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政治童話 《皇帝的新裝》(組圖)

發表:2013-01-02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新華社發表一系列介紹中共高層領導人的文章,力圖樹立其開放、親民的形象。香港"中國傳媒研究計畫"主編班志遠認為,這有點像童話《皇帝的新裝》。

德國之聲:中國官媒新華社刊登的一系列文章十分詳細,而且配有人們通常難得一見的老照片。可是您認為,這些文章中幾乎沒有任何真正有價值的信息。為什麼呢?

班志遠(David Bandurski):首先我想談談大家覺得這些文章十分"詳細"這個話題。我很驚訝的是,新浪微博上很多人也都有這樣的認知。有些人說,這是"前所未有的"。這當然是"前所未有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從中得到了真正的政治細節。我們只能說,按照中共領導人設立的極低的信息開放標準,這些是我們不常見到的"詳細信息"。但是,從真正意義上講,這些怎麼能算詳細呢?只不過是把習近平過去一系列的官職介紹一下,使用很多口號式的語言,來形容他的政績。這些描述中,極少有具體的數字,具體的政策措施。有關他的家庭的介紹,也很少有真正的信息。比如,文章中他的妻子談到他愛看體育電視節目。--這就算是細節了嗎?

如果不是放在中國這個大背景之下,而是放在西方民主政體之下,那麼說這樣的文章"詳細",十分可笑。所以,我們只能說這些文章是"前所未有的",因為中國對領導人、特別是他們的個人生活一直是完全保密的。所以,即便只是提一下習近平的妻子,已經是新的了。他的妻子本來就是一個公眾人物,一名歌手,這不是什麼"細節"。

所以,他們的個人簡歷和政績,不是真正的政治信息。對他們個人生活的描述中,也沒有真正的細節。這是我的看法。

德國之聲:那麼,作為一個媒體專家,您覺得這些文章的目的是什麼呢?

班志遠:正像我在文章中所寫的,我將這與童話《皇帝的新裝》相比較,稱之為"皇帝,沒有新裝"。因為他們的目的正相反:不是要讓人們相信他們穿著華麗的新衣,而是要讓人們相信,他們什麼都沒穿,他們沒有巨額財富--去年我們看到很多報導,無論是彭博社還是紐約時報。他們想讓中國老百姓相信,他們只是個普通人,就像你我一樣。


皇帝的新裝

所以,這裡也是關於權力以及公眾對權力的認知。只是,他們可能比當今世界任何其它的政治精英團體,都更有辦法"管理"公眾的認知。他們不但有黨的喉舌--央視、新華社,近年來,他們還把官方的報導推向商業媒體。所以,像大型門戶網站如新浪、搜狐,每當有這樣的新華報導時,這些報導也出現在門戶網站的頭條上。

幾天前,有一篇習近平訪問河北的報導,其中提到晚餐的菜單,--如果你對信息、細節的標準很低,那這也算是細節。總書記吃了什麼呢?他只吃了四菜一湯,沒有酒。你也可以說這是政治報導中新出現的細節描寫。這篇報導在各大門戶網站上顯要位置出現,使得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他們的領導人的不同之處上。

所以,他們在強力推動新領導層的開放形象。一些中國媒體的評論跟進,比如中國青年報,說這是多麼大的新事,不僅是前所未有的,而且為更大的政治開放與透明定下基調。這篇評論的標題就是:高層為政治公開透明樹立了典範。然而,閱讀中青報這篇文章,你會有一種在童話裡的感覺:人們真地相信這場運動。或許,他們不得不歌功頌德。但我記得,中青報的文章最後一句話說:領導人們做出了示範,接下來要看各級官員的表現了。--他們作出了怎樣的示範?發出了怎樣的信號?難道我們真地會看到市縣級官員、各級媒體進行這樣的"詳細報導"嗎?我們會瞭解所有官員的個人生活嗎?

我認為這是不可操作的。讓我們想一想,如何能讓地方政府真正做到習近平呼籲的"公開",唯一可行的是通過真正的政治改革,讓官員真正負起責任。不是"我想告訴你什麼就告訴你什麼",而是有獨立的媒體監督,報導一些他們可能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情。我們在彭博社、紐約時報還有最近華爾街日報上看到的,就是這樣的報導。我們看到了故事的另一種版本。

德國之聲:您覺得這樣一種方法奏效嗎?中國老百姓真地相信,或者說對新領導人會產生好感嗎?

班志遠:這很難回答。首先,很難去統計。即便我們有好的統計方法,目前時機還太早。而且,特別是政治觀點、對政府的看法,這樣的問卷調查,其結果很不可靠。但我認為,這件事的大框架是反腐,一件關乎"黨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他們必須"製造認知"。

十年前,我們聽說所謂媒體"三貼近"的原則: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現在似乎是個新的版本。習近平希望樹立比胡錦濤更有人情味、更有魅力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他已經做到這一點。胡錦濤十分缺乏個人魅力,相形之下,連江澤民都顯得更有魅力。

但問題是,絕大多數人對腐敗的看法,來自於他在現實生活中、與自己密切相關的一些經歷。這樣形成的看法,很難改變。如何才能改變一個普通老百姓對領導人的看法?必須有實質性的改變。單靠空洞的言辭是不行的,政府機構必須更加負責任。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