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明歷史立場 日相安倍將發表新談話(圖)

發表:2013-01-01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闡明歷史立場 安倍將發表新談話


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歐新社)

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接受產經新聞訪問時表示,希望藉由發表一項「前瞻聲明」,更換1995年日本政府就二次大戰期間造成亞洲痛苦歷史發表的道歉聲明。

安倍說, 1995年的「村山談話」是為了紀念日本宣布二戰投降50年週年發表的,現在已經是21世紀,因此他要發表符合新世紀的「安倍晉三談話」。

安倍未透露何時發表談話或具體內容,只說將召開專家會議進行研究。他表示,將繼承「村山談話」的立場。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8月15日發表談話說,「日本在二戰期間給亞洲國家帶來莫大的苦痛,表示痛切的反省與道歉」。10年後,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也延續村山談話,對亞洲國家道歉。另外,1993年8月4日時任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承認日軍和日本官員曾強征慰安婦,嚴重侵犯人權,並對此代表日本政府向慰安婦道歉,被視為是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場。

產經新聞認為,安倍晉三將不會廢除「村山談話」,而是在與村山談話不相悖的範圍內發表新的談話,對歷史遺留問題闡明立場。

對於「河野談話」,安倍表示將聽取專家意見後,交官房長官對此進行研究。雖然安倍晉三沒有透露新談話的具體內容,但不能排除使「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失去原本意義的可能性,屆時將引起中國大陸、南韓等周邊國家抗議。

安倍2007年擔任首相時曾推動修改「河野談話」,在中、韓抗議後放棄。

安倍接受TBS電視訪問時表示,尖閣群島(釣魚臺群島)是日本領土,沒有談判空間。這是他上任以來首度表示,不會和中國大陸討論釣魚臺主權爭議。


自由時報:界定歷史問題立場 日相擬發表「安倍談話」

料沿襲95年「村山談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一九九五年前首相村山富市發表的「村山談話」,是為了紀念日本宣布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五十週年,如今進入二十一世紀,他有意發表更具前瞻性的「安倍談話」,再度界定日本在相關歷史問題上的立場,至於內容及發表時機,將由專家討論後決定。另外,對行使集體自衛權一事,安倍也預定一月重新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新的「安倍談話」將包含哪些內容,根據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的多項談話,「安倍談話」將沿襲一九九五年「村山談話」承認日本殖民統治與侵略的精神,但不排除對一九九三年承認強擄慰安婦的「河野(洋平)談話」進行修改的可能。

傳擬修正93年「河野談話」

一九九三年前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的「河野談話」及九五年的「村山談話」,被視為是日本針對二次大戰等相關歷史問題表明立場和態度的重要宣示。九三年,河野承認舊日本皇軍強制募集慰安婦,並對此表示「道歉和反省」。而九五年正值二戰終戰五十週年,時任首相的村山當時坦承日本曾進行殖民統治與侵略,並表示「沉痛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不過,日本政府對於這兩項談話的「代表性」有著不同態度。安倍第一次組閣時,曾在二○○七年三月內閣會議上通過一份政府答辯書,間接否認「河野談話」的正當性,答辯書中指出,日本政府獲得的資料中,並未發現直接顯示日軍或官方強擄慰安婦的記載。今年九月,安倍在自民黨總裁選舉政見討論會中,也曾表示「河野談話造成日本揹負不良的名聲」。

至於「村山談話」,由於是日本政府經內閣會議決定就國政重要問題提出的官方立場,菅義偉表示,安倍首次組閣時便已繼承該項談話的精神,第二次組閣也將繼承歷代內閣的立場。產經專訪也透露,安倍的新談話將不會背離「村山談話」的精神。

至於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安倍第一次組閣時曾提出四種類型,包括公海上由美軍艦艇防護、由美方迎擊目標可能朝向美國的彈道飛彈、在國際性和平活動中使用武器,以及聯合國維和行動與做為他國部隊後援。為因應中國崛起,安倍強調,由於事隔五年,亞太安保情勢出現重大變化,這四種類型須進一步擴大,一月將重新召集專家討論。

来源:聯合報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