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穆桂英的歷史原型?(圖)

發表:2012-12-16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穆桂英挂帥》劇照

穆桂英,北宋名將。桃花馬為座駕,梨花槍為兵器,大破天門陣為經典之戰。

穆桂英是中國古典文學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是戲曲及小說《楊家將》、明熊大木小說《北宋志傳》和紀振倫小說《楊家將通俗演義》中的人物。而她的原型是明朝末年戰功卓著的女性軍事統帥、民族英雄、柱國光祿大夫、太子太保、太子太傅、少保、四川招討使、中軍都督府左都督、鎮東將軍、四川總兵官、忠貞侯、一品誥命夫人(秦良玉)。

故事中,穆桂英原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大破天門陣,成為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

後與楊家將一起征戰衛國,屢建戰功。佘太君(佘賽花)百歲挂帥,率十二寡婦西征,穆桂英親挂先鋒印,連破強敵,為全面勝利打下了基礎。

楊門女將在滴淚崖遇難 佘太君悲慟

大破天門陣之後,穆桂英等十二名楊門女將奉命出征西夏,在虎狼峽(今古浪峽)遭到西夏的阻擊。為了探測敵情,穆桂英帶了兩名女將,沿一條小道爬過一座山頭,穆桂英向峽口瞭望,只見峽口處密密麻麻到處都是西夏的兵馬。穆桂英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陣密集的冷箭射來,穆桂英等三名女將當場中箭身亡。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幾名女將見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趕緊一起上來救援,但是懸崖實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楊門功夫最好的女將爬了上去。由於寡不敵眾,楊門女將們最後全部犧牲在崖頂。

穆桂英死後她和其他幾位女將的首級被西夏人割去號令,無頭屍體則被西夏人拋到滴淚崖下。後來楊家從另一路進攻的女將楊滿堂率領援兵趕來將穆桂英等人的無頭屍體收殮安葬,這就是楊家將墳。佘太君(佘賽花)聞訊趕來祭奠,追悼亡靈,悲慟而哭,聲震山嶽,感動了鷹嘴山崖,山神流淚不止,淚滴化作山崖石子沿崖滾下。後來,此崖就被人們叫做「滴淚崖」。現在當地還有滴淚崖、楊家將墳等等古蹟。

有關穆桂英的出生身世還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女英雄劉金錠能征善戰還能呼風喚雨。她扶保宋朝掃平南唐,但是在打敗妖道余洪後被余洪的師傅擺下陰魂陣困住,用三塊金磚活活打死。當時劉金錠已經懷孕。屍體入殮後在棺中百日不腐,最後產下一子。靈魂則轉生為穆桂英。這段情節在解放前出的話本中都有提到。但是有涉及「棺中產子」、「靈魂轉生」等內容,在1949年中共篡政後的大多數版本就完全沒有了,只有在東北二人轉中還有保留。但是也不是經常演出。所以《楊門女將戰死滴淚崖》的傳說保留了相當的原貌。

穆桂英與佘太君(佘賽花)有許多共同點。楊宗保是穆桂英的手下敗將,佘賽花也打敗過楊繼業,佘太君和穆桂英倆人的武功也都比自己丈夫高。佘賽花的戰爭故事寥寥無幾,穆桂英的故事卻很多,穆桂英比佘賽花高出一截的是戰術,她的許多故事都是講她的戰略。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