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帝王的29個驚人之最

發表:2013-01-0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帝王最多的是商朝,自湯至紂,共歷30帝。

帝王最少的是王莽的新朝、北朝的東魏,均僅歷1帝。

帝王平均壽命最長的是五代十國時期的南唐,平均每帝享年54歲。

帝王平均壽命最短的,是北朝時的北周,平均每帝僅享年22歲。

延續最久的是周朝,共800餘年(西周300餘年,東周515年)。

存在時間最短暫的是北遼,僅一年多。

帝王平均在位年數最長的是清朝,自公元1644年統治全中國至公元1911年滅亡,歷267年,傳10帝,平均每帝在位近27年。

帝王平均在位年數最短促的是北遼,自公元1122年3月立國至公元1123年滅亡,僅歷19個月,傳4帝,平均每帝在位不足5個月。

壽命最長的是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歷(乾隆),享年89歲。(西周共和元年以前的計年不準確,故不計。)

壽命最短的帝王是東漢殤帝劉隆,不到兩歲即亡。

即位時年齡最大的是武則天,時年已67歲;其次是南朝宋武帝劉裕,時年已65歲。

即位時年齡最小的是東漢殤帝劉隆,出生僅百餘日。只做了8個月的皇帝,得了場大病死在襁褓之中。

在位最長的是清朝聖祖愛新覺羅玄燁(康熙),享位61年。

在位最短的是金朝末帝完顏承麟,在位僅半日,也有說不足一個時辰。完顏承麟原為金國將領,天興三年(西元1234年)正月,金哀宗不欲做亡國之君,遂將帝位傳於他,下旨傳位翌日舉行即位大典,但大典未及完成宋蒙聯軍已攻入城內。完顏承麟唯有草草完成大典立刻帶兵出迎,死於亂軍之中。

帝王結局最悲慘的是十六國時期的西燕、南朝的梁、隋朝。西燕的7個帝王、梁朝的8個帝王;隋朝的5個帝王,全部被殺,無一善終。

帝王結局最幸運的要算南朝的陳朝,5個帝王全部病死,無一橫死。

經歷最奇特的是南宋的恭帝,他幼時在臨安(今杭州市)為南宋的帝王,青年時被元軍俘往大都(今北京),降為元朝的臣子,又被遷居於上都(今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西北),中老年被遣入西藏為僧,成為佛門高僧和翻譯家,最後因文字獄被冤殺。

結局最荒唐的是東晉武帝司馬曜,因酒後一句戲言,被愛妃命婢女將他悶死。

對文藝最有貢獻的是唐明皇李隆基,他對戲劇、歌舞、音樂都深有研究,創建過戲劇活動中心——梨園,被歷來的戲曲藝人尊為「梨園祖師」。

最能賦詩的是三國時期的魏文帝曹丕,他賦詩甚多,後人收編成《魏文帝集》,其詩語言通俗,描寫細緻。

最有文采、善於作文填詞的是南唐後主李煜,他的詞多以白描手法和貼切的比喻,前期之作多寫宮廷糜華生活,後期之作多反映亡國之君的哀痛,流傳至今有《南唐二主詞》。

最精於書畫的是北宋徽宗趙佶,他的書法自成一派,稱瘦金書,繪畫擅長花鳥,作品流傳至今。

最精於木工的是明熹宗朱由校,他曾製成一座乾清官的模型和蹴圓堂模型五間,都小巧玲瓏。

最熱衷於科學的皇帝是新朝王莽,他曾命醫生進行過最早的人體解剖,也曾支持過最早的飛行實驗,他還是最早的人工食品的研究者,進行過人造乳酪的實驗。

最愛旅遊的是西周穆王,據出土的《穆天子傳》記載,他最遠西遊到大曠原(今中亞細亞的吉爾吉斯草原)。

最荒唐的是西漢昌邑王劉賀,此君在位27天,卻干了1127件荒唐事,被大臣們所廢。

最無恥的是後晉高祖石敬瑭,為了能當皇帝,竟稱比自己小11歲的契丹人耶律德光為父,並將國家屏障燕雲十六州獻於契丹。

最懶惰的是明神宗萬曆帝朱翊鈞,此君在位48年間,竟有28年不上朝聽政。

唯一的女皇帝是武則天,她於公元690年改國號為周,稱聖神皇帝,為帝15年。

来源:小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