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下發禁酒令 茅台一天蒸發125億

發表:2012-12-25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塑化劑餘波未盡,「禁酒令」再度令白酒集體暴跌。據新華網報導,中央軍委日前下發通知,印發《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規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華宴請、不喝酒、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組織官兵列隊迎送等講排場的活動。

12月24日,受此拖累,白酒股當日全線大幅下挫,領跌各大行業板塊。其中,龍頭股貴州茅台大跌5.55%居首,洋河股份跌4.97%,五糧液、山西汾酒、瀘州老窖等白酒股也跌逾3%。

盤後主力資金流向表明,當天僅上述五大白酒股全天主力資金淨流出金額分別達38157.26萬元、16963.21萬元、22771.62萬元、5031.00萬元、8815.11萬元,合計達91738.2萬元。

對此,有券商分析師認為,當天白酒股下跌背後真正的原因來自消費需求端的壓力。中國政府和軍隊力圖宣傳勤儉節約,讓白酒股市場表現雪上加霜。

茅台遭雙重打擊

前述分析師表示,貴州茅台領跌背後,主要是其頭戴中國「國酒」的光環,是中國政府、軍隊宴請的主要用酒。

當天盤中,貴州茅台二級市場200元的整數關口險些失守,全天最低時探至200元。截至收盤,仍大幅下挫5.55%至204.58元。若按公司流通股本10.40億股計算,僅一個交易日內,貴州茅台全天蒸發的流通市值便高達125億元。

平安證券食品飲料首席研究員文獻在當天發布的研究週報中也指出,始於2012年一季度末的三公消費治理在新一屆政府當政之初仍在繼續,這可能導致白酒行業,尤其是高端白酒需求持續疲軟。

文獻認為,中央軍委新規要求「不喝酒」的說法超市場預期。政府、軍隊、國企等短期內三公消費治理繼續從緊預期對市場影響比塑化劑更大,如果對酒類消費的限制向其它機構蔓延,政府和國企也相繼出臺相關政策,則白酒股為首的食品飲料股價復甦時間可能再次拉長,需密切觀察。

「當前,市場上對白酒股仍然相當謹慎,市場稍有風吹草動,白酒股便風聲鶴唳。」前述分析師也稱。

而對貴州茅台構成雙重打擊的是,週末有消息稱,香港方面就塑化劑事件將再度送檢貴州茅台。

12月21日,貴州茅台民間送檢者「水晶皇」網友在其個人博客透露,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的工作人員已就茅台塑化劑超標事件上門取證,並將重送檢。衛生署的工作人員除了對「水晶皇」錄取口供外,還將在香港市場抽取其他的茅台酒送去檢驗。

對此,中銀國際一位分析師也稱,進入2012年以來,高端白酒面臨一定的銷售增長壓力,主要由於國內經濟政治形勢較為複雜,社會消費不振的同時,政府限制「三公消費」的政策導向有從嚴趨勢,另外行業還遭遇諸如「塑化劑」等負面擾動因素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貴州茅台舉行的2012 年度經銷商會議上,經銷商就普遍提到了價格下行的壓力問題。但貴州茅台負責人明確表示,經銷商團購價53 度飛天茅台不能低於1400元/瓶,零售價不能低於1519元/瓶,誰低就查處誰。文獻認為,與往年限高相反,貴州茅台今年限低顯示需求端情況的確不佳。

爭議白酒股

此外,就白酒板塊後續的投資機會來看,目前的市場觀點分歧較大。前述分析師認為,此前,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達的精神,對於財政支出,特別是政府支出的用詞是前所未有的嚴厲:「各級政府要厲行節約,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錢用在刀刃上。」再加上中央軍委日前下發的「禁酒令」,種種舉措都將繼續抑制對白酒行業特別是高端白酒的消費。

雖然白酒企業及民間智慧會進行種種變通,但總量不增的狀況下,只能是縮水的市場蛋糕眾企業切,可以預見,未來市場競爭將更激烈,企業盈利空間下降。

長城證券分析師王萍也表示,自年初以來,超高端白酒零售價持續下跌,除了與擠出泡沫有關外,主要原因在於:一是由於投資增長放緩,預計白酒收入增長同樣放緩;二是反腐可能成為新一屆政府工作重點,今、明兩年是敏感期;三是塑化劑事件導致消費者對品質產生疑慮,長期無序發展需要時間消化。

此前,由於白酒企業盲目擴產導致產能過剩。以2011年為例,去年白酒產量高達1025.55萬噸,而消費量僅在700萬噸左右。

「由於經濟、政治環境和供需狀況均與1997年相似,以及週期性,白酒增長放緩是一定的,至於以何種方式,需要進一步觀察。」王萍稱。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