滿腹狐疑。很多人認為,反腐不過是某種形式的清算舊賬。隨著越來越多的富人將財產轉移出境,中國的資金不斷流失。與經濟基本面相比,資本流動一直對中國股市有著更大的影響。這意味著,反腐運動的受益者更有可能是香港的房地產開發商,而非中國內地的上市公司。

也正因為這個原因,喜歡將奢侈品視為中國腐敗增長指標的對沖基金經理仍會持有歷峰(Richemont)和普拉達(Prada)的股票。手錶和珠寶在中國內地的銷量或許會下降,但在海外的銷量很可能還會走高——因為精明的中國人仍在一擲千金,只是不在中國本土而已。

儘管市場的確呈現出復甦跡象,排隊等待上市的公司數量可能仍將遠遠超出需求。最新的統計顯示,有831家企業等待上市。

此外,在市場中佔據主導地位的大型國有企業仍不派發股息。

一位深諳中國情況的香港本地銀行高管稱:「他們說,我為什麼要讓公司變小呢?派息的話,我能動用的資本就少了。」

悲觀人士擔心,考慮到理財行業出現的問題,在股指中佔據很大權重的銀行很可能將度過艱難的一年。

銀行一直在提供回報率高於存款利率的金融產品,吸引客戶購買。不過,儘管政府盡了很大努力對這些產品實施監管並強調相關風險,客戶仍相信這些產品承諾的回報是有保障的。為了避免投資者因虧損而走上街頭,北京方面幾乎一直在被迫為零售金融業的損失提供賠償,這意味著它會向銀行施壓,讓後者賠償購買這些產品的投資者。

在中國,宏觀經濟和股市一直存在著脫節。今年,實體經濟的好轉跡像似乎將又一次無法轉化為股市的顯著回報。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