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一個怎樣的2013?(圖)

發表:2013-01-03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我們走過並不太平的「食」界。從「皮革奶」到「毒膠囊」,從白酒「塑化劑」到肯德基「速成雞」,從「早產飲料」到「長壽奶」,還有不得不提的「黃金大米」,我們在食品安全帶來的無力感中不斷深陷對「吃」的恐懼。新一年,期待我們能夠少一份恐懼,多一份安全感,期待著即使離開那些誘人的電視鏡頭,也能在走累了的十字街口吃到飽含著家鄉味道的美食,走進真正意義上的「舌尖上的中國」。

2012年,11個孩子坐著擁擠的校車掉進冰冷的水塘,離開了這個他們還沒來及用心感受的世界,而22孩子也再次用鮮血的代價,讓我們看到他們的不安全。2013年,期待著我們的孩子能夠逃離上學路上的生死劫,期待他們在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之前,能夠安全的活在這個屬於他們的世界。

2012年,異地高考方案終於在千呼萬喚中於歲末「露臉」,它的「露臉」讓我們看到教育改革的「破冰」,但它背後隱藏的「拼爹」本質,還有敷衍了事的態度,卻未讓我們看到任何的誠意。新一年,期待異地高考改革能夠邁出實質性的一步,讓我們的孩子在跟隨父母漂泊在異鄉辛苦度日的同時,不會失去本該屬於他們的受教育的公平權利,也讓北京大學不再只是北京人的大學。

2012年,農村社保和大病醫保的不斷推進,讓越來越多的城鄉居民享受了更完善的社會保障。然而,廖丹刻章救妻案和「活祭生父」,也將一個赤裸裸的現實——無錢治病,擺在了我們的眼前。付達信「入獄養老」也讓我們看到,「養老」對於農民來說只是一個海市蜃樓。而現實中,還存在著更多的「廖丹」和「付達信」,他們生活在社會的底層,被現實逼得無路可走。2013年,期待更完善的醫療社保,期待無數個「廖丹」和「付達信」們生得起病,養的起老。

2012年,農民工的討薪手法不斷升級。跳樓、裸奔、拜河神、跪求范仲淹、討薪發布會、娃娃討薪……可是,即使是運用如此的「高智慧」手段,他們還是要無奈繼續掙紮在艱難的討薪路上。2013年,期待這段討薪路越走越短,期待他們每個人都能順利拿到自己的血汗錢,好在年底帶著開心的微笑拎著豐盛的年貨,享受與家人一年一度的「小團圓」。

2012年,更多的保障房和棚戶區改造房在大家的注視下實現竣工。然而,與其一起走進大家視線的,在保障房小區進進出出的一輛輛豪車,還有數不清的「房叔」「房妹」。這不僅違背了保障房建設的初衷,也加重了大家心中關於「公平」的痛感。

2013年,期待著一輛輛豪車能開出保障房小區,期待著更多的「房叔房妹」走出我們的視線,更期待著更多的「田鳳秀」住進75元的廉租房,而「居者有其屋」也不再是一句空喊。

2012,「表哥」、「房叔」的意外落馬,讓我們看到網路作為民間反腐工具不斷釋放出的「正能量」。然而,網路終究不是反腐最大的「照妖鏡」。反腐的成敗,也不只要看有多少貪腐官員受到懲治,更要看孳生腐敗的土壤是否鏟除。而這些,需要的是對權力的有力制約與監督機制。2013年,期待著這種機制的盡快建立,期待著作為反腐利器——「官員財產公示制度的順利實施。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看到一個清正廉明的社會管理體系。

2013年,我們還有更多的期待。期待每一位老人不再孤獨留守,也希望每個孩子能在父母身邊快樂成長;期待孩子不僅不用扛著課桌去學校,還會有更安全的營養餐;期待老人倒了有人扶,期待不會再有下一個「小悅悅」的出現;期待養老金雙軌制的廢除,更期待著同樣的付出會有同等的收穫……

所有這些,都只是我們作為普通百姓最基本也最細微、最現實也最迫切的願望。也正是這些願望,構成了我們的「中國夢」。而在這個「中國夢」背後,每一個願望都值得期許和祝福,每一份努力都值得我們去鼓勵和關注。2013,期待一個更好的中國。

来源:海外視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